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被仨藏獒摁倒 市区大型犬禁养难度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4 12:58:21 字号:TT

  昨晨 7时许,45岁的戴女士上班时经过湖光山色小区20号楼南侧过道口,三条藏獒突然挣脱主人手中的铁链冲了出来,一边狂吠不止,一边张口冲戴女士咬去。虽然只有四五分钟的时间,但一条身长约1.5米的藏獒在戴女士右腿上咬出了一个“品”字形的伤口。急救人员到场后,迅速将戴女士送往第八人民医院治疗。目前,浮山新区派出所民警已介入调查。

  意外

  三条藏獒突然扑向她

  记者在第八人民

医院急诊室外看见,45岁戴女士躺在清创手术台上,浑身一直在颤抖不已。记者注意到,戴女士右大腿靠膝盖附近有3处深深的伤口,羽绒服和裤子上沾满了血迹。

  戴女士介绍道,她是湖北人,为了给上高中的女儿挣些学费,她一直在湖光山色小区附近一个小铺内卖丝巾,暂时借住在小区的外甥女家,昨晨她拎着一大包丝巾经过20号楼附近时,厢式货车挡住了3只藏獒的身影,待她反应过来时,三只藏獒已经挣脱铁链扑向了她。

  “其中一只长着金毛,另两只都是黑色的。 ”据戴女士回忆,每只藏獒都有1米多高,低沉的吼叫吓得她浑身颤抖,站在路边不敢动弹,其中一只藏獒一下将前爪搭在了她的左侧肩膀上,张嘴就要咬向她的脸,所幸她及时抬手用提包挡住。

  受伤

  右大腿被咬鲜血直流

  在戴女士抵挡藏獒的攻击时,另一只藏獒扑向她的背部,撕破了她的羽绒服和裤子,在她的右侧大腿上狠狠咬了一口。“我觉得早上天气有点冷,多穿了一条绒裤。”戴女士表示,多亏这条绒裤,否则她的腿部将被咬去一大块肉。

  狗主人发现后立刻喝令三只狗停止攻击,并重新拽住了铁链。急救人员到场后将戴女士送往了第八人民医院。记者了解到,经过医护人员检查,戴女士的右侧大腿膝盖附近有三处“品”字形的伤口。医生推测,这应该是被一只藏獒上下3颗利齿攻击造成。由于其中一处伤口较为严重,医生为戴女士做了手术缝合,并在伤口附近注射了7支狂犬疫苗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还注射了静脉注射消炎药物,防止伤口感染。目前,戴女士一直在留院观察。

  回访

  搬家运藏獒出现意外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湖光山色小区,在小区西门口记者找到了目击者之一、小区保安老郭。 “那三只藏獒,主人根本牵不住。 ”老郭告诉记者,昨晨他和同事巡逻到20号楼南侧时,发现住在2单元一楼的这名男子叫来了一辆厢式货车,男子站在一旁牵着三条藏獒,一直在冲他狂叫不止,试图挣脱脖子上的铁链。 “他说他要搬家,我就绕到北面去看了看他到底住哪儿。 ”老郭说,正是他多了个心眼,让他躲过了一劫。

  不到两分钟,老郭回到厢式货车边,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一条狗挣脱了主人手中的铁链,疯狂地撕咬着一名中年女子的下半身。 “那狗凶得很,我们也不敢动。 ”老郭回忆道,藏獒主人很快上前,拉住了铁链,可还是晚了。

  调查

  养了一年多居民都害怕

  在小区20号楼2单元南侧的一处小院外,记者看见了一个长、宽各1米的铁笼,记者透过1米多高的院墙看见,屋里还有一个类似的铁笼和一个木制犬舍。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这就是藏獒伤人的第一现场。

  “这里面原来养了三只藏獒,一个头就有篮球那么大。 ”79岁的居民徐先生比划道,三只藏獒立起来,身高接近1米,体长更是接近1.5米。“今天上午,一个男的牵着三只藏獒,冲着路边不断叫,我真怕这狗冲向我。 ”徐先生只得快步离开。

  记者采访时发现,被藏獒吓坏的,可不仅是徐先生。小区园丁老李回忆道,一个月前他在20号楼门前俯下身子修剪树枝时,一只藏獒半个身子突然跃出护栏狂吠不止,将他吓得差点一屁股坐在草坪上。据小区居民介绍,这些藏獒在小区里已养了一年多了。

  疑问

  禁养犬为何能养在小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我市畜牧部门就规定了包括藏獒在内的35种禁养犬,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公之于众。但为何七年过去了,如此多的市民都知道藏獒不可养,但还有人饲养?一名养犬爱好者告诉记者,有些人认为,饲养藏獒特别是纯种藏獒是一种身份的表现,在这个意义上,狗如车一般能彰显地位。大部分饲养藏獒的人都知道要养大、养好一条藏獒不容易,看着藏獒慢慢长大,有一种成就感。

  “明明是禁养犬,为什么养这么长时间没人管? ”面对居民的疑问,一名小区保安表示,他们督促过这名住户尽快将狗挪走,可一直没有奏效。

  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后,浮山新区派出所民警迅速到场,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而三只藏獒也被主人运走。狗主人已向伤者表示歉意,并愿意赔偿损失。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协调中。

  说法

  查处禁养犬力度还不够

  根据《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公安部门负责查处养犬产生的扰民行为,查处在道路、广场以外的其他公共场所违章携犬行为,捕杀狂犬,组织收容和管理被遗弃犬、无主犬。我市公安机关也曾在媒体上公布了各个区举报违法养犬的电话,但是,执行起来往往有困难。 “我以前也遇到过狗咬人、扰民的问题,但我们只能给双方做调解。 ”一名民警告诉记者,狗是居民的私有财产,即使咬伤人,他们也没有权力将狗没收。 “很多人都说可以枪毙那些咬人、伤人的狗,但一般情况下不能这么干。 ”这名民警告诉记者,除非遇到连伤多人的狂犬或正在伤害居民人身安全的犬只,他们才能击毙。

  据了解,去年2月,我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过针对禁养犬、流浪犬的集中整治行动。 “警方的整治行动一直在合乎法律的范围内开展,就处置禁养犬、流浪犬的问题来说,警方只能在公共区域内执法,针对居民家中的禁养犬扰民,只能采取劝说自行处置的方式,不能强行带离。 ”律师告诉记者,家中饲养禁养犬扰民,这实际上是公权力和私权利的一次典型的碰撞,一方面考验着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的智慧,一方面也督促养狗者提高自身素质。

  新闻链接

  35种禁养犬名录

  35种禁养犬的品种包括:獒犬、圣伯纳犬、大丹犬、大白熊犬、寻血猎犬、灵缇、秋田犬、纽芬兰犬、比利猎犬、法国狼犬、阿富汗猎犬、可蒙犬、阿根廷犬、爱尔兰猎狼犬、土佐犬、兰西尔犬、德国牧羊犬、大蓝加斯科涅猎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捷克福斯克犬、苏俄牧羊犬、多伯曼犬、拿波里獒犬、马雷马犬、大髯犬、斗牛獒犬、斯皮诺犬、英国老式牧羊犬、罗德西亚背脊犬、拳师犬、威玛犬、藏獒、苏格兰牧羊犬、比利牛斯獒犬。

  此外,还包括烈性犬,以及成年犬体高超过60厘米、体长超过100厘米的大型犬,均禁止饲养。盲人、肢体伤残人饲养的导盲犬和生活辅助用犬,不受体高和体长的限制。市民发现饲养禁养犬情况,可向公安机关举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