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神秘“龙骨”身世成谜 专家:80%是勒氏皇带鱼(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7 15:14:15 字号:TT

  本报昨日报道河套社区一渔民打捞上一具海兽骨骸,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热议,有的说像犁头鳐,有的说像中华鲟……记者咨询市海洋渔业局、水族馆、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多名专家,均不能肯定这具骨骸的“真身”到底是什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博士刘静表示,这副骨骸有80%的可能是勒氏皇带鱼,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明日记者将随刘静博士一起到现场进行鉴别。

  神秘“龙骨”身世成谜

  “我看过你们的报道,照片也从网上找到了一些,仔细观察了很久都没看出这到底是个什么物种。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青岛市水族馆副馆长王云忠,他告诉记者,自己对这副神秘的骨骸十分感兴趣,一大早就给很多研究水产和鱼类的朋友、专家去了电话,但是问了一圈也没有认出这到底是什么鱼的骨头。就在记者询问相关专家骨骸情况的时候,热心市民张先生给本报打来了电话:“我是个钓鱼爱好者,也对鱼类有一些研究,看了你们的报道之后,我觉得有点像是犁头鳐,只是猜测,不敢确定。 ”

  上海专家称骨骸可能系人造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唐文乔给出了不同意见。 “我仔细看了一下照片,发现这副骨骸挺奇怪,它的头骨像是一种高等哺乳动物的头骨,而并非是鱼类的骨头,更像是人造的一副骨骸。 ”唐文乔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看到骨骸的实物,但是从椎骨的形状、构造来看,头骨和椎骨并不像是一体的。

  可能是少见的勒氏皇带鱼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研究室的博士刘静,通过看照片和记者的描述,初步判断这副骨骸应该是勒氏皇带鱼的骨头。 “我是根据头型和脊椎骨数目,以及头骨上面凸起的角来判断这副骨头是勒氏皇带鱼的骨头。 ”刘静说,自己实验室里就有一具勒氏皇带鱼的标本,但是现在发现的勒氏皇带鱼个体很少,所以研究文献当中对勒氏皇带鱼的椎骨数量没有一个明确的记载,自己只有80%的把握判断是勒氏皇带鱼的骨头。

  刘静介绍,勒氏皇带鱼分布在世界各个大洋的热带和亚热带深海水域,但是在东海和南海也偶有捕获,成年鱼的身长在3-6米左右,由于勒氏皇带鱼生活在水深200-1000米的深海,所以近海打捞上来的皇带鱼不是死就是伤,标本也并不完整。刘静说,东南亚一带的渔民一般把勒氏皇带鱼叫作“龙”。(记者 张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