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组建首支殡仪女子全程导办队 模样俊俏(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4-02 12:50:42 字号:TT

  今年年初,市殡仪馆召集7位80后姑娘,组建了全市首支殡仪女子全程导办队。“七仙女”中最小的25岁,最大也不过32岁。4月1日上午记者探访发现,她们服务热情细致,模样也挺俊,有市民怕她们影响感情和生活,劝其转行。“为啥要担心?和大夫接生一样,生老病死,我们做的只是一种普通的社会事业。”她们不光自信,也在慢慢改变人们对这种职业的“有色眼镜”。

  4月1日上午10点,殡仪馆中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赶到时,“七仙女”中的大姐,32岁的李琳一边忙着指引来办理丧葬业务的市民到各个窗口,一边回答着墓地、骨灰盒等相关价格的问询。记者始终插不上话,她只能抱歉地笑笑。

  32岁的蒋秀红在一旁告诉记者,她们每日的工作除了在这里引导市民办理业务和文明祭扫,主要还是要登门为丧属介绍青岛市的基本殡葬政策,以及各种业务的流程和监督。“将心比心,谁家出了这样的事情,内心痛苦又慌乱,对这方面的事情既不了解又很焦急。可能因为我们都是女的,心细。加上年轻,面对市民时主动热情一点,会让他们觉得舒服些。”

  一位来办理火化业务的市民在交钱时告诉记者,“这些姑娘很不容易。这么年轻,就来帮忙指导灵堂布置、遗体告别的事情,而且不收费。来回奔波,当时在家里给她们做了些吃的,都被婉拒了。说心里话,这些年轻的闺女不太适合做这行,很多人应该还没成家,或多或少都有影响啊。”

  记者发现,现场的确有不少市民对这个现象不理解,而几位上了岁数的老殡仪馆工作人员也坦言,他们自己年轻时,对自己的职业都不愿多谈。“做殡葬职业,就不能拥有幸福?”记者被31岁的贾音问住了。在她看来,姐妹们没有一个人因为自己的职业而感到有压力。相反很多人还认为这是一个“积德”的职业。医生为人接生,也要有人为其安顿后事,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社会职业。而记者发现,现在殡仪馆工作人员越来越年轻化,除了这些年轻的姑娘,还有不少逝者美容师都是年轻小伙。他们积极的态度,也在逐渐改变世人的“有色眼镜”。

  今年25岁的李斌昙,毕业于重庆民政学院,学的就是殡葬礼仪专业。是七仙女中年龄最小的,却又是里面最有想法的女孩。7年前,还不到19岁的小李没有回新疆老家,只身从重庆来到青岛市殡仪馆。在这一干就是7年,别看年龄小,却比姐姐们还有经验。

  市殡仪馆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郭科长开玩笑说,希望记者能帮忙给小李张罗下相亲。因为她眼眶高,对象不好找。面对记者的镜头,这位25岁的姑娘却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理性:“喜欢不喜欢是一个层面,能不能携手走长久,又是另一个方面。”

  小李说,虽然她很喜欢青岛,想留在这里发展。可自己是个新疆姑娘,家太远,男方未必愿意。加上自己职业的特殊性,刚开始谈还好,时间长了如果对方从心里排斥,还是难办。所以她说:“我要求并不高,只要不对我们职业有偏见,工作稳定些,是个‘心灵美有爱心’的人就可以。”啥样才叫心灵美有爱心?小李也憧憬起来:“首先要支持我做这个帮助人的工作,心要善良,必须孝顺父母,能定期陪我回家看老人,别嫌远就行!”(记者 王宗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