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推行海葬节省土地 海葬人数仅占死亡人数的3%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6 06:10:47 字号:TT

厚养薄葬不要只挂在嘴上

厚养薄葬不要只挂在嘴上

  “如果无休止地修建墓地,若干年后能留给活人的地方就不多了。”随着我市人口增加和土地资源的紧缺,如何让逝者有一个满意的安息之处,已经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社会问题。市民政局专家和人大代表都表示,大力推广海葬和骨灰寄存,能从最大程度上解决资源矛盾,同时更需要市民转变丧葬观念。可几千年的丧葬传统观念,仍然束缚着老百姓“孝顺”的神经,让海葬的进展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墓地价格却以远超房价上涨的速度飙升,但却没有受到任何政府价格调控。而实际上,许多人将“厚葬”当成表达孝心的重要方式,却往往忽略了老人在世时的生活质量,“厚养薄葬”要远比单纯的“厚葬”更有意义。

  丧葬矛盾

  墓地资源迟早会枯竭

  “青岛的经营性墓地有11个,国家民政部和省市的国土资源部门批的土地有限,不可能无休止地开发墓地。”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区的丧葬问题关键是土地资源匮乏,传统的入土为安需要大量的墓地,骨灰寄存虽然占地少,但市殡仪馆也几乎满负荷,只有新型的海葬方式不受土地资源限制,但参与的数量很少。

  记者近日探访了解到,位于胶州的万国公墓规划占地110亩,位于即墨的仙鹤陵规划占地870亩,位于李沧区的九峰陵占地200余亩,而平均每亩土地范围内只能修建150块墓,每个墓穴里可安放两个骨灰盒,“公墓所占用的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而且也并非用之不尽,迟早有枯竭的一天,而墓地审批已经十分困难了。”该负责人介绍,粗略计算的话,青岛的经营性公墓内也不过几十万个墓穴,何况近年来一些墓地的部分园区已经开始呈现饱和趋势,资源的匮乏、传统观念等因素导致墓地价格不断上涨,即使为这一辈的老人买了墓地,可下一代依旧要面对这个问题,而且会比这一代人更发愁,“与其争抢有限的墓地资源,不如采取科学的丧葬理念,从根本上解决矛盾,骨灰寄存、海葬都是目前大力推广的。”

  传统观念遇“攀比”

  “丧葬观念没有什么对与错,国家从来都是引导。”专家认为,随着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人不再坚持买墓地,认为骨灰寄存和海葬都是一个不错的归宿,但“攀比尽孝”的社会风气反而成了另一个拦路虎。记者采访了解到,如果将骨灰存放至殡仪馆或怀念堂,收费并不高,最高也没超过200元/年的,可多数市民只是将骨灰寄存作为临时存放,一旦有了条件购买墓地,仍会选择让逝去的亲人入土为安。“感觉把骨灰放在殡仪馆里不踏实,这不算正儿八经的下葬,而且老家的亲戚老观念重,说不定会在背后指着我的脊梁骨骂不孝呢。”家住沧口的马先生认为,在为老人买墓地前,骨灰已经在殡仪馆存放了一年多,本打算买两三万的墓地,可一想这是最后一次为老人花钱了,那么多人都买四五万的。“不差那1万多了,所以买了一块4.6万元的墓地,钱花得不少,可总会心安了。”

  对此,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厚葬来说,“厚养”对老人的意义更重大。“厚养薄葬的说法已经提了好多年,对很多家庭来说,将有限的钱财用在老人生前的供养上,比老人去世后买墓地更有意义。”该负责人称,可惜现在还有很多人转不过这个弯。

  保障政策

  免除基本丧葬费

  据了解,我市去年免除了居民基本殡葬费,具体项目包括遗体运输(指普通车辆,含遗体消毒、馆内遗体搬运)、遗体存放(普通柜冷藏)、火化和基本骨灰寄存(1年)。以2011年为例,青岛市共有6.4万人去世,普通居民在基本丧葬方面每人花费在1000元以上,按照这一数据估算,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后,每年将为丧属节约费用共计约8416万元。“除了减轻市民的负担外,也是倡导市民选择更加节约型的丧葬方式。”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共有殡仪馆7处,分别为青岛市、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原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殡仪馆。长期以来,青岛市居民逝世后,居民在殡仪馆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消费均由丧属自行负担,这次出台的殡葬惠民政策,是继骨灰免费撒海、各殡仪馆对低保困难群体和优抚对象实施免费政策之后,青岛社会保障制度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观念转变

  7000余逝者魂归大海

  相比于占用土地的“土葬”,海葬不仅节省了资源,还能倡导更加文明的祭祀方式。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已经有7000余骨灰通过海葬的方式撒入大海,其中包含300余名外地逝者。“目前参加海葬的人数仅占市区每年死亡人数的3%,农村对海葬更是没有什么积极性。”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参加海葬的逝者主要是知识分子、归国华侨、公务员等,他们有的祖祖辈辈生活在海边,对大海有特殊的感情,有的则是离青多年的老青岛人,想通过海葬的方式回到故乡。

  据了解,从2010年10月起,我市开始对本市常住户籍死亡居民骨灰撒海的丧属免收费用,包括行政审批、人工装灰、车辆护送、租船、鲜花等。正常情况下,骨灰撒海每年组织两次,分别是每年的清明节和农历十月初一。报名数量多时,视情增加次数。

  丧属可拨打电话84961560、84884444联系。

  政府调控

  将出政策干预价格

  “墓地的价格现在都是市场化,这是造成高价的原因之一,同时也和土地资源紧缺有关系。”市人大代表、海慈医疗集团总院长吉中强认为,有些公墓一平米要五六万元,比市区房价还高,可是墓地除了土地成本,其他建设成本很低,价格比房价高不合理,经营性公墓不能因市场运作就漫天要价,政府应对墓地实行限价,限制并杜绝占地较多的豪华墓地,鼓励发展平价墓地。“目前潍坊已经出台了墓地限价政策,有效控制了墓价的不合理上涨。”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当前我省的确存在部分公墓面积超标、价格偏高、公益性公墓违规出售等情况,之前我省对于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并没有实行定价管理,国家发改委会同民政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强对经营性公墓定价行为进行指导规范,对价格明显偏高的,必要时要依法进行干预和管理,对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采取严格的政府定价管理。

  生态丧葬大势所趋

  “有人提议多建设一些经济适用墓,有一定的道理,但仍未解决占地问题。”市人大代表刘宏认为,许多人将“厚葬”当成表达孝心的方式,但厚葬远不如厚养薄葬。如果看到别人未将其父母厚葬,便背后指责不孝顺,而实际上,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孝顺点,吃好喝好保障健康和好心情,比身后事的高花费更加有意义。

  专家认为,丧葬的大趋势是生态葬,包括海葬和骨灰寄存,而对青岛来说,海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市蜿蜒730公里的海岸线上,有大小49处海湾、60多座岛屿,而且“魂归大海”亲近自然,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而从益处来看,实行海葬最大化节约了土地,普通一亩墓地安置150个逝者骨灰,如果按一年撒海骨灰1500个计算,每年可纯节约土地10亩。在家属的花费上,骨灰撒海本身是目前最节俭的丧葬形式,不用花任何费用,如果骨灰寄存或购买墓地,家庭则需要支出几百到几万元。(记者 陈珂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