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试水幼儿园区域招生 试点难寻优质热点园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5-15 13:51:52 字号:TT

    统一报名时间,划定36家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13日,青岛五区发布幼儿园招生方案,市内三区划定36所就近入园试点幼儿园成为一个亮点,此次试点将按户籍划定区域招生,作为就近入园的标准,报名数大于招生数通过抽签录取。引人关注的是,36所就近入园试点园里,难寻部分优质热点园的身影。

    青岛五区发布的幼儿园招生方案中公布了2013年面向社会招生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在5月24日开始陆续向社会发布招生简章,并统一规定报名时间,各幼儿园不得提前报名。除了这些,今年青岛幼儿园招生的亮点是,市内三区划定36家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这是青岛幼儿园招生吸引目光的一项改革措施。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市南区在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和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开展适龄幼儿方便就近入园试点工作,并选定6所幼儿园为就近入园试点园。青岛市市北区选定12所、李沧区选定18所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

    就近入园试点园将划定一个招生范围,优先招收域内常住户籍的适龄幼儿。报名时间统一在6月的第二周。优先报名人数低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时,直接确定录取名单。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幼儿园将现场组织抽签,确定录取幼儿名单。

    “幼儿园能够规范划片招生真是挺好。以前幼儿园啥时候招生、招多少人都不知道,而且一些好的幼儿园在家门口,去报名时却说已经满了,都是被外面的人给占了。”家住市南区贵州路附近的王女士离贵州路幼儿园很近,得知这家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十分高兴。“规范幼儿园招生让家长省心省事,不用提前报亲子班占位,也不用摸黑排队报名。”

    36所就近入园试点园基本都是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公办幼儿园对很多家长来说是最吸引他们的一个招牌。

    引人关注的是,在36所就近入园试点园里,很难发现部分优质热点园的身影。记者采访得知,不少优质热点园因为已经在2012年招收了亲子班,这些幼儿能够直接升入幼儿园小班,名额已经被占满的小班在2013年不再对外招生。因此,这类优质热点园无法被纳入就近入园的试点名单中。

    “今年是改革过渡阶段,以后就近入园试点范围肯定会逐步扩大。”市南区托幼办相关负责人解释,从2014年起,幼儿园不得把婴幼儿参加早期教育指导作为入园的前置条件,因此也就不会再存在通过亲子班提前“占位”的现象。(记者 李珍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