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湾海底淤积严重 海面积不断缩小致年年冰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6 13:58:22 字号:TT

  不淤不冻的胶州湾为何从2009年起年年结冰?是气温原因,还是海洋面积缩小减弱了海水动力?记者昨获悉,岛城拟对西起大沽河滨海湿地、东至沧口水道东侧岸线、南至海湾大桥、北至红岛岸线的面积约88平方公里的胶州湾海域进行调查,并研究分析胶州湾底部海域的淤积情况和变化趋势,为下一步的疏浚提供资料。

  现象4年来海冰年年有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胶州湾也会结冰。 ”48岁的张鹏自幼生长在青岛,他告诉记者,2009年得知胶州湾结冰,家里的老人都感觉非常稀奇。 “老人说以前即使下再大的雪,胶州湾也不会结冰。 ”从2009年开始,冰封胶州湾景象年年发生,让许多生长在胶州湾畔的渔民不知所措。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前我国海冰常发地区主要集中在莱州湾、辽东湾等区域,从2009年开始,胶州湾也加入其中。虽然冰情较轻,但其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问题还是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海水流量不够,没法自己清淤,加上海水盐度不够等原因,胶州湾才会年年冰封。 ”

  发布招标探母亲湾底细

  胶州湾水深情况目前如何?跨海大桥建设后水动力现状怎样?……这类问题,不久有望给出答案。记者昨从相关部门获悉,名为“胶州湾底部清淤可行性论证调查研究”的招标采购项目正在启动,主要内容包括收集和分析胶州湾底部海域自然环境状况、社会经济状况及沿岸地区发展规划等资料;对西起大沽河滨海湿地、东至沧口水道东侧岸线、南至海湾大桥、北至红岛岸线的面积约88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水深地形测量及岸线修测和海洋环境现状调查;对沿岸海洋产业布局和海洋环境敏感区现状进行调查;开展水动力环境影响预测、冲淤环境影响预测和岸滩稳定性影响分析;研究分析胶州湾底部海域的淤积情况和变化趋势,选出拟疏浚区域并计算拟疏浚区的疏浚量。“如果全部完成,胶州湾北部区域的底细就摸得比较清楚了,为后续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资料。 ”看到这一项目,一名海洋专家说道。

  说法淤积严重需要疏浚

  市海洋与渔业局委托了此次招标项目,该项目已于3月12日开标,不过因为符合条件的投标者不足法定三家,项目被废标。等采购要求符合后,该项目将再次开标。对于清淤工程的详细计划方案,该部门表示目前还不宜透露。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家李国民一直关注胶州湾的变化情况。他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研究资料发现,胶州湾底部淤积情况已比较严重,类似调查早就应该进行。听说有关部门可能会对胶州湾清淤,李国民称非常有必要。研究资料表明,胶州湾面积缩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1980年以前主要是入海河流带来的泥沙导致湾顶岸线淤进,现在则主要是沿湾围垦导致海湾面积不断缩小。

  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调查,1928年胶州湾海域面积为535平方公里,2012年仅为367平方公里,75年内面积缩小了35%。

  背景胶州湾在不断缩小

  胶州湾见证了青岛由一个小渔村成长为现代化大都市的变化历程。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教授边淑华利用不同时代的海图为依据研究了胶州湾的侵蚀和淤积,此前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胶州湾水域面积由1863年的578.5平方公里缩小至1992年的388.0平方公里,130年缩小量达33%。从2000年到2005年,这个期间的胶州湾岸线基本稳定,这时的水域面积是362.6平方公里。 2008年到2012年期间,2008年胶州湾水域面积是350.2平方公里,2012年胶州湾水域面积是343.5平方公里。 20世纪40年代以前,由河口等注入的泥沙及少量的工业三废等物质,通过涨、落潮,水体交换,几乎全部携带到湾外,胶州湾基本处于稳定平衡状态。 1935年胶州湾纳潮量为11.822亿立方米,1963年为10.133亿立方米,1985年为9.144亿立方米,2008年的纳潮量只有7亿多立方米。纳潮量减少4亿多立方米,即原纳潮量的近40%。

  2011年,记者乘船探访跨海大桥时,吃水不到1米的船过了跨海大桥,往前走了没多久雷达便显示水位有限,提醒船主返回。而在此前,小游艇还可以一路向北行驶上千米。(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