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内先进全消声室现身 噪音12分贝待半小时崩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31 12:57:33 字号:TT

    1米厚的大门一打开,成千上万条“隔板”交叉排列,敷设成房间的6个面,踩在颤巍巍的软钢丝网上,脚下还藏着房间的另一半,过于安静的房间里,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莫名让人心发慌,这样恍若科幻电影中的外太空空间,就藏在青岛理工大学的建筑学院里。昨日下午,记者探访这个国内先进水平的全消声室,在这个不到50平米的神奇房间里,感受到了一个“静悄悄”的世界。

    外面怎么闹里面听不见

    “全消声室六个面都是约一米长的吸声尖劈,尖劈里包的是玻璃棉,玻璃棉是非常好的吸声材料,能有效地吸收所有入射声音。 ”青理工建筑学院研究生导师于红霞告诉记者,在普通的空间里,声音接触到墙面,声波就会有反射,而在消声室里,墙面敷设密密麻麻伸出来的尖劈,会像海绵吸水一样,把声波全部“吃”进去,所以声音不会有反射。 “你看钢丝网下面的地面也敷设了尖劈,我们现在就站在消声室的半空中。 ”顺着于红霞的手指看去,记者才注意到,自己脚下的钢丝网下,其实还藏着消声室的另外一半。

    “消声室的门和一般的门也不一样,消声室门具有隔声和吸声功能,它由钢质复合结构隔声门和内壁的吸声尖劈门组成。 ”外面一层厚铁门,至少得有十几厘米后,里面的一层门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尖劈,更是厚达一米,于红霞告诉记者,有了如此强大的消音和隔音功效,当两扇大门一密封,整个消声室彻底与外界隔离了,听不到外界任何声音,如同给房间戴上了一个巨大的“耳罩”,而为了提高消声室对固体声和空气声的隔声效果,整个房间还采取了与原有建筑完全分离的“房中房”式隔声结构,这样层层“包裹”之下,整个消声室的本底噪声只有12分贝,无论外面怎么闹里面始终“静悄悄”。

    待上半小时心理先崩溃

    夜晚安静的卧室大概是30分贝,只有12分贝的空间会静到什么程度?负责宣传的曹玉洁老师曾开玩笑说:“在消声室里怎么呼喊,外面一律都听不到声音。”出于好奇,记者也想独自体验一回。于红霞从外面关上了门,让记者感受了一下“静悄悄”的效果。站在颤巍巍的钢丝网上,四周都是伸出来的消音“大嘴”,记者在室内走了几步,一点声音也没有,心里不禁有些发毛。“对第一次进入消声室的人来说,这里面和外界的听觉感触完全不一样,击掌说话没有任何回声,走动时衣裤摩擦的声音却前所未有地清晰。”进来解救记者的于红霞告诉记者,在不说不动的情况下,这里安静得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据她介绍,在这种极度安静的环境下,人会马上感觉到孤独和轻微的恐惧,如此压抑的空间,正常人待上半个小时往往就会崩溃。但实际上作为实验室的这个房间里,放置了自由声场传声器,可以由隔壁的仪器设备进行监控,在真正的实验过程中,人无需待在消声室内,就能通过双通道声学实时分析仪进行实验操作。 “2006年这个消声室建设的时候,达到了国内最先进水平,我们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全消声室的建筑院校。 ”于红霞告诉记者,这个巨大的“安静空间”,既可以进行自由声场的特性实验和研究,也能进行声源声功率的标准测试和相关噪声测试。 (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