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湾内功能区五成区域水质达标 东北部水质差(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8 16:20:59 字号:TT

胶州湾内功能区五成区域水质达标 东北部水质差

胶州湾内功能区五成区域水质达标 东北部水质差

  为及时了解胶州湾的水质情况,我市已设立了空中、海面和水下的立体监控手段。昨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胶州、黄岛、城阳等区市环保部门的监测人员,分别乘船出海,到39个点取水样,启动了今年首次针对母亲湾的水质取样工作。据了解,去年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五成,湾内东北部水质相对较差。

  清晨出海赶高平潮

  昨天清晨7时许,记者按照约定时间赶到八大峡码头时,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早已到了现场,正在往船上装运采样仪器。“早上吃饱点,中午船上没饭,这一顿要管至少8小时。”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说,每年3到11月他们都要到胶州湾采集水样,然后交到实验室分析,以便掌握胶州湾的污染情况。

  每次出海,他们都要提前租船,并了解每天的潮汐情况。 “按照监测规范要求,必须在高平潮的时候取样,所以今天我们一早就赶过来了。 ”该负责人说,当天的高平潮出现时间就是上午7时左右。虽然海上风力较大,但天气预报显示明天岛城风力还将加大,工作人员必须趁更大风力来临前取样。“平时都这样,一个月真正适合出海取样的就几天时间,错过了就无法取样。 ”

  39个定点提取水样

  所有人员都上船后,船主便按照事先划定的线路,在胶州湾内从东往西一路监测。工作人员利用GPS定位系统,在选定的采样点采集样品。

  涌浪导致船体晃动的非常严重,取样困难。工作人员把取样瓶用绳子拴好,放入海中取水,取上来后做好标记。实验室内要分析的内容达30多项,工作人员需要在同一个地方同时采集好几瓶样品,并逐一登记。

  一上午的时间工作人员这样不断重复操作。当天,工作人员共采集了39个点位的水样。下午上岸后,工作人员立即把样品送回了实验室。

  已建起立体监控网

  来自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消息显示,为加强胶州湾水质监测,掌握胶州湾水质变化趋势和污染源排放规律,我市共在胶州湾内布设了39个监测点位,实现了胶州湾内海域的全覆盖监测,为胶州湾的管理及控制实施,提供基础与技术支持。

  去年年底岛城还在胶州湾内建设了首座自动浮标站,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分析胶州湾的水质情况。

  此外,我市还在胶州湾岸线和环湾区域土地利用遥感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启动了胶州湾水质遥感监测。

  “浮标站的监测仪在水下,可自动发现问题;取样船全面反映水质变化。在空中,遥感卫星则能在第一时间给出赤潮等污染的变化。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说。

  五成区域水质达标

  来自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消息显示,2012年,全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良好,75%的点位水质达到或好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了八成,其中,胶州湾外海域水质良好;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五成多,东北部海域水质相对较差,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海洋养殖和污水厂排放的污水,是超标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此外还有企业排污、农业污染和城市径流、大气沉降等多方面。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说,最近几年来,随着环胶州湾区域污水处理厂的升级和排污管道的改造,胶州湾水质正呈逐年改善趋势。

  相关新闻

  工厂排“毒”被查

  最高将受10万元罚款

  生产环己胺的小化工厂,存放氨水的塑料罐嘴没关严,流出的氨水顺着雨水管网污染了水清沟河道。昨日,从环保市北分局获悉,环保部门查处了位于唐河路上的青岛华强化工有限公司,并立案调查取证。一旦查证属实,该公司将面临10万元以下罚款。

  26日下午,环保执法人员来到这家公司,原本是要督促该公司修建“事故应急池”,没想到,发现该厂大门口东南方向氨水存储罐的阀门没关严,导致一些氨水泄漏,流到了厂区内紧邻塑料储存罐的雨水管网里,而厂区一墙之隔,就是水清沟河。

  执法人员现场检测确认后,立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立案调查取证。“按照规定,如果违法事实属实将对该化工厂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环保市北分局执法人员说。(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何茂檀 李慧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