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校每年都有学生因成绩差被退学 多数沉溺网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6 05:45:51 字号:TT

心被“网”学业荒 空悲伤

  近日,一份山东大学多达97人的退学通知引发了整个社会对大学教育和大学生的关注,人们在为被退学大学生惋惜的同时,也在讨论大学“严进宽出”的教育模式。昨天,记者调查岛城多所高校发现,学生因挂科过多导致被退学在各高校普遍存在:2011年海大29名学生被退学、2012年青大17名学生被退学……沉溺于网络是导致学生被退学的主要原因。

  故事 1

  迷恋网络小说名校生被退学

  大学生小高曾是岛城一所知名高校的学生,5年前他以同学们羡慕的成绩从菏泽考入岛城,不过父母的高兴和骄傲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小高从进入大学的第二个学期开始,考试成绩直线下降,一个学期出现了4门学科不及格,而那个学期他一共选了4门课。小高的辅导员老师了解之后发现,整个学期小高上课的次数屈指可数,不上课的小高都在干嘛呢?原来他迷上了网络小说,“他看的都是玄幻类的小说。”辅导员老师表示,找小高谈话时发现,小高是一个很听话的学生,给他分析了迷恋网络的危害以及面临的学业问题,他都能接受,也很痛快地写了保证书。但好景不长,下一个学期,小高的学习成绩又是一塌糊涂,“这期间院系老师、辅导员也都跟他谈过很多次,但收效甚微。”辅导员老师告诉记者,小高是一个性格有些内向的孩子,不是很愿意跟同学交流,他在小说中的虚幻世界里似乎更能找到乐趣。

  在小高第三个学期课业不及格之后,他接到了学校的退学通知书。按照学校的规定,对一学期和两学期取得的学分均不足12学分的学生印发学业警示通知书,对累计三学期以上取得的学分均不足12学分的学生印发退学通知书。“我们真是不希望学生退学,因为他们经过10多年的苦读考上大学不容易。”小高的老师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学校想了很多办法,曾经采取过辅导员帮他管理生活费,让他无钱到网吧去上网,但他总能想方设法地找辅导员要钱;后来小高的母亲从老家来青岛陪读,但依然无效。“在大学3年级他退学的时候,他母亲从老家往返青岛的交通费以及陪读时租房子的费用就有1万元。”小高的老师说,看着小高母亲因为儿子愁白的头发,学院建议他休学一个学期,在休学期间,小高的父母带着他到外地打工,但一学期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依然没有让小高摆脱被退学的命运。

  “其实他在第4个学期,学习成绩已经有起色了,但可能落下的课程太多了。”老师告诉记者,最后一个学期小高修了11.5个学分,没有满足学校必须修满12个学分的要求,依然被勒令退学。

  故事 2

  调整专业不成当年状元弃学

  因为退学离开青岛,记者并没有联系到小高,他的经历是由老师讲述的,而来自云南的小张的故事则是由他自己讲述的。1987年出生的小张2006年高考的时候是云南某县的理科状元,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岛城一所高校的物理专业,当年他高考物理接近满分的成绩曾一度是高中学校老师口中的榜样,但他在大三的时候却被学校勒令退学。

  小张告诉记者,在上大二之前他各科成绩都很好,大二开学时候,他利用自己假期里打工的钱买了一台电脑,从此迷上了计算机编程的课程,对物理不仅失去了兴趣,而且异常厌恶。“我那时候不仅不愿意上跟物理相关的课程,连考试都不愿意去参加。”小张说,最初的时候他倚仗着自己物理基础比较好,平时不学考试也一定能过,但没想到长时间不学习,他很难再跟上同学们的进度,如此一来他对物理更没有兴趣了。

  “既然你喜欢计算机,那你为什么不申请转专业呢?”记者问小张,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钟后,小张说,当时学校规定转专业必须在大一下学期申请,而自己已经读大二了,如果要转专业必须要留级,小张不愿意在大学里多浪费一年。

  随着考试不及格的科目越来越多,同学、辅导员都为小张担心,老师、朋友也都跟他谈心,学校也发出了警告,但依然没有将小张拉回课堂。“现在回想一下,我就跟着魔了一样,心思全在电脑上了。”

