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探访地铁最长区间施工 跨度大挖斜井通道(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8 06:06:16 字号:TT

记者探访地铁最长区间施工 跨度大挖斜井通道

记者探访地铁最长区间施工 跨度大挖斜井通道

2045米 地铁最长区间巧妙挖

记者探访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环城南路站 该段跨度大邻近居民小区施工难度大

自卸车通过无轨通道自由进出隧道,一次出渣达20立方米,用时不过三四分钟……在青岛地铁2号线二标07工区所负责的环城南路车站施工现场,通过修改优化设计方案而开挖的一处斜井通道,将出渣能力提高了10倍。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青岛地铁在建的两条地铁线中唯一的一座斜井施工通道,可大大加快施工进度。

开挖斜井作为施工通道

站在施工现场,一个大大的拱形隧道口呈现在记者面前,戴上工帽随着施工人员进入斜井隧道,尽管斜井的坡度不到11%,但走进去之后明显能感觉到向下倾斜。斜井的顶部和四周都已经做了衬砌和二次支护,跟已经开挖完毕的隧道相差不大。但斜井的地面被浇筑成了搓板状,显得高低不平。“工程车辆满载渣土以后,沿斜坡上行会比较吃力,这样防滑处理后既安全又省力。”施工人员介绍说。

沿着斜井前行约20米后,井外的光线已经无法透进来,里面开始采用灯光照明。由于是沿着斜坡一路下行,地面和井壁上的少量渗水,沿着两侧水沟井的深处流淌。越往里走,越能感觉到井内的潮湿和丝丝凉意。此时,施工现场的轰鸣声变得越来越大,记者不得不用棉球将耳朵塞上。

临近斜井的底部时,斜井在下部拐了弯儿。“按照要求,斜井位于主线隧道交汇处,将呈45度的夹角。”施工人员说,这样能保证斜井的后期利用。前行100多米后,终于到达了施工现场,在临近开挖断面的地方,近10名施工人员正站在一个一人高的架子上,端着手中的冲击钻在岩石上打眼。

据悉,在靠近环城南路站设斜井一座,主要是施工通道,用于人员、设备、材料进出,长为200米,通过无轨单车道运输。通过这一斜井进行车站和区间的开挖。而在靠近环城南路站和东韩站的喇叭口处,将分别开挖长123米和150米的单洞单线隧道,在车站和区间之间形成燕尾状,其余区间则全部为单洞双线隧道,采取暗挖法施工。

在07区间中,除了设置这一处斜井,还在东韩站设置一处风井兼做施工竖井,采取明挖法施工,深约34.8米。

 出渣能力是竖井的10倍

07工区项目部技术主管叶东昊告诉记者,在现场所看到的斜井通道是整条2号线一期工程中唯一的一处,包括地铁3号线在内,在开挖地下隧道时都是通过竖井的方式,运送渣土都是垂直提升。叶东昊介绍说:“竖井出渣必须使用龙门吊和桁架吊垂直提升,一次出渣在4至5立方米,而深35米的竖井出一次渣大约需要10分钟。”叶东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而通过削坡进洞的斜井方式,可以直接用自卸车通过无轨单车道进出通道运送渣土,自卸车进出一次可出渣20立方米,用时仅为三四分钟,按照10分钟竖井出渣4立方米来算,斜井可以出渣40立方米,整整是竖井的10倍,可以很好地保证施工进度。

车站跨度大埋深浅

07工区项目部总工程师张旭林介绍,他们所负责的环城南路车站全长205.9米,标准段宽20.9米,最大跨度则达21米,高度18米,在施工上存在一些难点,跨度越大,施工时横断面就大,因此施工风险相对就增大了。

此外,由于环城南路车站毗邻福临万家小区和鲁信南海花园小区,对爆破的振速以及周围建筑物的沉降要求也较高。

张旭林表示,东环区间全长2045米,应该说是目前青岛开建的两条地铁线中最长的一段区间,主要位于中、微风化花岗岩中,地下水较丰富,主要为孔隙潜水和基岩裂隙水两类,因此隧道采用全断面开挖,竖井采用喷锚构筑法施工,然而施工现场紧靠银液泉跨桥,因此在垂直吊装方面也受到限制。 (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