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彩超黑窝点藏进居民院 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

来源:大众网-- 2013-03-28 16:37:24 字号:TT

这台彩超机就藏在平度市杭州路一栋居民楼里。

在平度这家私密检查点,一对年轻夫妻开车来光顾。

    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是我国明令禁止的,可在平度杭州路上的一处居民房里,有人竟然“顶风作案”。接到市民举报后,记者蹲点暗访,发现这里不时有孕妇出入,每次检查收费三百元到四百元不等,比正规医院要低,只是不是熟人进不来。3月26日下午,平度市卫生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在房间里发现一台彩超机,一名男子竟称“这台机器是给市里一些领导查体用的”。

    只接待熟悉的孕妇生人想进也进不来

    “一个居民家里竟然能做彩超,还给辨别胎儿性别。”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96663热线反映,一名姓马的男子在平度市杭州路租了一间房子,里面安了一台彩超机,这个事情半年前她就听说了,里面收费比正规医院低。由于能提前知道胎儿性别,有些求子心切的农村夫妇都偷偷过来检查,一旦确定是女孩就会打掉,如果是男孩的话就留下来。

    正因为这个正规医院没有的“服务”,马某的生意非常火,“来做彩超的很多,医疗垃圾随意倒。”李女士说,这个检查点一般只接待熟悉的孕妇,或通过熟悉的人才给检查,陌生人进去的话,他也不会给看,现在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已经受到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取缔。

    一次检查三四百元一天下来客流不断

    3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平度市杭州路的这栋居民楼下,非法检查点就在一楼,可是防盗门一直紧闭。为了防止打草惊蛇,记者一直守候在楼下,不少孕妇在丈夫陪同下进里面检查,出来后,有的满脸笑容,有的则哭丧着脸。

    到了下午2时许,一对年轻夫妻走出房间,就在两人准备开车离开时,记者走了上去,“检查结果准不准啊,男孩还是女孩?”“应该准吧,是个小女孩,听大夫讲,孩子挺好的,我也放心了。”小伙子笑着说,正规医院都不告诉胎儿的性别,他们经朋友介绍来了这边,做一次检查一般是三四百元,“小女孩也挺好,回家跟家人商量一下再说吧”。

    守候了半天后,记者悄悄上了楼,找住户打听情况。“你们是要做B 超检查吧?一楼西侧的房间就是。”一名女住户说,之前她的亲戚来检查过,后来发现挺准的,这家人的第一胎是男孩,现在特别想再要个女孩,来这里检查后,发现正如他们所愿,一家人特别高兴。

    别看这个检查点隐蔽,谱却摆得很大,不是谁想来就给看的。这名女住户说,这里只给熟悉的孕妇或熟人介绍的朋友看,“关系很好的一次只收三百元,关系一般的四百元,但这也比正规医院便宜一百多元了”。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名居民,他们都表示,一楼西户给人做彩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执法人员上门查处他搬出领导来吓唬

    由于没有熟人介绍,记者没法进入房间,于是立即向平度市卫生局举报。大约半个小时后,执法人员赶到居民楼下,很快有几名女子从居民楼里急急忙忙走出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这处私密检查点,当时房间里只有一名年轻男子,说明来意后,执法人员立即进行检查,在靠近门口的房间里,发现一台彩超机,旁边放着一张床,床尾纸箱里堆着已经用过的卫生纸,桌子上还有一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报告单”和一张“医院彩超报告单(中孕)”。

    面对执法人员,这名男子满口是理,“我们又不对外收费看病,这台机器是一家私人医院放在这里的,平时主要给市里的一些领导检查身体。”可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证件时,他就傻眼了,赶紧解释称,自己的岳父姓马,原来是平度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这些单据都是岳父带来的。

    过了一会儿,马某也赶到现场,他承认这处房子是租赁后办公用的,这台彩超机大约300万元。接着,执法人员下达了书面通知,并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调查