  被退学之后,小张回到了云南老家,目前在昆明一家汽配城里做网络维护,“真正踏上社会才发现,用人单位招聘都要本科生,我只有高中文凭找工作太难了。”小张说,当时自己也想过重新参加一次高考,或者参加成人高考拿个文凭,但生活所迫实在没有精力了。

  聊到最后,小张有些唏嘘,“我当时的举动有些冲动了,对教育制度和大学的规定有些不满,现在想想只能自食恶果。”小张希望通过这次采访提醒在校的大学生好好珍惜大学里的学习时光。

  【调查】

  劝退学生每年都有

  昨天,记者调查了海大、中国石油大学等岛城高校发现,对于学习成绩连续几年不及格就退学,各高校均有规定,而这一规定也是教育部要求制定的,不过各高校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选课方式规定并不一样。

  采访中记者发现,就劝退学生一事,岛城各高校的教务部门均不太愿意说太多,但他们都向记者证实,各学校每年都有学生因学业成绩不佳被勒令退学。“这也不是个好事,我也不愿意让他们退学,但学校的规定明摆着呢,不得不劝退。”一名高校教务处的老师说。

  记者查阅了岛城各高校公开发表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海大2011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显示,学校规定初次达到退学线的学生可以申请试读一学期,试读期取得的学分仍不足12学分则予以退学。2010年,学校共向786名一个学期和累计两个学期,修课取得学分均不足12学分的学生及其家长发送了学业警示通知书。向141名累计三个学期以上修课取得学分均不足12学分的学生及其家长发送了退学通知书,其中有112位同学获得了继续留校试读的机会,29位同学被退学。

  青大2012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显示,学校对学生成绩管理实行四道关口,存在四门及四门以上不及格课程的学生面临跟班试读、降级、退学试读和退学四步,2012年青大对954名学生予以处理,其中跟班试读682名、降级202名、退学试读53名、退学17名。

  【分析】

  多数学生因网误学

  调查中,岛城各高校的老师均对学校周边的网吧充满了厌恶,在他们看来,被勒令退学的大学生大都是因沉溺于网络导致的。一所高校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她曾经带过一名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之后,课堂上几乎看不到他,陈老师曾和同学一起在学校附近的网吧找他,“我很少去网吧,走到网吧门口人家问我找谁,我说找张某亮,人家直接就朝里边喊‘亮子有人找’,一看就是已经在网吧里混了很长时间了。”陈老师说,为了帮这名学生戒掉网瘾,陈老师跟他的每个任课老师都打了招呼,每堂课他都需要签

  到,一个学期里这名学生几乎每堂课都来,但他根本就不听讲,学期末照样不及格。陈老师说,最后他的父亲来办退学手续的时候才知道,每个学期家里都会给他学费,但他到了学校都谎称家里条件不好,每次都走绿色通道缓交费,从家里带来的八九千元几乎都用来上网了。

  【说法】

  自我约束力差缺乏人生规划

  “在高中里学习累,但你们的奋斗是值得的,到了大学就可以享福了。”很多高三学生都曾听过高中老师说过这句话,这原本是高中老师为鼓励高中生努力拼搏的“善意谎言”,却被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们信以为真。

  “很多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就彻底放松了。”一名大学老师表示,特别是山东的学生在高中的时候,被父母、老师管得很严,学习也有人督促着、甚至是逼迫着,但到了大学之后,督促和压力都没有了,学生们一下子失去自我了,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很多学生完全没有自我约束能力,当然受不了网络等各种诱惑。”老师们表示,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学生,进入大学之前他们没有玩过电脑、没有玩过游戏,如果再加上性格内向的话,更容易沉溺在网络世界中。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书记许玲玲认为,进入大学之后学生自制力差、学习动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没有目标。“我们的高中阶段缺乏人生规划,学生的学习、填报志愿在很大程度都是外力推动的,学生对这些选择没有自己的判断。”许玲玲说,如果学生对自己的专业选择比较感兴趣,对人生发展充满期待,就不容易被网络吸引。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如今应试教育制度下,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力在高中阶段被提前透支,在高中学得太累了,到了大学之后自然就会对学习失去兴趣,“国外的孩子则不同,他们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都玩够了,上大学之后他们也都有了自己的目标,自然就会努力学习。”(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白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