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开山劈石通宝兴:悬崖边挖巨石 连滚带爬躲余震

来源:新华社-- 2013-04-22 05:52:58 字号:TT

开山劈石通宝兴:悬崖上挖巨石 连滚带爬躲余震

开山劈石通宝兴:悬崖上挖巨石 连滚带爬躲余震

开山劈石通宝兴:悬崖上挖巨石 连滚带爬躲余震

开山劈石通宝兴:悬崖上挖巨石 连滚带爬躲余震

    截至21日早8点,“4·20”芦山地震发生24小时后,灾区仍有一些“孤岛”,或交通中断,或音信不通,或电网瘫痪。那里的亲人是否平安?有人被困吗?伤者能得到有效救治吗?吃饭喝水有困难吗?种种担忧萦绕在人们心头。

    开路、步行、冲锋舟、直升机……一天多来,新华社记者在灾区现场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水陆空并进,星夜兼程,不遗余力地向“孤岛”挺进,目的只有一个——打通

生命线。

    路不通,开山劈石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狭窄的作业面上,推土机、挖掘机发出强烈怒吼,一次次撬动着几吨十几吨的巨石,一次次挥动巨铲横扫障碍,一点点把道路“抠”出来。

    ——这是清晨记者在前往宝兴的途中见到的情景,而类似场景正在芦山灾区的多条道路同时上演。

    抢修的同时余震不断,滚落的石头砰砰地掉在路上,抢修人员笑称“有时‘连滚带爬’才躲过‘一劫’”。

    山体垮塌,切断了通往宝兴县城的道路。以最短的时间排除障碍,确保救援人员、设备、物资在“黄金期”快速进入,成了一项生死攸关的重任。中铁隧道公司、四川路桥、武警交通部队……各种力量全力以赴,迅速投入战斗。

    华川集团的工人祝志成从20日中午就投入道路抢修,连续奋战一昼夜水米未进。他说:“亲人在里面,我们心里急。”

    17时,震中芦山县城通往宝兴县灵关镇的道路已抢通。

    车难行,徒步突进

    受灾情况、伤亡情况、供给情况……宝兴“孤岛”,牵动人心。道路中断,各方救援力量选择徒步突进!

    20日夜间,参与救援的宜宾公安消防支队组建 “冲锋小组”,由支队长王伦建带领10名官兵连夜向前“冲锋”,在左边是悬崖、右边随时可能有塌方滚石的道路上艰难前行,经过一夜的徒步跋涉,于21日早6时抵达宝兴。

    记者21日一大早徒步赶往宝兴县。沿途塌方不断,很多山崖看上去摇摇欲坠,土石不断掉落,胡豆大小的飞石常常打在人身上。有的路段一边是一百多米深的河谷,一边是两三百米高的陡峭山崖,稍不注意就会跌入深谷。这些危险区大家都冲刺过去。

    武警某部在得到地震消息后,立即出动工程救援队和医疗救护队,20日16时到达芦山县,得知宝兴县灵关镇灾情严重,又迅速向宝兴县进发。

    途中,山体塌方,道路中断,部队改为急行军,在异常难走的路上100分钟跑步急驰10多公里,于21日零时30分到达灵关展开救援。

    21日一早,得知宝兴县城情况不明,这支部队又派出了160名成员,两个半小时奔袭19公里到县城。

    一条又一条生命通道,就这样硬是用双脚踏了出来。

    废墟中,奋起自救

    上午,记者终于进入宝兴县城,发现这座“孤城”其实并不孤独。当外部救援困难重重时,宝兴人自己行动起来,共抗天灾。

    地震发生后,县城里700余人的自救队伍迅速组成,立刻展开搜救;医疗力量马上集结,临时集中医疗点第一时间搭成。

    “要是没有大家守望相助,我们一个都活不成!”家住宝兴县新桥西街的洪雯告诉记者,她家6人中3人被埋,是镇上干部和周围乡亲一起,把他们挖了出来。

    没有专业工具,大家就用锹挖、用手抠。这一刻,不管认识的,还是陌生的,大家戮力同心,争分夺秒,只为抢救废墟下的生命。

    “不少人手都挖出了血。”一户人家女主人吕寿琼说,她家有4人被埋,大家挖了五六个小时才挖出来,2名重伤的已送往雅安救治。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之下,捷报不断传来。

    18时,首批救灾帐篷100顶、充气床垫300张、发电机5台和运水车1台,由武警部队官兵突破重重困难,通过肩扛、手抬、车运等方式运达灵关镇。

    20时,一辆辆大型救灾车辆开进了灵关镇,灾区群众盼望的震区生命线终于打通!

    记者目击 “无名英雄”接力送伤员

    “车子请靠右,前面有重伤员要转运。”4月21日9时30分,记者从震中龙门乡赶赴太平乡,途经马牛山围塔村路段时遭遇堵车,一阵急切的呼喊声沿着乡村公路传来。

    记者闻声向前方公路走去,公路只有四五米宽,两边是高山和陡坡,沿途大大小小的车辆双向堵了近1公里。在龙门乡方向堵车的地方,一群人正围在一辆黑色小轿车旁,透过摇下的车窗,可以看到一位老大娘头上裹着带血迹的纱布,痛苦地呻吟着。

    “前面堵的车太多,等疏通可能来不及,我们还是把老大娘背到对面堵车的尾巴上去吧。”这时,一位着迷彩裤的小伙子气喘吁吁地跑到小轿车旁。

    在司机、迷彩裤小伙子和一位空军中尉的帮助下,一位路人俯身蹲在地上,“来,我先背一段。”沿途车辆和路人见到运送伤员,纷纷让开道路,有几人还跑过来搭把手。

    大约两三百米后,空军中尉接力背过老人,继续向前一路小跑。记者发现,运送老大娘的司机并没有跟过来,于是问拎着老大娘行李的迷彩裤小伙子,“那位司机怎么没来呀,他是老大娘什么人?”

    “他不是老大娘亲人,而是新津来的志愿者,我们运送伤员在路上碰到的。”迷彩裤小伙子说,老大娘是宝盛乡中坝村人,今天早上才被搜救出来,头上受了伤,而且说胸口疼,需要紧急送到条件好一点的医院,因为从宝盛乡到龙门乡的道路中断,迫不得已从太平乡转道去龙门乡。

    “那你是老大娘的亲人吗?”记者问。

    “我也不是,我是一位退伍老兵。”说完这句话,迷彩裤小伙子拎着老大娘的行李向运送伤员的队伍追过去。

    外交部发言人: 暂不需要外国救援队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国际社会的慰问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目前中方搜救和医疗人员有保障,救灾物资充足,同时考虑到灾区交通和通讯条件不便,暂不需要外国救援队、医疗队和救灾物资。

    秦刚表示,4月20日,中国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后,国际社会迅速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一些国家提出愿意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正全力开展救灾工作。目前中方搜救和医疗力量有保障,救灾物资充足,同时考虑到灾区交通和通讯条件不便,暂不需要外国救援队、医疗队和救灾物资。

    “如有需要,我们将适时向有关国家提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发布了接受国际资金援助的联络方式。”秦刚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