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区附近扎堆建变电站 安全距离内不影响健康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31 13:50:15 字号:TT

    因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新变电站开始“扎堆”建设。这些建在居民小区附近的变电站,到底存不存在电磁辐射?会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国家对电磁辐射又有哪些要求?……电磁辐射专家、省政府参事、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薛祥立说,地球本身就具有地磁场,人们每天都生活在电磁场里,市民长时间在安全防护距离内,电磁辐射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释疑

    地球本身就有电磁辐射

    电压产生电场,电流产生磁场。生活中电磁场无处不在。地球本身具有地磁场,人们每天都生活在几十微特的电磁场里,健康不会受到影响。变化的电场会引起一个变化的磁场,变化的磁场也会引起一个变化的电场,不断变化的电场和磁场会形成电磁波。电磁辐射其实就是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在空间传播。电磁场分人工和天然两种,天然电磁场包括雷电、地磁场等,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发明了许多利用电磁能工作的设施,这些设施大量地向环境中发射电磁辐射,如广播电视、通信、工业科研医疗高频设备等。人工的电磁辐射会带来电磁环境保护和电磁辐射防护问题。当电器接入电源,电器周围就有电场;接入电源的电器,即使电器开关关闭,电场依然存在。电器开关开启,有电流通过,电器周围就有磁场。

    说法

    在安全防护距离内无影响

    人类已经进入信息社会,大量伴有电磁辐射的设备越来越多。由于大部分电磁波都是有用发射,所以环境中电磁能量密度增大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环境中电磁场强度超过一定限值时,对身体健康有潜在的、长期的影响。电磁辐射污染能引起人类身体的热效应,所以电磁波既是有益于社会发展的载体,但当强度超过限值时,又是潜在的环境污染要素。薛祥立说,只要公众长时间逗留在安全防护距离以内区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不会致癌。针对电磁辐射致癌传闻,著名物理学家何祚庥说过,目前为止世界上尚未发现一例因电磁辐射对人体产生危害的确定案例。国家环境保护部在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中规定,居民区输变电工程工频电场强度的推荐限值为4千伏每米。这个限值是针对居民区的,其他地区的限值宽于居民区限值。国家环境保护部在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中推荐对公众的工频磁感应强度限值是100微特。

    辟谣

    城市变电站不影响健康

    工频电场、磁场的特点,是随着距离增加强度快速衰减。一般情况下,城市内建设的变电站为全户内或半户内型式,大多采用了GIS组合电气、地下电缆等环保措施,变电站产生的工频电磁场在变电站围墙处已经衰减的很小,工频电磁场数值远低于我国环保标准的规定,不会感应到变电站以外的居民居住地,更不会对居民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高压电缆线路产生的是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由于地下电缆外护套和铠装层对工频电场起到了一定的屏蔽作用,电缆周围的工频电场就不大,加之地表下的土壤和电缆隧道起到的屏蔽作用,地表上的工频电场与建设前当地工频电场的环境背景相当。同时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属于感应场,感应场的特点是随着距离的增加其场强快速衰减,高压电缆线路产生的工频磁场经过距离的衰减,在一定距离以外基本接近当地环境的背景水平。也就不可能对电缆线路周边居民的健康产生影响。电磁辐射是指电磁辐射源以电磁波的形式发射到空间的能量流现象,而输变电设施产生的主要是50赫兹频段的电磁场。国际权威组织标准规定,100千赫兹以下的频段设备因频率太低基本不发射电磁波,不能产生有效的电磁辐射。

    研究

    电场致癌国际无可信证据

    关于电磁健康标准,世界卫生组织于1996年建立了国际电磁场 10年研究计划来响应公众对EMF曝露对健康影响的关注。该项研究计划集合了世界上60个国家共同完成。其结论为:没有足够的和可信的证据,表明长期曝露到社会公众和职业环境中可遇到的水平上的电场和磁场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或是会引起包括癌症在内的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2007年最新研究进展报告表明,对公众通常遇到的极低频电场,不存在实际健康问题。在其推荐的标准限值范围内的极低频磁场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是有保证的,并强烈推荐其成员国统一采用由“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发布的极低频电磁场标准限值。我国目前执行的电力设施电磁环境的标准,采取了比“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更为严格的限值。因此,我国现行的工频电磁场环保标准是有科学依据且未过时。(记者 许颖 李慧中 孙俊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