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农村小学文体教育堪忧 钢琴成摆设无人会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3 06:21:44 字号:TT

农村小学文体教育堪忧 钢琴成摆设无人会弹

农村小学文体教育堪忧 钢琴成摆设无人会弹

农村小学文体教育堪忧 钢琴成摆设无人会弹

农村小学文体教育堪忧 钢琴成摆设无人会弹

    “农村的偏远小学,基本设施齐全,部分物资闲置,贫穷在这里体现在教师的极度匮乏。有实验室,却没有教实验课的老师,有钢琴,却没有能教钢琴的老师,有电脑室,却没有会教编程的老师。”临近六一儿童节,青岛一名志愿者近日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

    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发现,随着近些年我市实施优化农村教育环境工程,农村娃们在学习上的硬件越来越好,不仅有了热水热饭、冲水厕所、校车,更有崭新的电脑教室、配上钢琴的音乐教室……但随着“硬件”日益完善的同时,“软件”上的不足却日益凸显——偏远地区的学校里,没有老师会使用钢琴、电脑。

    在记者旁听的一节音乐课上,一台老式磁带录音机扮演了音乐老师的角色,当一个个音符从录音机中传出时,孩子们的音乐梦却无处安放。这里,没有老师告诉他们什么是五线谱,什么是节奏,有的只是孩子们机械的模仿,而墙角的钢琴已经蒙上一层灰尘。

    钢琴成“摆设”无人会弹

    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莱西市河头店镇大沟子小学,崭新的大鼻子校车停在校园外,全封闭的校园里,食堂里都是不锈钢餐具,全天热水,连厕所都改成了自动冲水装置。学生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硬件好得很,跟市区里的小学没什么分别。”大沟子小学任校长说。

    来到学校音乐教室,一台崭新的钢琴就放在门口,这是青岛市去年统一配置的。掀开钢琴上覆盖的红色缎子,面板上已经落了一层浮灰。“我们学校一共110个孩子,一到五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总共10名老师,真是没有老师会弹钢琴。”说到这里,任校长就有些尴尬,“连我都要给孩子们上体育课,老师实在不够用。”

    这所学校除了音乐教室,还有专门的电脑教室,里面都是崭新的电脑。“这是学校里最宝贝的教室。”校长说,目前小学生的电脑课程还比较简单,就是教打字,但五年级要求教简单的编程,这门课没有老师教得了。

    录音机当音乐课“老师”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大沟子小学三年级的17名孩子正在上着音乐课,从老式磁带录音机里传出的歌声有些发闷。一曲结束,崔冯老师关上录音机。“来,大家一起跟着录音机唱一遍。”孩子们的歌声随后响起。当孩子们唱完后,崔冯老师再放一遍录音,整堂课上,这台录音机成了孩子们的“音乐老师”。

    今年54岁崔冯老师并不懂音乐,也没有学过音乐理论,但此时此刻,他却不得不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我教着这个班的语文、数学、品德和计算机,音乐和体育也是我负责。”像崔冯老师这样的,被称为“包科”老师,意思是所有的课都由一名老师教。这种现象,在农村偏远地区较为普遍。

    “我从1978年开始当老师,从来没教过音乐,只能放音乐磁带给孩子们听。”崔冯老师说,学校里其他年级的孩子也同样是靠听磁带学音乐。

    农村娃也爱音乐舞蹈

    离大沟子小学约五公里是海尔集团捐建的河头店镇希望小学,这里的硬件设施同样十分完善。午时炙热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落到七八名孩子的身上,孩子们听着录音机里播放的音乐翩翩起舞,动作显得有些生疏、杂乱。这是孩子们为六一儿童节准备的节目。班主任坐在讲台上,她不懂音乐,也不会跳舞。孩子们正在教室里排练着舞蹈《粉红色的回忆》。“舞蹈是孩子们跟着网上的视频学的,他们已经练了一段时间了。都是孩子们自学自练,我教不了他们。”坐在讲台上的王淑丽老师,今年40多岁,平日里她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家人。“我也是个包科老师,除了数学和体育,我上语文、品德、音乐、计算机等,经常是一天的课都由我来上。”

