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62位百岁老人多依河而居 长寿秘诀揭秘(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9 13:00:34 字号:TT

  胶州有大小近30河流,除大沽河、胶河、墨水河等比较长的河流外,还有一些如龙汇河、胡家河、三里河这些较短的河流。从胶州民政部门老龄办公室提供的全市62位百岁老人分布范围来,大部分老人分布在沿河流域,百岁老人最集中的铺集镇,26公里的胶河沿线就住着6位百岁老人。

  62位老人分布河两岸

  “胶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分布着几十条清澈的河流,河流两岸生活着许多百岁老人。 ”据胶州民

政局老龄办李光伟介绍,整个胶州目前登记在册的共有62位百岁老人,他们分别分布在铺集、马店、李哥庄、三里河街道等乡镇和社区,其中最主要的特点是分布在沿河流域。

  据他总结的这些老人长寿的秘诀就是,靠着河流沿岸,没有工业污染,气候环境好,平时注意养生,一日三餐坚持吃粗粮平时爱运动,还有位103岁的老人一直坚持打麻将。

  6名百岁老人依河而居

  “我们这里的老人沿河而居,胶河在铺集的长是26公里,在铺集镇共有6位百岁老人,他们大多生活在胶河边。 ”据胶州铺集镇工作人员介绍,在胶州年纪最大的109岁老人巩王氏住在沙河村,沙河村村东边是龙汇河,村西边则是胶河。龙汇河在村南流进胶河,用胶河浇出的蔬菜味道香甜,一直供不应求,一听是沙河村种的菜,不讲价钱就买走了。

  而南朱戈村的刘运柱今年是104岁了,这里离胶河也较近,刘老先生也是靠吃胶河水长大的。而103岁的胡传勇,他的家是胡家村,也属胶河的流域。而其他如后官庄村王李氏,张家屯村张白氏,都是胶河沿岸的村民。

  每早一盒八宝粥俩鸡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胶州年纪最大的老人巩王氏家中进行采访,一进门就见老人正在正堂屋前晒太阳,听到有人进来向她打招呼,她则用手扒开自己的眼睛,告诉记者:“老了,看不见了。 ”据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老人的双眼已布满白膜,经医生检查过,属典型的白内障症状,其实做个手术就好了,但却没有医院敢为百岁老人做这种手术,因此,老人眼前一直是个影子。

  据老人最小的儿媳妇,今年66岁的郑秀琴介绍,婆婆平时最爱吃的东西就是八宝粥和鸡蛋,每天早上,她都要热一盒八宝粥和煮两个鸡蛋,才能解决婆婆的早餐问题。中午的时候,她则喜欢吃稀饭,然后还是炒鸡蛋。而对面食却不感兴趣,甚至连面条都不吃。平时喜欢吃的零食则是姜糖和冰糖。

  103岁老人爱打麻将

  李哥庄魏家屯103岁的老人魏学京则喜欢打麻将。据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他们去进行老人情况核实时,发现老人正坐在家里,与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玩麻将,他们感到很惊奇。据老人的儿子介绍,老人一直喜欢玩麻将,一玩起来什么都忘记了,索性儿子就买了一副麻将桌,专门请村里喜欢玩麻将的老人来这里玩,并且管烟管水。老人眼不花,耳朵也能听见,常动动脑,因此,他的身体一直不错。(记者 王汉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