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社区医院与大医院检验将统一标准 价格降一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1 07:49:27 字号:TT

  早报讯 患者到社区医院做检查,与大医院的检验统一标准,花费降低10%,还可纳入医保报销。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出台《关于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外送检验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了两家机构为社区医院的样品做检测,市民可享受到高质量、价格低廉的体检化验服务。

  社区医院化验水平提高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政策将大幅提高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质量。我市市内现有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定点医疗机构400余家,虽然按照相关要求配备了基础的检验设备和人员,但是由于起步水平低,业务量有限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制约,致使社区的检验水平良莠不齐。很多社区检验设备陈旧,也无专职的检验人员,检验质量也大打折扣。

  针对这一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有关要求,对我市愿意承担外送检验服务的单位进行了专家评审和公示,优中选优确定了两家外送医疗检验服务机构,分别是兰信医学检验所和市立医院,这两家服务机构管理模式先进,内控更严格,仪器更先进,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性更高,可重复性更好,外送检验工作开展后,将大幅提高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服务质量。

  检验价格将降低一成

  此外,此举还降低了社区医疗机构的运行成本和患者负担,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由于患者有限,一些设备购入后长期闲置,一些试剂受到包装规格限制,购入后只用一少部分,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外送样本实际上是集中检验,扩大了样本规模,降低了设备折旧、人员、试剂、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成本。同时检验项目书中所列项目的送检费用,统一按照青岛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90%执行,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负担。

  检验结果网络反馈

  我市承担送检的医疗机构与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签约后,提供上门服务,再通过专业的物流服务队伍运送到检验中心,检验后通过电子网络系统反馈检验结果,这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方便快捷的高质量检验服务。

  患者可以就近到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签约定点,在家门口由签约社区定点医疗机构采集样本,检验机构负责集中收取样本,反馈检验结果,病人在社区机构即可取到化验报告单,费用还可以按照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这省去了患者以往需要起早到大医院排队挂号、交款、抽血、等待化验结果等诸多烦恼。(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