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蓝天救援队走滑坡山路进村搭帐篷 食物分灾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4 06:06:39 字号:TT

蓝天救援队走滑坡山路进村搭帐篷 食物分灾民

蓝天救援队走滑坡山路进村搭帐篷 食物分灾民

蓝天救援队走滑坡山路进村搭帐篷 食物分灾民

    核心提示

    到昨天早晨8时,紧急搜救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灾区的救援力量开始转向帮灾民重建家园和运送物资。昨天早晨,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的一支小分队接到任务,前往宝兴县城外3公里远的穆坪镇新宝村教场组统计灾情。这个村子在县城外一处山坡上面,通往村子的路全是山路,目前仅知道里面的人都是安全的,房屋受损的情况并不清楚。救援队员们抵达后,先摸清情况,随后帮灾民搭建起了临

时帐篷。

    请命:徒步探访山上小村庄

    昨天早晨7时,宝兴的天刚蒙蒙亮,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已经集结完毕,等待蓝天救援总队分配任务。“我们已经分了10多个组,将宝兴县周围的情况摸得差不多了。”蓝天救援总队的志愿者介绍,目前根据各组的统计情况看,宝兴县的受灾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有些村落房屋受损,但伤亡很少,灾民现在需要的是重建家园和救灾物资。

    目前还有两个偏僻的村落没有受灾情况统计,但这两个村落都需要徒步才能到,连摩托车也开不进去。“我们可以去其中一个村落,把最重的任务交给我们。”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纷纷请命。穆坪镇新宝村教场组位于县城的东北方向,在一座山的半山腰,根据户籍统计大约有近百口人。

    “带些食物和搭帐篷的材料,说不定能用上。”临走时救援队员将这些物资备齐,分配到每个人身上。

    进村:穿越3公里滑坡山路

    宝兴县的地形和汶川地震中的北川县相似,也是四面环山,县城在山中依照河道建设,但宝兴县城的建筑在地震中的受损并不太严重,仅有一些房子的瓦片或墙皮脱落。宝兴县受灾最大的原因主要是周边的山体滑坡。走出县城就是山,山脚下有很多滚落的石块。记者在途中还看到一辆被滚石砸烂的小货车。

    山上的路非常陡峭,通往村里的路是一条长约3公里曲折的羊肠小道,途经的地方有多处滑坡的山体,必须小心翼翼。在一处落石比较多的地方,救援队员互相提醒要戴好头盔一个一个通过,不能一起走,前后注意观察山上动静。

    记者一路跟随救援队员接近村庄时已是体力透支,而救援队员们到达后却来不及休息,赶紧进村打听情况。

    灾情:多处房屋受损人平安

    在村口正巧遇上下山背水的村民,村民介绍,村里大约还有30多人,正在忙着搭建帐篷。“村里有四五处房子完全垮了,大部分房子都有损伤,已经变成危房了。”下山背水的村民黄朝金说,他们村有50多户100多口人,人都没有事,有部分在山下宝兴中学和宝兴县实验小学的体育场里,还有一些老人和走不动的孕妇等在村里搭建的帐篷里。

    山上开始下起毛毛雨,在村口一处帐篷前,村主任涂绍荣正在组织村民维修帐篷。“这个帐篷里住了30多口人,晚上大家就挤在一起轮流睡觉。”帐篷里的村民马军说。马军正和其他几名年轻的村民整理竹竿,准备送到山下。

    “别看他们自己受灾了,他们还想下山当志愿者。”涂绍荣介绍,送下去的竹竿当旗杆,不少村民下山给来救援的车辆引路,还有的到安置点打扫卫生。

    重建:灾民搭伙建临时帐篷

    村里另一处小树林里,几名村民在搭建临时帐篷的框架,救援队员带来的篷布正好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我们原本计划找几块塑料布凑合一下的,谢谢你们。”一名村民介绍,他们搭建的这处30多个平方米的临时帐篷需要住4户人。

    “我们原本也是在下边学校的体育场里的,但家里还有鸡、猪等家禽家畜要养,必须要回来了。”村民王春江介绍。记者询问他们在山上搭建帐篷是否安全时,王春江说,他们搭建的这个帐篷在小树林里,地震树一般倒不了,要是树都能倒了那就没有办法了,因为周边实在选不出其他地方可搭建帐篷了。

    救援队员们随后开始帮助村民搭建帐篷,经过两个多小时忙碌,村民的帐篷总算搭建起来了,4户村民现场分了位置,男人们挤在一起,妇女和孩子们在一起,老人们在一起,总算可以安置下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