    “孩子们都喜欢音乐,最近排练的热情,真是比上其他课都积极。”该校史云鹏校长说,当时钢琴发到学校了,是他和3名男老师一起搬上楼的,大家开始非常高兴,后来发现没人会弹。今年六一儿童节,学校让各班的孩子们自己出节目,虽然老师能辅导的内容有限,但孩子们对音乐、舞蹈,有着超出老师想象的热情。

    音乐课上写着语文作业

    5月13日,记者跟随平度市教体局工作人员来到平度市麻兰镇明德小学,这所由台塑集团捐建的小学于2000年投入使用,共有115名学生,6个年级各有一个班。“小学距离镇上还有五六公里,是周边村子唯一的一所小学。”明德小学校长冷立志和10名老师组成了这所小学的教学队伍,同样没有音乐老师、计算机老师。

    上午第四节课,正赶上二年级上音乐课,老师站在课堂上放着磁带,孩子们看到记者这个陌生人后,显得有些局促和好奇。音乐声仍在响起,孩子们放下了手中的笔,笔下的本子上是语文老师上节课刚刚布置的作业。

    “学校里没有音乐老师,只能是赶鸭子上架,让其他任课老师代上音乐课。”冷校长同样显得很无奈。

    “钢琴和电子琴都是青岛市统一配发的,但在平度偏远小学里没有会弹钢琴的音乐老师还是一个很普遍的情况。”平度市教体局人事科李科长告诉记者,偏远小学的人员一直紧张,很多老师都是教着多门课程。

    记者从平度市教体局了解到,面积占青岛市总面积三分之一的平度有100多所小学地处偏远的村镇,从平度市区到周边乡镇里的 “微型小学”,往返路程超过50公里的学校比比皆是,这些小学也同样稀缺音乐教师。由于和城镇学校的巨大差异,平度市教体局人事处的张科长感触很深,“这种差距不是一道数学题,而是一道思考题”。

    愿当志愿者快来报名 音乐美术老师最紧缺

    在采访过程中,志愿者成为了校长们口中出现最为频繁的字眼。“要是有志愿者能来教教这些孩子就好了。”河头店镇海尔希望小学史云鹏最期待和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让农村的孩子能有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学习的机会。 好心人捐了球台“捐教练”

    “农村的偏远小学,基本设施齐全,部分物资闲置,贫穷在这里体现在教师的极度匮乏。有实验室,却没有教实验课的老师,有钢琴,却没有能教钢琴的老师,有电脑室,却没有会教编程的老师。”“发微博的人叫唐健,他购买了三个乒乓球台,捐给了学校。捐赠之后他来回访,发现学校里没有会打乒乓球的老师。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唐健就带着乒乓球教练一起到希望小学里教孩子们打乒乓球。”史云鹏告诉记者,乒乓球教练来了以后,学校的老师也一起跟着学,现在学校老师已经按照乒乓球教练的要求,开始训练学生们打乒乓球了。“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也曾经试着联系过美术老师和音乐老师,但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志愿者本身也有脱不开身的情况,另一个是交通太远,志愿者自己一个人去不了。”面对重重困难,唐健依然在坚持着,他每个月都会带上志愿者去一次希望小学,为的是给孩子们一个交代。“如果志愿者能多来一些就好了,哪怕每周来上一次课,对于这些孩子的成长将是极为关键的。” 愿意租车接志愿者

    “现在偏远地区的小学主要是缺乏音乐、美术老师,哪怕志愿者每周能来一天,来一个人,也能给这些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希望。”徐主任告诉记者,目前的学校课程安排,每周学生们通常上两节音乐课,如果能有志愿者来给孩子们上课,他们可以把孩子们的课程调出来,让志愿者能在一天时间里为孩子们上音乐课。“最困难的是这些学校非常偏远,不通公交车,也没有长途车,交通方面的难题我们会想办法解决。只要有了志愿者,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徐主任说,哪怕学校租车去接志愿者,也要让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好的专业教育。

    偏远小学大都缺“软件”

