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调查:保险单受益人写父母很少见 多数为妻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1 13:04:31 字号:TT

    老婆和老妈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这道世纪难题直到现在仍然无解。如今,保险受益人写老婆还是老妈,又成为摆在一些男人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一些男性投保人为了表达对妻子的爱,在指定受益人一栏里只写上妻子的名字。这意味着一旦男性出现意外,妻子将得到大笔保险赔偿金,而对自己有着养育之恩的父母则被晾在一边。记者对此采访过程中,听到了各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保险受益人“妻子”渐多

    “指定受益人”、“配偶”、“父母”、“子女”,在记者调查的人寿保险和银保产品中,受益人一栏主要来自这四个部分。记者查阅多家保险公司寿险保单发现,在受益人部分,分为两项,一般分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两部分。如果是法定受益人的话,一旦被保险人出事故,那么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在内的至亲都将获得赔偿。记者采访岛城太平、幸福、长城等寿险公司了解到,原先大部分人在受益人一栏里直接填上“法定”,但近年选指定受益人的情况越来越多,在记者探访的多家保险公司100多份保单中,多数男性投保人选择将妻子作为指定受益人,并且这一比例在逐渐提高。

    岛城一位保险经纪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些年来,保险正逐渐成为夫妻间见证爱情、表达信任的一种方式,如果是以这种目的买保险的话就男性来说一般会在指定受益人一栏写上妻子的名字,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购买保险时正是看中了它所起到的稳定夫妻关系的作用,而这也成为不少保险推销人员在销售保险时的卖点。但父母从这份保险中获益的几乎没有可能,一旦出现意外,根据保额的不同,妻子可以获得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赔偿。

    妻子派 让妻子生活有所依靠

    受益人到底应该填老妈还是妻子,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大家对此众说纷纭。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陈晓军认为,自己会把受益人指定为妻子,虽然说父母对自己有养育之恩,但是妻子在选择追随自己的时候也有很大的牺牲,万一自己有什么不测的话,这也是对妻子一种负责的态度,毕竟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再嫁并不那么容易,至于父母,平时就应该做好赡养工作,而不仅仅是在填写受益人的时候来表达自己的孝心,相信平时的孝心尽到的话,即便是在受益人一栏填写妻子,父母也会理解。

    “父亲”“母亲”很少见

    究竟是写“妻子”还是写“父母”看法不一

    60万保险赔偿全归妻子

    市民张先生为自己购买一份保额30万元的银保产品,按照相关保险条款的规定,每年可以从保险公司领取一定的分红,并且如果在保障期内发生任何意外的话,保险公司进行相当于保额两倍的赔偿。去年,张先生不幸因病猝死。处理完后事之后,张先生的家人在盘点他的遗产的时候发现了他购买的银保产品,但张先生在指定受益人这一项里只写上了妻子的名字。因此按照法定条款的规定,张先生的遗孀可以得到60万元的高额赔偿。此外,张先生的房子、存款、股票等财产也全部归妻子所有。

    想到张先生的妻子不到四十岁,每个月只有三千多元的收入。一个人要拉扯孩子长大也不容易,对于这样的结果,张先生的父母和兄弟并没有异议,还放弃了自己应得的少部分利益。然而离张先生去世不到一年时间,他的妻子迅速找到了男朋友。对此,张先生的父母也并没有异议,毕竟一个女人过日子不容易。而真正令二老心里起了小疙瘩的是,不久前,她竟然为自己的未来的“准老公”买了一辆价值20多万元的新车。这下张先生的父母心里可真受不了了,“她凭什么用我儿子生命换来的钱给别人买车! ”但妻子却认为从法律上说这些钱都应该是自己的,那么自己就拥有处置权。对此,双方闹得很不愉快。

    老妈派 父母养育之恩大于山

    另外一种观点却并不如此,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刘先生表示,父母之恩大于天,一旦个人出现意外,最伤心的人一定是生养自己的父母。因此,无论到了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不应该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填写受益人的时候会指定为父母。特别是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万一自己有什么不测,更应该让父母的生活有所保障,而对于妻子来说,自身的财产从法律的角度说都是留给妻子的,因此在受益人一栏应该填写父母。还有部分受访者认为可以采取折中的办法,将父母和妻子共同列为受益人。

    指定受益人可减少纠纷

    事实上,不少由保险赔偿金引发的家庭纠纷都是因为受益人而起,这些投保人在受益人一栏多填写 “法定”,但简简单单的法定二字却为日后的保险理赔留下一些隐患。岛城保险专家介绍,消费者在签订保单时“受益人”一项写 “指定”更合适,如果使用“父亲”“母亲”“妻子”等模糊用语,一旦发生离婚等家庭变故,一些特定的人身关系可能发生变化导致指向不明,产生理赔纠纷。即使投保时明确指定了受益人,在发生离婚等事件后,也应及时和保险公司沟通,变更保单的“受益人”。

    写受益人要看实际情况

    老婆和老妈到底应该让谁受益?对此,岛城婚恋专家、今晚来相识总经理王黎冰认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对于只有1-3年婚龄或者关系不稳定的夫妻来说,在投保的时候不建议指定为夫妻某一方,因为这个时候夫妻双方关系并不稳固。如果按照法定继承顺序的话,一旦发生意外,极有可能发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但对于年龄在四五十岁,婚龄在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话,则建议填写妻子,因为这个时候夫妻双方关系已经稳定,并且应该开始共同抚养孩子了,这个时候夫妻双方对于彼此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并且这个时候双方的经济基础已经稳定,在赡养老人方面已经能尽到应尽的责任,所以在填写保险指定受益人的时候于情于礼都应该填写妻子。(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