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瓶装水价格虚高 最贵与最便宜相差38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5 14:19:49 字号:TT

青岛瓶装水价格虚高 最贵与最便宜相差38倍

青岛瓶装水价格虚高 最贵与最便宜相差38倍

  随着夏季的到来,超市“水战”进一步升级。昨天,记者探访岛城饮用水市场发现,各品牌瓶装饮用水和饮料有的摆开擂台搞促销,有的使了“暗招”挤压对方。而高端饮用水为搏出位“拼爹”又“拼料”,最贵的一瓶330毫升售价高达25元,水源地不同价格差了数十倍。

  探访1

  农夫山泉搬报纸助阵

  近日,农夫山泉陷入“标准门”事件后,在我市的一些超市里,出现了用报纸文章助销农夫山泉的情况。在东部一家超市,农夫瓶装水和一块展板放一起,展板是放大的《人民日报》5月9日4版文章《农夫山泉抽查合格率100%》,据称这些都是农夫山泉厂家提供的。看到这一帖子,一些市民不买账:“一开始还以为是假新闻,上网一查确实有这事,现在都让农夫山泉伤着了,不敢再买了。 ”

  记者昨天赶到该超市时,发现展板已经撤掉,但当天农夫山泉与其它矿泉水摆起了擂台,搞起了促销对决。只见农夫山泉外包装上方是千岛湖景区,赫然写着“从不使用城市自来水”几个大字,有的过往消费者感到不解:“这还用说吗?山泉当然不应该是城市自来水,农夫山泉的底线也太低了! ”前来买水的市民姜先生还挑起了刺,他发现当天促销的矿泉水12瓶一扎的售价15元,两扎就是30元,而装在纸盒中的24瓶装的售价却高达36元:“都是550毫升的容量,装在盒中价格就贵6元,这样说来这盒子就值6元啊。 ”

  悦喜客来超市饮料专柜负责人刘经理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该超市崂山矿泉水一天的销量在200-300瓶,农夫山泉被曝光后销量略有下滑,目前一天的销量在70-80瓶。 “农夫山泉被曝光的是桶装水,瓶装水应该问题不大,目前的销量受影响也不是很大。 ”青岛汇源桶装水总经理卢生告诉记者,目前岛城销售最好的水当属康师傅和冰露,其次是崂山矿泉水,农夫山泉因为一直没有在青岛设厂,销量比较靠后,受冲击不大。

  探访2

  王老吉货架上“挨挤”

  除了农夫山泉,最近加多宝和王老吉之争也闹得沸沸扬扬。此前记者在东部一家超市看到,货架上的红罐王老吉的罐体全部被挤扁了,有的甚至严重变形,而一旁的加多宝则安然无恙。有的消费者看过后忍俊不禁:“该不会是竞争对方给挤扁的吧?这也太逗了!”不过,是谁捏扁了“王老吉”,目前尚无证据。

  记者昨天来到东部该家超市,发现货架上已没有红罐王老吉的身影,王老吉断货了还是被挤走了?销售人员表示,已经很久没有见红罐王老吉:“现在只有绿色盒装的王老吉,听说超市已经不进红罐王老吉了。”该销售人员还透露,王老吉比加多宝贵0.7元,在超市的销量远远落后于加多宝。“前一段时间,王老吉给出的理货费用一个月只有100元,而加多宝一个月300元,谁愿意干出力不讨巧的活? ”

  悦喜客来超市刘经理也表示,目前超市内只有红罐加多宝,王老吉只剩下盒装的:“加多宝一天可以卖100罐,而王老吉一天的销量只有三四十盒。 ”

  调查

  瓶装水价格差了数十倍

  眼看水战打得火热,高端水也不甘寂寞,纷纷推出新概念。记者在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了二三十种售价在3元以上的水,其中最贵的是一款330毫升北大荒天然高锶含气矿泉水,声称产自五大连池,售价高达25元,如果折算成500毫升,其售价将是一般纯净水的38倍。销售人员表示,含锶型矿泉水有益于人体健康,能减缓抽搐症状,具有抗氧化防衰老功效。但不少消费者却不感冒:“水再好也不能这么贵,一瓶水都够我买一箱24瓶装纯净水了。 ”

  记者发现,高价水大多来自特殊水源地,如售价4.8元的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声称产自海拔6000米的黄金水源地带;最贵的“北大荒”牌矿泉水声称产自世界三大冷泉之一的五大连池,历经30万年矿化;售价16.8元的珠峰冰川水声称是日喀则自涌天然矿泉活水;标价28元的1升装雪峰冰川水甚至还推出了婴幼儿型用水,声称来自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水龄1.65万年,用于为婴幼儿熬粥、煲汤、冲奶粉等。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高端水虽然博眼球,但销量却一般,只有一些高端商场内的超市销量还凑合。

  价格虚高有炒作之嫌

  “法国进口水依云500毫升卖9.8元/瓶,这已经算是登峰造极了,可是一些国产水竟然超过进口水数倍,这不能不说有炒作的成分。 ”青岛汇源桶装水总经理卢生认为,国内近年来不断涌现饮用水新品牌,而且一个比一个卖得贵,特殊水源地或品牌的确可以提高矿泉水的附加值,但其生产成本是一定的,如果一味标高价,恐怕只会“高处不胜寒”,给整个行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至于一些企业鼓吹“高锶水”,卢生表示,所谓矿泉水是指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九项界限指标包括锂、锶、锌、硒、溴化物、碘化物、偏硅酸、游离二氧化碳和溶解性总固体,矿泉水中必须有一项或一项以上达到界限指标的要求,崂山矿泉水锶含量也很高,但并不是说锶含量越高越好,毕竟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能力是有限的。(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