    “现在学校的硬件应该说已经非常完善了,虽然不如城里的小学,但也差不到哪去。”看着眼前的学校,莱西市河头店镇海尔希望小学校长史云鹏对学校的设施了如指掌。电脑、钢琴、乒乓球台、大鼻子校车、热水热饭和冲水厕所,这些曾经是史云鹏不敢想象的东西如今学校里都有,但随之而来的“软件”缺失却是他没想到的。

    “河头店镇至少有五所小学是同样的情况。这些学校都不在镇中心,距离乡镇大都有5到10公里不等的距离,每个学校的规模也仅有几百人,最小的学校100多人,最大的学校二三百人。”对于河头店镇小学的分布情况,河头店镇教委的徐主任了如指掌。“这些小学都是为了偏远的农村配建的,一所小学为周围四五个村子服务。通常每年级都只设一个班,每个班的人数差别也很大,少的班10几个孩子,多的班三四十个孩子。我们的师资力量可以保证孩子们的语文、数学等科目的教学,但专职老师却是一时难以配上的。”

    “城的学校不存在这种情况,规模大的学校也不存在这种情况,但地处偏远的50多所小学大都存在这种情况。”莱西市教体局的王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学校都存在缺少音体美专业老师的情况。”

    老师老龄化教师难配

    按照目前的师资配备,这些地区每个学校按照班级数量乘2加1名老师,比如莱西是小学五年制,一个学校可以配11名老师。河头店镇教委徐主任告诉记者,其实这已经是在同类地区多的了。按照山东省教师编制要求,每23名学生配一名老师,以仅有110名学生的大沟子小学为例,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配备老师,大沟子小学只能配5名老师,每名老师要教一个年级的全部课程。

    这样的教师队伍同样存在老龄化现象。“人口生育高峰已经过了,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达到高峰,老师配置数量达到了最大,现在生源逐年减少,老师的编制数量逐年缩减。但老教师还没到退休年龄,新教师补充不上,这是导致这个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

    徐主任举了一个例子,以大沟子小学为例,10名老师中8人年龄在50岁以上,2人在40岁以上。“现在任教的老师在他们学习的年代还没有电脑,也没学过音乐,没见过钢琴,肯定教不了现在的孩子。”徐主任认为,这种现状一时无法改变。

    每年补充的老师数量少

    “青岛市教育局和平度市教体局每年都会安排一定数量的支教老师到偏远小学去支教,但这些支教老师的队伍中也大量缺乏懂音乐的老师。”平度市教体局人事科张科长告诉记者,这些支教老师会在偏远小学里待一到两年,其中也有专职音乐老师,但数量太稀少,能像大泽山小学这样培养出器乐团的就更少了。

    目前平度市每年退休500名老师,但新补充进来的老师只有200名。“新加的老师包含小学、初中、高中,本身新增老师就以语文、数学等正课为主,音体美专职老师能补充的数量非常少。”李科长介绍说,目前的学校老师配置已经尽最大努力优化了,初中、高中相对集中,老师配置更加合理,但偏远的郊区小学一是数量多,二是极为分散,无法兼顾,这致使偏远小学缺少大量的音体美专职教师。“打个比方,一个学校一共6个班,配12名老师。现在的小学生有6门课,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品德、体育,高年级还有计算机、英语课等等,数量有限的老师上这么多课本身就很累,更别提能有精力去学弹钢琴了。”

    当志愿者这样报名

    这里没有高薪回报,没有官职待遇,也不是镀金升职之地,这里有的是一双双期盼的目光,是一群渴望学到知识的农村孩子们。如果你会弹钢琴,懂得教音乐,或者你会画画,可以教孩子们学习美术,又或者你有其他可以教授的特长,并且你能抽出时间,愿意传递爱心,同孩子们分享你的知识,那么请你发送短信到早报记者手机15712721184,短信中请说明你的名字、年龄、希望教授的技艺。另一方面,如果你所在的乡村学校也缺少“音体美”专职教师这样的“软件”,同样可以发送短信到记者手机号码,我们将帮你和报名的志愿者“结对子”。

    在你我的努力下,这些农村娃中或许不会出现音乐家、美术家、奥运冠军,但他们将拥有和城市孩子一样的童年,一个更好放飞梦想的平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