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月飞雪一夜回冬 春季别名大约在冬季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1 04:35:16 字号:TT

    原本艳阳高照,可一夜之间,青岛迎来一场“雨”“雪”“霰”“大风”四种天气现象,气温从10.5℃降到了0.1℃,市民感叹青岛春还未暖却一夜回冬,天气像是大约在冬季。

    莱西降雪最多

    从昨天凌晨开始,岛城各地陆续飘落雪花,市区从前天夜间开始就下起了雨,之后出现了降雪的天气。“市民看着是雪,其实还伴有‘霰’。”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一股强冷空气前天下午发威,由于地

面温度高,中高空的温度低,雨在降落到地面的过程中变成雪和霰。“霰是因气候变暖使得地面温度比较高,水汽与高空空气对流凝结成的松散固体,近似球形或圆锥形,直径约2到5毫米,质软易碎。”预报员告诉记者,来自市气象局的统计显示,全市平均降水量为8.3毫米。其中市区6.7毫米;最大降水量在莱西,为13.4毫米,达到下雪的雪量。

    崂山银装素裹

    一场降雪使崂山成了冰雪世界。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和偶遇春雪的游客被这场意外的春雪所吸引,欣赏积雪压花枝的美景。

青岛4月飞雪一夜回冬 春天别名大约在冬季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驾车驶往崂山北九水景区。在通往山区的滨海大道上,远远能看到群山树丛略微有一些白色。车辆沿盘山公路不断上行,路边的积雪逐渐增多,进了外三水售票点,山坡上刚发芽的草地已经被积雪所覆盖。

    “4月下旬,居然还能见到这么厚的雪。”北九水景区游客人流不断,许多游客被美丽的雪景吸引,频频按下照相机快门。记者看到,山边盛开的樱花、桃花上落了1厘米多厚的积雪,花束较多的樱花树,甚至被积雪压弯了枝头。“今天的游客出奇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北九水地理位置的关系,素有“小关东”气候之称,容易降雪。许多市民通过微博和电话,招呼亲朋好友来欣赏难得一见的九水春雪。至下午1时许,北九水的积雪逐渐开始融化。

    “青岛大约在冬季”

    “青岛一年有三季,冬季、大约在冬季、夏季。”昨天,有不少市民通过微博和微信调侃昨天突然遭遇的怪异天气。市气象台气候科的李德萍也表示,此种天气非常少见。

    据市气象台统计,19日当天岛城最高气温达到10.5℃,但一夜之后,昨天早晨市区的气温仅有0.8℃,郊区最低在胶州为0.1℃。昨天下午2时45分,青岛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霜冻蓝色预警信号,提醒郊区市民注意保护农作物。

    受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今天早晨我市的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2℃左右,郊区最低-1℃左右,大部分地区有霜冻。从今天开始,我市天气转晴,北风风力减弱,并逐渐转为南风,气温开始升高。23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将有小雨天气,对气温影响不大。(记者 原野 赵健鹏 孙静芳 通讯员 祁于佩)

    【影响】桃子要减产

    从前晚开始,受冷空气影响,胶州下起了小雪,气温大幅下降。昨天,记者从胶州桃子主产地胶北街道了解到,恶劣天气对正处在开花期的上万亩桃园影响不小,桃子产量可能减产10%。

    在胶北镇北梁村桃园,随处可见被冻落在地上的桃花叶片。“你看,这才刚开花,就被雪冻落了,看着就让人心疼。”北梁村果农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桃花已经进入开花期,也是桃子坐果的重要时期,受冷空气和降雪影响,产量肯定受影响。

    昨天下午,记者在夏庄东部山区张家沙沟的一处桃园看到,大片的桃花已经盛开,冷风中,花瓣已经发蔫,地上则到处散落着花瓣。“桃花刚开花三天,就遇上这样的天气,桃树减产是肯定了。”果农老张说,前晚8时30分,下了一阵小冰雹,之后又下雪,桃花连续遭遇打击。“你看,花蕊都冻成黑色了,肯定不能结果了。”老张掐下一朵桃花给记者看。老张说,自己种果树20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雨雪及冰雹一起来的天气。

    樱桃没啥事

    在平度市仁兆镇东王戈庄村,果农刘智全庆幸苹果树躲过了一劫,“今年气温一直偏低,幸亏苹果花还没开,要不然今年就损失大了。”刘智全告诉记者,前晚开始下雪后,他就一直在担心,就怕会对果树造成影响。昨日一早查看后才松了一口气。

    记者从崂山、城阳等樱桃产地了解到,雨雪让两地的樱桃遭了不少罪,不过因为绝大部分樱桃已经过了花期,进入了“落果”期,降温天气对樱桃影响不大。

    北宅街道办旅游中心姜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专门赶到河东、观崂、大崂等社区查看樱桃园,“山下的樱桃树基本上都过了盛花期,山上的只有极少数背阴处的樱桃树刚开花被雪打了,总体上讲对樱桃树影响不大。”姜主任说。

    小麦也遭罪

    昨日中午,市农委下发通知,由于我市骤降小雪,建议农民及时采取霜冻预防及补救措施。

    据调查,昨日早晨全市大部分麦田被降雪覆盖,厚度2-3厘米,中午前后覆盖降雪基本融化,低温持续时间较短,气温逐步回升。“这次霜冻对拔节较早小麦造成危害相对较重,对处于拔节初期的小麦危害较轻。”市农技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小麦正处于拔节至抽穗期间,抗寒力很弱,若遇气温突然下降极易形成晚霜冻害,以后抽出的麦穗会减少穗粒数,降低产量。(记者 牟成梓 王建亮 陈勇 王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