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综合类> 正文

去皇城相府一定得去看的两个建筑 这才是相府建筑的绝妙之处

来源:悦晋之美 作者: 2018-10-19 15:31:11 字号:A- A+

皇城相府,唯一一座民间大宅却被称为“皇城”的地方,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是清朝大臣陈延敬的故居。陈延敬起初建这座宅子的原因是因为念及自己经常在朝做官,不能常伴母亲身边。为了表示对母亲的孝心,于是就在故乡为母亲建造了一座大宅,取名中道庄。

之所以叫皇城,其中还有一段故事。中道庄盖好之后,当地百姓都没有见过这么大,这么豪华的院子,于是就把它叫做皇城。久而久之,民间有一座皇城的话就传到了康熙耳中,康熙就决定亲自来晋城看看这座传说中的皇城。陈延敬深感“皇城”二字的压力,就命下人连夜把宅院的墙刷成了黄色,“皇城”变“黄城”,又因为康熙前后两次的到访下榻,中道庄变成了真正的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建筑分为内城和外城两部分,有院落16座,房屋640间,总面积36580平方米。相府的整个建筑特征是: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古朴庄严,浑厚坚固。作为一座同时具有抵御外侵功能且具有住宅功能的民间大院,皇城相府的建筑构造可以算作是一件典范之作。

相府内建有为避战乱而建的斗筑居,楼上设五门,墙头遍设垛口,并在东北、东南角制高点建春秋阁和文昌阁。城墙内四周设藏兵洞、共计有5层125间,可作为战时家丁、剁夫藏身休息之用。

斗筑居的内层北部还建有一座高堡楼,名曰河山楼,长三丈四尺,宽二丈四尺,高十余丈。河山楼共有7层,每层间有墙内梯道或木梯相通,底层深入地下,备有水井、石磨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除了可以满足人们在遇到战争时的暂时生存问题,还有暗道通往城外,是战乱时可以短时藏身的绝佳处所。河山楼三层以上才设有窗户,通往堡垒的石门建在二楼,通过吊桥与地面相通,更加强了战时避乱的安全性。

除了这两座军事性功用明显的建筑,皇城相府内的建筑规模和细节也如众多民间大宅一样,讲究却不过分隆重,精巧却不过分华丽。有自己的建筑特色,却绝无逾矩。

分为两进院落、建筑工整严格的陈氏宗祠,位于内层东北角的树德院,两个东西向合并的四合院,采用“明三暗五”的建筑形式,与云南四合五天井式民居有某些相似之处。以及石牌楼、小姐院等一个个有特殊建造意义的传统建筑,无论是从建筑方式还是建造细节特点,都能体现出建造时每个匠人的别致艺术和细致追求。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到10月31日):120元;淡季:(11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100元。

景区开放时间:夏季8:00到18:00;冬季8:00到17:00。

优惠政策:

免票人群:65岁以上老人凭相关证件免票;1.2米以下和6周岁以下儿童免票;现役军官持军官证免票。

优惠人群:60—65周岁之间的老人持老年证可享受半价优惠;学生可持学生证购景区优惠票。

当地特色美食:

阳城烧肝:烧肝的主要食材是新鲜猪肝,配上大蒜一起剁碎,加入姜沫、鸡蛋、玉米淀粉、搅拌均匀、再用猪花油包裹起来,先炸后蒸。味道淳厚,酥脆不腻。

肉罐肉:阳城肉罐,罐似粗瓷,内敷细釉,瓯式盖子,盖与罐口大小合度,放之平稳、严密。使用起来极其方便,能够适合煮、炖、焖肉的需要。肉罐肉是用猪肉、牛肉或羊肉、小米及各种作料煎煮而成的。

小米煎饼:阳城的煎饼是阳城当地的特色小吃,用特殊模具制成的有点像甜甜圈一样的东西。阳城县昼夜温差大,当地人还有一种习惯,煎饼快熟时,在上面或打入鸡蛋,或撒上葱花,或放些红糖,再配一碗羊杂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