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超载大货打时间差夜7点出行 不料交警提前上班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6 06:51:11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昨日是全省“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第二次统一行动日。行动日当天,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10人次,设置执勤岗位48处,出动巡逻警力8组,共查处大货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其中,超载68起,安全防护措施不规范135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01起。

    “五类重点”排查隐患

    据了解,此次集中行动突出隐患排查,

排查“五类”重点:一是排查货车底数,重点排查货运单位、货运车辆、货运驾驶人数量;二是排查货车隐患,重点排查车辆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部件;三是排查货车驾驶人,重点排查驾驶资格和交通违法,对存在交通违法未处理和不具备货车驾驶资格的督促予以清理;四是排查安全管理责任,重点排查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五是排查货车源头管控,重点检查货运场站货车出站安全措施落实,把好出站关。

    “五项措施”严查超载

    在检查中,交警突出“五项”严查措施:一是严查货车行驶记录仪。对大货车未按规定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或已安装但不能正常使用的,责令安装或维修,并按规定进行处罚;对汽车行驶记录仪记录的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二是严查大货车交通违法记录。现场查处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时,要通过违法处理系统等方式对记录的违法行为一并处理后方可放行。三是严查高速公路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加强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通过固定或流动摄录设备,对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摄录取证,并录入违法处理系统。四是严查货车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夜间货车管控,对灯光不全、未按规定粘贴反光条及侧后部防护装置安装不规范的,严格处罚,责令改正。五是严查套用、冒用他人驾驶证行为。

    查超载形成长效机制

    据介绍,从此次集中整治行动情况看,市南、市北区域货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已很难看到,但市郊地区特别是县乡道路和省道货车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同时,通过本次行动发现很多货车依然没有按照规定到交警部门办理通行证,部分有通行证的货车,不按通行证上标明的时间、路线行驶等问题依然存在。

    交警支队赵中国支队长表示,依法整治货车交通违法,将作为交警部门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在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强化源头管控,将货车违法行为整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记者 赵健鹏 陈刚 栾心龙)

    超载大货“打时间差”

    昨晚7时45分,记者随同四方交警大队民警在瑞昌路与金华路设卡查处超载大货车。上岗不到5分钟,沿南昌路南向北驶来一辆斯太尔大货车,借着路边灯光远远望去,这辆大货车遮盖没有关严,露出里面突出车厢的土石方。交警示意这辆车号为鲁BP7323的大货车停车。交警发现,这辆大货车除不按规定遮盖土石方外,车辆后方反光条也磨损严重。

    交警正在处理这辆涉嫌超载的车辆,另外一辆车号为鲁BH0597的斯太尔大货也沿南昌路驶来,交警将其拦下发现,该车同样涉嫌超载。交警告诉记者,通过初步断定,这两辆大货车超载数量大概在30%左右,交警用对讲机叫来拖车,将这两辆大货车拖到附近停车场,等待第二天称重处理。

    奇怪的是,直至当晚10点,在这个路口执勤的交警再没有发现一辆载货大货车经过。“拦下的这两辆涉嫌超载大货车是在打时间差,没想到我们提前15分钟上岗了。”交警告诉记者,交警部门近段时间连续在路口设卡拦截超载大货,已经形成规律。民警基本每天晚上7点下了高峰岗,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8点准时在各个路口设卡。很多学“精”的大货司机就趁着这1小时的空当,开车上路运货。没想到交警昨晚提前15分钟上岗设卡,将两辆打时间差的超载大货查获。

    据介绍,四方交警大队民警昨晚在瑞昌路与金华路以及哈尔滨路58号路段设卡拦截大货。至当晚10时,两队民警共查获3辆涉嫌超载的大货车,这3辆大货车全部都是在8点之前查获的。据了解,这两队民警一直执勤到凌晨12时,然后由另外两队民警接班,一直在路口守候到清晨6点。(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刘健)

    搅拌车司机弃车逃窜

    昨晚8时30分,市南交警宁夏路中队在山东路与闽江路路口设点查车,先后有两辆混凝土搅拌车沿着山东路北向南行驶,被民警查获,其中一辆搅拌车停在路边,司机弃车逃逸,经过现场称重,这两辆车超载都在30%以下。两小时后,那名弃车逃逸的司机才从别处返回执法现场,声称害怕交警检查所以弃车逃逸。这两名司机都被罚款200元,记3分。另外,还有9辆货车违反禁令标志也被民警查获,他们也收到了罚款200元、记3分的罚单。(记者 陈勇)

    6辆大货银川路落网

    昨晚,记者跟随市南交警大队民警在银川西路设点检查过往大货车,晚7时至10时总共查获5辆涉嫌超载的运输土石方的货车和1辆污损放大号牌的中型货车。

    晚9时许,接连4辆运送土石方的大货车被拦下,车厢都装得比较满,经检查4辆车是从一个工地出来的。“没有超载,我们在工地上都称重了。”大货司机说,他们都是正规的货车,不能超载。另外还有一辆运送沙的中型货车也被拦下,车厢里的沙子已经超过车厢挡板,像一座小山一样堆在车厢里。这辆车的司机说,他从中韩拉的沙子,准备运到宁夏路桥下某小区,做建筑装修使用。“我们之前被称重过多次了,都没有超载。”这名司机说,他有数,拉这些不会超载。

    交警现场调来称重设备,经称重这5辆车均超载30%以下。“按照规定,将对超载司机进行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现场负责检查的市南交警大队隧道中队负责人纪尚松说,另一辆污损号牌的车将被罚款100元。(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