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持AB驾照司机若无记分可不年审直至换证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2 15:24:57 字号:TT

  昨天记者在市车管所看到,在办理驾证业务的市民中,不乏来主动申请降级的,记者采访发现,在主动申请降级的司机中,大部分都是“零分司机”。申请降级的市民称,他们主动降级,主要是嫌麻烦,不愿一年一审。记者了解到,123号令有新的规定,根据该规定,如果持大型车驾驶证的市民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那么该驾驶证就不用年审了,两年一审也免掉了,直至驾驶证到期换证。

  嫌麻烦忍痛申请降级

  “我是A2证,想换成C1证,该如何办理手续? ”昨天上午,在市车管所业务大厅,市民江先生询问车管所的值班民警。江先生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来申请降级,主要是嫌麻烦,不愿一年一审。 “不是有规定嘛,自去年5月1日开始,A、B驾驶证要一年一审验,要是不按时审验,还要罚款200元到500元。此外,持A、B证开车,如果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1分的记分,在审验时还要接受3个小时的教育培训。要是按照这个规定来,那持大型车驾驶证太麻烦了。 ”江先生说,为此,他打算将驾驶证降为小型车C1证。

  “可惜啊,当时考大型车驾驶证时很不容易,现在更难考了,而且要是降级后,我以后就不能驾驶7座以上的车辆了,大一点的微面都不能开。 ”江先生无奈地说。

  没有记分不用再年审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对大中型车辆驾驶员的管理,防止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的发生,去年公安部做出了规定,自当年5月1日起,A、B证要在原来两年一年审的基础上,一年进行一次年检。不过,这种规定很快就被今年新实施的123号令否决了。据车管部门介绍,公安部123号令规定:持有A1、A2、A3、B1、B2驾照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于本记分周期审验。也就是说,如果一名持大型车驾驶证的驾驶员在有效期内一直没有记分,那么该证司机就一直不用去审验,直至到期换证。

  记满分第二天就降级

  虽然123号令规定大型车驾驶证无记分不需年审,但A证B证在一个计分周期满分后将自动降档。

  车管所民警介绍,所谓大型车辆驾照,即指A类(A1、A2、A3)和B类(B1、B2)共计五种驾照。以前,为保证大型车驾驶人遵纪守法,且不会因身体原因导致交通事故,我国规定大型车驾照必须每两年参加一次审验,同时,随审验提交驾驶员本人身体条件证明,以检查是否有违法记录尚未消除,及身体条件是否适合驾驶大型车辆。

  “和以前单纯的‘回炉’不一样,现在持A1、A2、A3、B1、B2等5类驾照的司机如果被记满12分,交通管理系统会自动给其最高驾照降档,一个计分周期内只降档一次。 ”车管民警介绍说,以A1大货车司机为例,一旦记满12分,驾照第二天就会降为A2,司机就不能开大货了,只有到驾校增驾学习,考试后才能拿到大货车驾照,大货车司机记满12分,可能要丢掉工作,增驾的话学费近万元,代价可谓沉重。

  记一分就得参加审验

  不过持大型车驾驶证的市民还需要注意,没有记分和有记分的结果相差甚远,没有记分就不用管了,直至换证,但若在一个计分周期只要被记1分,就得参加当年的审验了。而且在接受审验时,该证司机还将参加不少于3个小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知识学习,并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审验时,驾驶人应当填表如实申报身体条件,但不需要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

  此外,驾照转到异地或有效期满换证时,应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审验。审验时,司机应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司机没有按照规定参加审验仍开车的,将被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