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科技街经营者生意冷淡 宏图三胞打包走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8 15:32:43 字号:TT

科技街经营者生意冷淡 宏图三胞打包走人

  5年前IT连锁巨头宏图三胞落户青岛,从五星手中接过了辽宁路店,打破了科技街的宁静。然而在目前竞争达到白热化的时候,辽宁路店竟悄然暂停营业。昨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周边店面经营冷淡,而业主感叹竞争同质化导致价格透明、利润微薄,已有多人转行。业内专家表示,宏图三胞经营产品比较单一,利润率下跌,房租等成本上涨,最终导致这一结局。

  现场 宏图三胞大门紧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科技街的宏图三胞门前看到,虽说门口张贴着“单反相机2799元起”、“智能手机0元购”等大幅促销广告还在,但大门的防盗门紧闭。在门口左下侧贴着一张通知:“因公司战略调整,自即日起门店暂停营业,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敬请谅解!如需任何服务请致宏图三胞台东一路店……”下面还留了一个咨询电话。记者打过去,显示是空号。

  在一旁做煎饼果子生意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早在半个月前店面就关门了:“里面也没有装修的痕迹,估计是倒闭了。 ”而另一位销售水果的摊主则告诉记者,宏图三胞闭店之前人气就一直不旺:“估计是经营不下去了,不光是宏图三胞,这一带的数码店都挺冷清的。 ”

  记者就此致电宏图三胞400全国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该店确实处于闭店状态,至于何时开业并未接到通知。宏图三胞台东一路店工作人员则表示,房租合同到期,公司因内部调整暂停营业,至于暂停营业的原因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探访 周边店生意也难做

  记者稍后来到颐高数码负一楼,只见店内的确人气不旺,店主们有的忙着自顾自上网,有的聚在一起闲聊。说起宏图三胞暂停营业的事,店主王女士表示一点都不吃惊,自己在颐高数码已干了三年,生意越来越难做。100多个业主经营相同的电子产品,高度同质化导致价格透明,利润薄至5%以下,更让她心急上火的是,一天只能卖出一两件产品,有时一天都不开张:“一年的摊位费就要4万元,这还是最不好的地段,忙活一年全都交了房租。 ”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网店对实体店冲击也非常大,同一款电池价格从9.8元到80元都有,真假莫辨,但却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购买。生意不景气,几年间不断有人进出这一市场,几乎三年换一遍新面孔:“我也打算转行,听说卖内衣很赚钱,我打算代理一个内衣品牌。 ”

  王超经营的是导航仪,已经闲到了天天上网“斗地主”的地步。 “这已形成恶性循环,利润太低,就有人进一些山寨机,弄得我们生意没法做,山寨机没出保修期就出了问题,来回的路费加上维修费,使得利润更低,最终导致了亏本。”而且,去年摊位费又涨价了,从3.5万元涨到了5万元,涨幅高达30%。

  分析 单一产品成本太高

  “在我看来,宏图三胞的问题在于,经营产品比较单一,难以承受高成本压力,又是统一经营无法转嫁风险。 ”岛城一位知名家电经营专家介绍,宏图三胞在上世纪90年代做得风生水起,尤其是组装电脑业务非常领先,早期利润尚可。但近几年来,电脑利润不断降低,组装机失去主要市场,利润率逐渐下滑。 “现在商圈房租又不断上涨,竞争激烈利润越降越薄,一升一降之间使得利润跌至低点。 ”

  另一方面,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也有同类产品与之竞争,而且由于其产品更加丰富,即使数码产品利润低,仍可维持。 “而且,电脑等数码产品已经成为一次性用品,维修的越来越少,宏图三胞又失去了一大盈利点。宏图三胞暂停营业,也折射出岛城科技街的困局。该专家表示,北上广深等城市科技街的发展远比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火爆,但青岛却正好相反。他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青岛辐射力还不够强:“科技街主要靠批发拉动人气,如果单纯指望当地人消费,显然难以做大。”(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