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0万天然气灶具有爆燃隐患 缺乏熄火保护

来源:大众网-- 2013-04-22 14:46:16 字号:TT

    随着天然气的普及,岛城的燃气用户也逐年增多,为了确保用气安全,泰能集团每年都要入户进行安检。居民用气究竟有无安全隐患呢?4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集团的80多万燃气用户中,竟然有一半的灶具不合安全规范,缺乏熄火保护装置成了最大问题,这惊出安检员们一身冷汗。

    问题 一半天然气用户灶具有隐患

    “市区的天然气用户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经超过80万,为了预防用气事故,我们去年

进行了一次详细的入户调查,检查居民使用燃气的安全情况。从汇总的信息看,灶具成了首要隐患。”泰能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经过对安检信息分析后,发现了多项用气问题,如燃气采暖炉超期服役、软管私自加装三通装置等。但是,最让安检员们担心的,是灶具缺乏应有的熄火保护装置。

    “2008年实施的《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规定,无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家用燃气灶具禁止销售,该标准还规定自2008年5月1日起,企业不得再生产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并给出了9个月过渡期,即从2009年2月1日起,市场上不得销售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同时居民家中的灶具也应尽快更换成带有保护装置的。”工作人员说,但在安检时却发现,竟有40多万户使用老式的灶具。“因为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点火时需要按住阀门等几秒钟,有的嫌麻烦,便不愿意使用。还有的嫌新式灶具贵,为了省钱而不换掉旧的。”

    泰能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熄火保护装置非常重要,但市民却不了解。“在使用灶具时,家中正常燃烧的灶火有可能被溢出的汤水浇灭或被风吹灭,一旦火苗被扑灭,熄火保护装置会感应到,能在60秒内切断气源的电磁阀和脉冲点火器,实现自动断气。但如果不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火苗被扑灭后气体会继续泄露,容易出现危险。”工作人员称,目前各地因燃气灶具意外熄火造成的燃气事故约占30%以上。

    调查 很多人不了解熄火保护装置

    4月21日上午,记者也走访了3个家电卖场,就灶具的销售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台东一大型卖场内,一位青岛本土灶具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自从2009年开始,公司已经不生产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都是新式灶具。“有的市民购买时会嫌贵,我们便会解释,说这是科技含量更高、更安全的灶具。从中可以看出,很多人对熄火保护装置并不了解。”记者走访时发现,各知名灶具品牌已经没有老式的出售,都是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新灶具,“国家不让卖,我们肯定不能违规。”但据业内人士的说法,有些小品牌依然在销售老式灶具。

    记者在采访居民时发现,老人、租房客对灶具的安全性认识不高。“我们就在青岛短期租房,估计一年半载便会离开,买灶具也不想买贵的,到时候花了钱又不能把灶具带走,买个便宜的凑合用就是。”在李沧区兴国路附近租房的顾先生说,他没有去大型卖场买灶具,而是在并不知名的门面店里买的。记者根据他的描述,基本可以断定灶具没有带熄火保护装置。“这个只要300多块钱,用起来也没啥问题,只要做饭烧水注意点就是了。”而一些老人也存在类似观点,八大湖小区的苏大爷便说,家里的灶具已经用了快8年了,但没有出现漏气问题,所以他还不打算换新的。

    但对此现象,泰能集团工作人员提醒说,燃气灶具使用是有期限的,但现在许多居民常常视之为“一劳永逸”的器具,这也是发生燃气事故的一大隐患。“燃气灶具的使用年限是8年,居民不仅要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还要定期更换超期服役的,确保安全无隐患。”(记者 李伟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