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考点周边一房难求 抢房战年前开始价格普涨三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2 06:44:06 字号:TT

  中高考这两个备受瞩目的考试近在眼前,在学生们还未走进考场的时候,后方的家长们已经提前行动,为了节省来往时间,不少学生家长选择到考点附近订宾馆、租房作为学生们的考试房,使得中高考考点周边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近日,记者探访了多处中高考考点周边发现,几乎所有酒店中高考期间的房间都早早被订光,一些小旅馆的房间也所剩无几。

  【青岛1中附近】

  连锁酒店爆满小旅馆迎来春天

  记者来到位于郓城南路上的如家快捷酒店火车站店,这里距离青岛1中仅有几百米,如此接近考点自然成为家长们预订的首选之一。走进酒店内,记者向前台询问房间预订的情况,当记者问到6月7日左右的房间预订情况时,工作人员的回答相当“娴熟”。“不好意思先生,我们这里6月7日至6月9日的房间全部都预订出去了,就连大床房也没有了,9日至12日的房间也同样预订满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5月份以来几乎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个市民电话咨询中高考期间订房的事情,到5月20日左右,酒店内的60个标准间就已经预订满了,只剩下几间大床房,到现在连大床房也已全部预订出去。

  除了大型的连锁酒店外,在青岛1中附近记者看到了许多家庭式小旅馆,以往在淡季的时候这里的入住情况并不乐观,但如今这些家庭式旅馆的预订也是相当火爆。“其实我们这边一点不比那些连锁酒店差,如果顾客有需要,我们还可以提供考试期间的营养餐,全是我们自己家做的,保证让孩子吃得放心。”一家家庭旅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家里的15个房间如今只剩下2个单人间。

  【青岛2中附近】

  订房电话打了4个酒店仅剩“无窗房”

  对于青岛2中对面新贵大酒店的工作人员来说,每年进入6月份他们总要一次又一次遗憾地送走上门订房的顾客,因为酒店的房间已经基本上被考试的学生家长们包了。“中考房3月就没了,高考房5月就所剩无几了,现在酒店真是一间房也没有啊!”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能在考试期间住上房,许多家长几个月前就带着孩子到酒店入住了。

  “请问你们6月7日至9日还有房间吗?”这已经是市民崔女士拨打的第4个订房电话了,但每次酒店前台都遗憾地告诉她房间已经订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崔女士联系到如家酒店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店,前台工作人员称店内现在还有房,这让崔女士一阵兴奋。不过在咨询之后,酒店工作人员告诉她剩下的房间都是没有窗户的,考虑再三崔女士还是决定再找找看。“孩子开始本来就挺紧张的,屋子里太暗的话心里难免会压抑,还是算了吧。”最终忙碌了一天,崔女士也没有给孩子在考点附近订上房,只能选择到离考点稍远一些的地方试试。

  【城阳职教中心附近】

  抢房战年前开始现在是一房难求

  记者联系了城阳职教中心附近的几家连锁酒店和旅馆,他们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酒店房间的预订非常火爆,一些朝向好的标准间基本预订完了,只有一些临街的房子还空着,不过即使是这些临街的房子,需要的话也要尽快预订,因为如果这一分钟不订,下一分钟可能就是别人的了。“你现在才来订,肯定晚了,我们这标准间年前就订得差不多了。”正阳路一家连锁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淡季的时候整条街上的酒店是“一人难求”,而现在说一房难求一点不夸张,只要居住环境好,能提供一份比较好的早餐,这样的酒店一点也不用担心入住率。

  【青岛15中附近】

  中考房预订量超过了高考房

  昨天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青岛15中附近的如家快捷酒店,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登记电话预约。“一个月前,就已经有不少家长和参加中高考的学生给我们打电话,说是要预订房间。现在来看高考那几天的房间还有几个,中考那几天的房间已经一个也没有了。”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说,中考房的预订量比高考房的预订量还要高一些。

