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胆结石高发最小患者仅3岁 爱吃海鲜成诱因

来源:大众网-- 2013-04-27 13:18:40 字号:TT

    100个岛城成年人就有6个患有胆结石,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达到两成多,近日,记者从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该院国家级结石病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国家级名老中医姚开炳完成了青岛地区的胆结石危害调查。通过对2万余胆石病临床资料的分析调查发现,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中发病率已经达到了6%,而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最小的患者只有3岁。

    青岛胆结石发病率高,跟青岛人爱吃海鲜有一定关系

。可并不是所有的结石都是吃多海鲜导致的。近日,记者探访了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岛城首个结石红外线分析仪,因啥得结石饮食注意啥10分钟就给你答案。

    现状18岁以上成年人发病率达6%

    为了做调查,姚开炳分析了2万余胆结石病临床资料。据调查显示,岛城胆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中发病率已经达到了6%,而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医院曾接诊过的胆结石病最大患者104岁,而最小的患者只有3岁。在发病的人群当中,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也越来越高,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为14%,而60岁以上的发病率更是达到了21%。也就是说10个60岁以上老年人就可能有2个多患有胆结石。

    哪些人群容易得胆结石呢?据调查的结果,女性比男性的发病率要高,而且肥胖者更容易得结石病。姚教授说,胆结石病人中女性占了一半以上,且怀孕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绝经后用雌激素者,胆结石发病率增多。另外,肥胖者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者,胆结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20岁至30岁的肥胖女性胆结石发生率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高6倍,6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40%有胆囊疾病和胆结石。其原因是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动少,易生胆结石。

    胆结石的并发症也是姚开炳这次调查的重点。调查发现,胆结石病可并发“胆心综合征”,中青年发病率在5%,老年人在20%~30% 。

    疑问 吃海鲜容易得胆结石?

    岛城胆结石为何如此高发呢?有很多的媒体曾经报道,这跟岛城人爱吃蛤蜊、大虾、螃蟹等海鲜有很大的关系。记者采访专家的时候也了解到,爱吃胆固醇含量高的海鲜的确容易诱发结石。但这只是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结石跟人的情绪也有很大关系。整天烦躁、情绪容易激动甚至易怒的人相对来说更容易得胆结石。”姚教授说,另外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作息时间不规律,不吃早餐、经常熬夜、爱吃夜宵等也跟得结石有一定关系。

    此外,姚教授介绍说,岛城胆结石的病人还与各种肝病有一定关系,尤为病毒肝炎,先有肝病,后有结石病;与肠寄生虫、胆道蛔虫、胆道感染有明显关系;与冠心病,心脏梗塞手术后,胃大部切除术后有关。

    探秘 玛瑙臼子碾碎胆结石

    这么多原因都有可能导致患胆结石,那病人总会要问,自己属于哪一种,平常究竟该如何预防呢?近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泌尿外科新上了一台结石红外线分析仪,据彭国辉主任介绍,通过专业的仪器检测可以准确测出结石的成分,并自动生成报告单,给患者提供预防建议。

    青岛阜外心血管病检测人员王林给记者演示了整个检测的流程,他先把机器取出一些样本胆结石,从外观上看就跟一些小石块一样。第一个步骤就是要把胆结石碾碎,拿出一个跟蒜臼子似的器具,笑着说,“别小看这个东西,它可是玛瑙做的,防止在碾碎结石的过程中器皿上也落下碎末,影响检测的结果。”

    将小块的结石一遍遍碾成细小的粉末以后,下一步就是通过压片机将碎末压成膜片。“压片之前首先要按照1:100比例掺入一定的溴化钾,而压片前要把所有的碎末均匀分布,否则会影响检测结果。”王林说,均匀分布好以后,通过压片机进行加压,压力要维持在20帕,一分钟以上的时间,这样可以保证压片效果。

    随后,王林将压好的膜片放入到了检测仪器中,别看仪器的样子“貌不惊人”,身价却不低,根据进口、国产不同,身价从几十万到百万以上。随着王林将压片放好,连接的电脑上也开始生成曲线图,而一两分钟的时间,检测的报告就可以打印出来。“结石的成分是什么样的,一测就知道,然后医生就可以做出科学的判断,平时在饮食、生活各方面应该注意啥。”

    结果 十分钟知道为啥得胆结石

    从碾碎到生成报告,记者计算了一下时间也就刚刚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王林说,根据结石硬度的不同以及操作者的熟练程度不同,一般十多分钟就可以拿到检测结果。“检测的过程并不麻烦,不过设备对环境的要求却很高,需要在非常干燥的环境中进行,所以检测室要24小时除湿,而且检测前机器需要20分钟左右的预热时间。”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仪器自动生成的“结石成分红外光谱检测报告单”,检测的结果:二水磷酸氢钙、碳酸磷灰石,未检测出其他尿酸类、草酸钙类、磷酸铵镁和胱氨酸成分。含有二水磷酸氢钙的结石复发率很高,每年复发往往超过两次,此外,它还是所有结石中最硬的一种,体外冲击波碎石效果一般不佳,因此更应注意预防复发。除了对结石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报告单中要罗列了详细的预防建议,比如说要大量饮水,患者每天饮水量至少2000ml;限食钠盐,忌食味精、鸡精;限食蛋白,包括鱼、肉、肝、奶酪、各种坚果等限量食用;适度运动,有利于微小结石排出;控制体重。

    “通过仪器检测更有科学性,究竟是哪种原因导致的结石一目了然了,对于医生诊治以及患者平日预防都有很好的作用。”彭国辉主任说,他还申报了一个“课题”,通过结石检测可以做一个大样本的调查,具体分析青岛每个区市具体结石病高发的原因,为公共健康研究提供支持。(记者 尚青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