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3D打印机在青岛问世 轻点鼠标塑像惟妙惟肖(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8 05:14:26 字号:TT

3D打印机有了“青岛造”

3D打印机有了“青岛造”

3D打印机有了“青岛造”

3D打印机有了“青岛造”

    轻点鼠标就能打印出桌旗、塑像甚至飞机、汽车,这种科幻片里的技术已经在青岛出现,青岛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首台桌面3D打印机样机问世,明年力争推出国内首台全彩3D打印机。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李沧区的青岛尤尼科技有限公司,看着一台与传统打印机截然不同的机器,“打印”出了一个小小的沙发,立体造型让参观者叹为观止。“只要有某个人的身体信息数据,就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做出一个惟妙惟肖的塑像。”该公司负责人称,只要点一下鼠标,3D打印机就能打印出杯子、桌椅、首饰等物品,企业用的3D打印机在各种特殊材料的配合下,甚至还可以打印出大型的汽车部件、飞机、兵器。

    体验

    打印机“造出”一把椅子

    在电影《十二生肖》中,成龙饰演的文物窃贼为了偷铜首,就用各种高科技手段打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赝品来替代真品,最终成功偷走了铜首,其中制造假兽首用的技术就是3D打印技术,这种科幻般的技术已经成为现实。昨天上午,在青岛尤尼科技有限公司样品陈列间,记者看到两台桌面3D打印机正在按照程序高速运转,与传统打印机不同的是,3D打印机外观更像一个微波炉,核心部件位于正中间,探头在基座上方来回摆动,喷出白色液体,均匀分布在略微成型的一把小椅子上,探头上方是一个方框,与位于3D打印机背后的一卷树脂细条相连接,树脂材料被拉进方框中后会快速熔化,并被“涂抹”在小椅子上,凝固后成为它的一部分。而3D打印机的最核心部分在底座上,这里有芯片、处理器,所有的信息处理和信号发送,都要经过位于底座的“大脑”。

    “探头是中空的,均匀喷出液态的树脂材料,在3D打印机内部的特殊环境中会快速凝固,一层一层地铺上去,成为这件工艺品的一部分。”青岛尤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介绍,这台3D打印机的基本原理就是将制作物品的三维数据存入电脑,并传输到3D打印机的芯片,经过芯片和处理器的复杂处理后,将转化为只有3D打印机才能识别并听从的信号,之后才调动起各部件来完成打印,“说是打印,实际上是一个建造过程,而且是一层一层进行的,以打印一件小椅子为例,探头必须要从下往上一层一层铺上液态树脂,每一层凝固后都将成为小椅子的一部分。”王红说,3D打印也是树脂材料从固态到液态转化,再转化为固态的一个过程。

    揭秘

    岛城诞生首台3D打印机

    “我们生产出来的这部打印机,是青岛本土企业的第一台桌面3D打印机,这种新技术各国都在大力研究,必然会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新变革,除了解决许多现实问题外,还会带来更多领域的延伸。”多年从事打印机研发、销售的王红认为,无论你想到什么,只要用3D软件做出来,输入3D打印机就可以变成实体。3D打印技术的神奇之处在于可以自动、快速、直接和精确地将计算机中的设计转化为模型,甚至直接制造零件或模具,不再需要传统的刀具、夹具和机床,小型产品三四个小时就可完成。

    青岛本土企业研发的首台桌面3D打印机,已经实现了这项技术的重大突破,但王红也毫不讳言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这台机器几个小时就可以打印出一件样品,可以小批量生产各种新产品,而传统工艺制作一个小型物品,如机器的零部件、工艺品等,需要电脑设计、制作模具,还要耗费大量材料来制作样品,耗时长、耗资大,我们公司生产打印机样机的零部件,从下订单到收到货,17个零部件的生产用了4个月。”王红说,3D打印机将变革模具生产流程,大幅度降低成本,但这台3D打印机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是它虽然有两个探头,但只能同时运行一个,也就是说只能进行同一种材料的打印,产品只能有一种颜色,稍微复杂的样品需要多次打印并粘合。二是打印的速度还比较慢,以小椅子这件工艺品来说,高7厘米、宽9厘米的尺寸,打印完毕需要近4个小时。

    规划

    一年后推出彩色打印机

    “明年的4月8日,我们要制作出首台3D彩色打印机,这不仅是构造的变化,其中涉及的电子、信息、编程领域的技术十分复杂,同时还要研究出多种打印材料、探头的多功能组合等,涉及材料学、化工等领域。”王红说,所谓彩色打印就是多个探头同时注入多种功能和颜色的材料。以喷洒液态打印材料的探头来说,目前的探头还比较粗,直径为0.1毫米,而目前国际领先的技术中,探头已经做到了0.016毫米,明年他们将做出0.01毫米的探头,这将让打印出的样品更加细腻、漂亮。这个规划虽然是量力而行,但仍有巨大的压力,各领域人才、资金、技术交叉等都面临着重重困难,实际上3D彩色打印机所面临的问题十分明显,主要就是速度和色彩,解决办法就是增加喷涂液态材料的探头。

    将来

    两三千元就能买回家

    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当我们需要一套积木的时候,我们可以按照做好的三维代码,打印出一套色彩斑斓的积木让孩子去玩,或者打印一件造型个性的花瓶摆在书房中,实际上,3D打印机走入寻常百姓家已经不是梦想。国外的桌面3D打印机的售价为2700美元左右,国内的此类打印机上市后,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预计,将能卖到2000美元左右。“现在的技术尚未全面成熟,材料、编程等还有壁垒,一旦成熟了,销售量达到几十万台,售价就有可能降到两三千元,到时候在家里打印一些小物品,并不是难事。”王红认为,社会各领域的合作仍然必要,比如说某个家庭想给孩子打印一件塑像,需要工业设计专业的人做三维设计,这就需要一个3D打印网络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上有提供打印机和材料的企业,还要有设计师、用户等交流技术和心得,这样只需要一个图画,就能快速找到设计师做出三维模型,之后经过简单的输入,3D打印机就能完成剩下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有合适的材料,爱美的女性们,可以在家里自己设计服装,并快速打印出来穿上身。

    3D打印技术在特殊行业也功能强大,目前国外已经用3D打印技术生产义齿,打印人体的组织和器官。

    相关链接

    什么是3D打印

    3D打印又称三维打印,其思想起源于19世纪末的美国,并在20世纪80年代得以发展和推广。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使用打印机就像打印一封信:轻点电脑屏幕上的“打印”按钮,一份数字文件便被传送到一台喷墨打印机上,它将一层墨水喷到纸的表面以形成一幅二维图像。而在3D打印时,软件通过电脑辅助设计技术(CAD)完成一系列数字切片,并将这些切片的信息传送到3D打印机上,后者会将连续的薄型层面堆叠起来,直到一个固态物体成型。3D打印机与传统打印机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使用的 “墨水”是实实在在的原材料。(记者 陈珂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