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英女王批准议会暂停 下院:无拒绝首相请求先例

2019-08-30 07:52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伊丽莎白二世早前接见约翰逊。(图源:天空新闻网)

海外网8月29日电英国下院领袖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29日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并未质疑政府奏请的暂停议会一事。早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向女王请求议会从9月第二周起休会直至10月中旬,并获得批准,引起议会和英国社会的激烈反弹。

据英国路透社(Reuters)29日消息,里斯-莫格当日接受BBC采访时做上述表态。里斯-莫格称:“女王陛下对此事没有决定权,英国女王并无在此情况下拒绝首相请求的先例。”有人认为,英国政府奏请暂停议会,已使传统上避免涉入政局的女王处境尴尬,但里斯-莫格否认此说。

同时,里斯-莫格批评各界的愤怒,并称这些人一直想“留欧”。里斯-莫格称,伯科(Bercow)议长的发言完全“践踏宪法”,并违反了议长的中立传统。因此,他支持首相约翰逊向女王奏请议会暂停,并认为此举“恰当且符合宪法”。

暂停议会引起英国社会不满。(图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8月28日,英国女王正式通过首相约翰逊的请求,议会休会将从9月第二周开启,直至10月14日。BBC分析称,休会通过后,英国女王会于10月14日前往议会,发表议会开幕演说,宣布政府未来的立法计划,但这就意味着在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前,议员们将没有时间通过任何法案阻止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计划。

在女王通过议会闭会奏请之前,英国议会即对约翰逊此举表达强烈不满。英国议会议长伯科形容此举是“对宪法的粗暴践踏”,并表示关闭议会将违反民主进程和议员作为人民代表的权利。因此,他呼吁首相应寻求建立对话机制,并尊重其对议会的承诺。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表示,他将在下周向议会提起法案,以阻挠约翰逊首相暂停议会的计划。科尔宾还称将在下月向议会提出不信任投票,“约翰逊需要被议会追究责任”。

就在约翰逊决定暂停议会的几小时后,28日晚,大批民众聚集在英国各大城市中心举行抗议活动。除了街头抗议,一份要求政府不要安排议会休会的请愿已经得到了超过100万人的签名。根据规定,签名超过10万人的请愿书将被考虑在议会中进行辩论。

英国脱欧陷入僵局。(图源:天空新闻)

2016年6月,英国人在公投中以微弱优势,支持退出欧盟。从那时起,议会就如何实施脱欧问题陷入僵局。2019年4月,欧盟正式同意英方请求,将脱欧最终日期延长至10月31日。约翰逊上任以来,在“脱欧”问题上立场鲜明、态度强硬,他反复强调,无论以何种方式,将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前脱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