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大酒店餐饮遭遇寒流 一桌酒席仅能赚20元

来源:大众网-- 2013-05-06 12:32:32 字号:TT

  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氛围下,岛城的一些星级酒店遭遇寒流,为了扭转困境,近日,岛城各大酒店纷纷降低“身价”做起了老百姓的生意。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争取市民,多数高档酒店已取消包间费,有大酒店甚至表示,现在一桌10人的宴会仅能赚20元。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舌尖上的浪费”锐减,这也导致高端餐饮直接面临客源缩减挑战。岛城高档酒店的生意进入了长时间的“低迷期”,多家酒店的营业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的下降。4日,位于市南区香港中路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宴会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近两个月来基本没有接到政府部门的订餐,企事业单位等团体订餐也非常少。”崂山区蓝海大饭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段时间我们的生意没有往年好了,公务宴与往年相比减少了很多,高档海鲜的消费明显减少了。”

  政府客户、大企业客户少了,大酒店冷了场。为了谋求自救,岛城酒店纷纷转型,将目光瞄向了普通市民。“高档海鲜不好卖,我们就推平价海鲜。现在我们店的鲈鱼50元一条,一般都是两斤大小,基围虾58元一斤,崂山海捕大母蟹65元一只。”怡情楼酒店的满经理说,这个价位,普通市民都能消费得起。

  老船夫1972近期推出了“老百姓的厨房”这一概念。酒店的孙经理告诉记者:“推出老‘百姓的厨房’主要是因为当前厉行节约的大形势,我们作为高档酒店也要积极应对,换个思路求生存。老百姓的厨房就是要让老百姓既能尝到平日在家中做不出来的家常菜,又能享受到平时吃不上的高档海鲜。像龙虾吧,原本800元一斤,现在400元一斤,以前几乎没人敢来,现在慢慢来吃的顾客多起来了。”孙经理说,为了鼓励客户节约,他们还推了一项“秘密政策”。“有的菜客人吃不完,我们可以免费提供二次加工。为了鼓励服务员引导客户节约,每桌免费加工的客人我们奖励当值服务员15元。”

  青岛饭店近日则试着推出了两款大众宴席,即488元的家常宴和688元的工作宴。“为了适应当前的形势,我们将面向大众、贴近百姓作为酒店的经营方向。新推出的家常宴一桌有六个凉菜和8款热菜,可供8到10人享用,平均每人不到50元。”青岛饭店张彦昌告诉记者,这样的一桌菜,饭店的毛利润为50元左右。“这50元不包括厨师和服务员的人工费,如果扣除了这部分成本,一桌宴席我们的净利润也就20元左右。”(记者 杨冰 肖良华 实习生 李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