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港中石化联手打造董家口45万吨级原油码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9 15:38:15 字号:TT

青岛港中石化打造董家口45万吨级原油码头

青岛港中石化打造董家口45万吨级原油码头

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在开业仪式上发言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港集团和中石化集团隆重举行了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增资开业仪式。记者获悉,下一步青岛港集团将以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为主体,全面加快推进董家口港区45万吨级原油码头的开发建设,为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打造国际大宗能源基地打下坚实基础,更有力地促进青岛市西海岸经济发展实现蓝色跨越。

    全国最大进口原油中转基地

    据悉,为深入贯彻好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好青岛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部署,带动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建设发展,青岛港集团与中石化集团进一步扩大战略合作,加快推进黄岛油港区石化码头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为青岛临港石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因此,青岛港集团与中石化集团在前期原油码头成功合资的基础上,将青岛港液体化工码头的5个泊位和配套罐区全部增资到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

    中石化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巨头,是青岛港非常重要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多年来,中石化集团和青岛港集团携手并肩共赢发展。2001年7月,双方已就青岛港原油码头32座18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及配套设施成功实施转让,结成紧密的战略联盟。2006年2月,双方又共同投资7亿余元人民币设立“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合资建设青岛港油三期30万吨级原油码头,联手经营青岛港一、二、三期原油码头,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进口原油中转基地。

    双方通过增资项目将青岛港液体化工码头及原油码头一并由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新增加的投资总额达到12.8亿元人民币。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已拥有四座大码头(油一期10万吨原油码头、油二期20万吨原油码头、油三期30万吨原油码头和液体化工码头)9个大型化、深水化的油品和液化品专用泊位,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功能,提升了综合实力,而且能够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管理效率,为广大船东货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巩固发展青岛港成为我国最大的进口油接转、原油储备、液体化工品和成品油集散四大基地。

    董家口原油码头接卸能力全球第一

    按照统一规划和战略部署,下一步将以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为主体全面加快推进董家口港区45万吨级原油码头的开发建设,并与全球五大独立能源贸易商之一的瑞士摩科瑞能源集团和国内主要燃料油进口商的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合资经营30万吨黄岛海业油码头,共同开发建设董家口港区海业摩科瑞45万吨级原油码头。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以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董家口建设的原油码头,目前是世界上接卸能力最强的码头。”

    青岛港与中石化强强联手,这将进一步凝聚各方优势,形成发展合力,为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打造国际大宗能源基地打下坚实基础,为国家石化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可靠保障,更有力地促进青岛市西海岸经济发展实现蓝色跨越,为地方和国民经济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