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环保人员背氧气罐寻胶州湾污染源 打开43个井盖找到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30 13:02:56 字号:TT

    背着氧气罐、戴着防毒面具、手里还拿着探测仪,步行4公里打开43个井盖。昨天,环保李沧分局的执法人员开始探寻胶州湾的污染源,最终找到了污染的源头。环保李沧分局局长江源澄说,他们还会利用移动办公系统,绘出辖区内流域数据查询系统。

    板桥坊入海口水质超标

    板桥坊河流经李沧多个街道,途经板桥坊村、小枣园村、东小庄村、营子村等自然村庄和青岛国棉八厂、青岛铝加工厂等企业。此前,我市先后投资1.3亿元对板桥坊河流从重庆路到入海口河段进行了综合整治,在两岸进行了截污和污水管网铺设,将该河污水泵入新建的楼山河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避免污染胶州湾。不过,在每周一次的定时监测中,环保李沧分局的工作人员却发现,板桥坊河入海口水质超标。已经治好的河流为何会超标?超标原因是什么?执法人员决定顺藤摸瓜,一路往上追查。

    打开井盖查找污染源头

    “查污染源头的过程非常困难,每个临时截污点都需要采样监测分析。 ”环保李沧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从板桥坊河入海口处开始,沿着河道一路往上,逐点对板桥坊河流域进行了全面巡查,查看临时截污设施的管护情况,并对水质分段采样监测,溯源查找污染点源。每一段的水质样品被采集到实验室后,工作人员都要加班加点分析,确定不超标后再继续分析下一个区段。从沧口公园沿兴国路一直穿过重庆路到石沟社区,执法人员步行了4公里,先后打开了沿途的43个井盖查看情况,并检查了沿线20多家企业的排污情况,确定没有超标排放。最后,执法人员在沧口公园北门外板桥坊河支流桥底涵洞发现了原因: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冒溢,导致了河道水质超标。

    生活污水冒溢导致污染

    找到水质超标的现场后,因为不属于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环保李沧分局相关负责人便协调了排水管理处,安排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污水冒溢情况。“涵洞里面通风情况不是很好,贸然进去很容易发生危险。 ”环保李沧分局监测科苗田林说,好在现场工作人员准备齐全:他们拿出了氧气瓶和防毒面具,并且有有害气体探测仪,全副武装后才钻进涵洞查看。最终,他们在涵洞里找出了两处生活污水冒溢点源。 “由于污水冒溢,不能正常进入排水管网,而是直接排入河流,造成了河流污染。 ”

    “这里的污水外排非常有规律,主要集中在每天早中晚居民用水高峰。 ”苗田林说,工作人员将采取临时截断的措施,杜绝污水通过板桥坊河排入胶州湾。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强和市政部门的协调沟通,污染源发现一处治理一处。(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任清 闫成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