    为了知道胎儿性别,啥招都用了

    也有市民说:为何不把悬念留到最后一分钟

    “其实很多人都偷着去鉴定胎儿性别。”记者在山东路随机采访中,20名已经有孩子的市民中,有16人承认自己通过各种手段打听过孩子的性别。

    市民李女士说,她的老家在临沂,怀孕4个月时就有老乡提醒,应该去查查男女,当时李女士非常纳闷,后来去询问了鉴别渠道,原来,大医院做彩超时原则上只查孩子是否健康,但要是有熟人的话,个别医院可以通融,偷偷告诉你胎儿的性别,一些小诊所胆子就大多了。

    “提前知道男女有利有弊,况且彩超也不一定准。”市民张先生说,当时出于好奇也私下给宝宝做了性别鉴定,当时对方说是女孩,结果生下来却是男孩。所以市民不要轻易相信机器,万一看错了把孩子打掉,那可真是后悔莫及。

    正是抓住这部分父母的心理,一种检测胎儿性别的试纸公然在网上叫卖。经销商竟宣称,使用他们的产品,只需通过孕妇的尿液便可以测出,前提条件是怀孕6周以上,检测结果若是蓝色,宝宝即为男孩,粉红即为女孩,1分钟就能出结果。

    记者随后登录网站查询,发现这东西还真有卖的,不过要从国外代购,贵的卖到700多元,有的外包装上写着化学名“乙炔尿苷酸”。这东西真管用吗?对此,妇产科专家表示,目前可通过检测尿液来判断是否怀孕,但无法测出胎儿的性别,因为这种检测要根据染色体,而尿液中不含染色体。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死脑筋”。“生男生女无所谓,孩子健康就好,其实我不愿意去做胎儿性别鉴定。”市民于女士说,虽然现在很少有人因为知道了胎儿性别去打胎,但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我们应该给与孩子最无私、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爱,而不应该去计较性别。

    “虽然我很想要个儿子,但一直没去鉴定胎儿性别,把悬念留在最后一分钟多好。”在南京路工作的姜先生说,妻子怀孕后,他也非常好奇宝宝到底是男是女,但后来想,毕竟都是自己的亲生骨肉,提前知道也不会打掉,他希望能完整地体会孩子出生时的激动。

    律师说法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可追究刑事责任

    3月27日,就胎儿鉴别屡禁不止一事,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政协委员张亦青。他认为,目前对性别鉴定的追逐,根子上还是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糟粕,做彩超目的是提前知道宝宝是否健康,而不是为了非自然地进行性别筛选。未来“421”家庭越来越多,男孩女孩有着同样的养老义务,随着社会的发展,养老制度越来越健全,“养儿防老”的传统已经过时了,市民千万不要再做“老古董”。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不止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是触犯了法律。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表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社会危害性主要在于造成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妨害人口的良性发展,引发家庭矛盾,诱发拐卖妇女、强奸、买卖婚姻以及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从而破坏了我国社会秩序的和谐。

    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三十五条明文规定,严禁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严禁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第三十六条也规定,对于违反本法规定的,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或者卫生行政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一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

    浙江流动黑B超室做了736次性别鉴定

    买了两辆车,雇上驾驶员,“流动黑B超室”在116天内做了736次胎儿性别鉴定,一本“业务笔记”揭开一起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案。日前,浙江苍南县人民法院开审此案,并作出一审判决,涉案4人分别获1年 8个月至3年 10个月不等刑期。

    2010年至2012年,安徽籍女子黄某与丈夫刘某,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印制名片,通过同乡、朋友向周围市民散发,为自己的“B超业务”做宣传。他们还专门买了两辆汽车,其中1辆用来放置B超仪器,另 1辆专门接送孕妇。李某、郭某等人就是他们雇的司机。

    据刘某交代,2010年 2月,他和妻子开始在苍南龙港一带从事胎儿性别鉴定及引产手术,“业务”区域从苍南扩展至平阳等地。经过警方侦查,2012年 1月29日至5月23日,黄某等人共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736次、非法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15次。

    法院认为,黄某、刘某、李某、郭某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非医学需要多次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且为他人非法进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他们行为已分别构成非法行医罪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数罪并罚,黄某获刑3年10个月,处罚金7万元;刘某获刑3年 4个月,处罚金6万元;李某获刑2年 ,处罚金3万元;郭某获刑1年8个月,处罚金2.5万元。据《温州都市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