  “如果是考生来我们这里的话,我们会尽量给他们安排相对安静一点的房间。不过伙食方面,我们没有多少改变,还是只提供早餐。”张先生介绍说。随后,记者来到广饶路和延安路交叉口的一处家庭式旅馆,了解到该旅馆中考期间的房间都已经预订出去,只剩下几间高考期间的房间还没有预订出去。

  【青岛19中附近】

  钟点房1小时30元3小时顶上一天钱

  记者在青岛19中附近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快捷酒店和一些高档酒店的房间都已经被考生预订了,不少考生只得选择附近的一些家庭旅馆。

  “我们这边的钟点房一小时30块钱,住一天旅馆的话100块钱。”青岛19中附近的一家家庭旅馆老板韩先生告诉记者,到他那里住的考生基本上只预订中午3个小时的钟点房,晚上不住旅馆。“算下来3个小时得90块钱,住一天的话才100块钱,钟点房其实跟住一天房间的费用差不多。”韩先生告诉记者。“钟点房价格看起来挺贵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像按天收费的房间一样收拾,成本摆在那,所以收费也基本上是参考按天收费的标准。”另一家家庭式旅馆老板赵女士介绍说。

  【青岛16中附近】

  房间尚有余量家长预订需抓紧

  16中考点对面一家快捷酒店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高考两天的房间已基本订完,有的考生家长最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电话预订了,还有半个月时就出现了集中看房的高潮。

  在山东路家乐福旁边有一家快捷酒店工作人员也表示,高考两天已经订出20间房,目前还有房源,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考点。酒店负责人表示将把高考考生集中安排在统一楼层,保证考生休息。镇江北路一家酒店距离考点步行十余分钟,高考两天房源充足,订单量无明显变化。考点周边的鞍山路与山东路上还有许多小旅店房源充足。

  调查

  双考助力酒店价格普涨三成

  在一房难求的局面下,一些连锁酒店和家庭旅馆也纷纷调高了房间的价格。在探访中记者观察到一些原本价格在200元左右的连锁酒店,在中高考期间的价格大都上涨了100元左右,小一些的家庭旅馆也跟风提价。在离青岛15中不远的标山路上一家旅馆,一间原本只要80元一天的标准间,现在也提到了120元。“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涨价,没有不涨价的,我这边也就是涨了30%,有的旅馆甚至能涨上去一半还要多。”吴先生告诉记者,价格虽然涨得很猛,但仍然不能阻挡家长预订房间的热情。记者在青岛1中附近探访了解到,附近酒店的房间价格普遍涨了三成以上。

  “6”“8”房受青睐

  在青岛1中周边的旅馆探访时,记者遇到了前来订房间的苏女士,在一番交谈之后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孩子订房间,她已经跑了一上午,原本有几家家庭旅馆是有空房的,但就是因为这号码的问题,使房间一直定不下来。“去了几家,这些旅馆剩下的全是什么0啊4啊的,太不吉利了,一看心里就没底。”苏女士告诉记者。几家旅馆的负责人也表示,现在来店里订房间的家长对数字显得比较敏感,店里最先订出去的都是“6”字头和“8”字头的房间,含有“0”和“4”的房间大都是被挑剩下的,一些实在找不到房子的才勉强入住。

  为了迎合家长们的需求,一些酒店则顺势推出了“吉利房”,城阳区正阳路上一家宾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为考生们专门开辟了一个楼层,考试期间这一层全是学生,没有任何闲杂人,且每个房间号的开头都是数字6或8。

  交通压力成租房主因

  “现在很多家长预订房间,基本上首先考虑的因素就是交通问题。像我们旅馆离学校比较近,步行几分钟就走到学校了,很多家长就会选择在我们旅馆入住。”酒店老板刘女士告诉记者,有几名来自李村的高考学生已经预订了他们酒店的房间,过两天可能就会提前过来先熟悉一下环境。“很多学生家住的地方离考点比较远,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赶往学校的过程中可能会遇上堵车,怕耽误了学生高考或者中考。并且长时间堵在路上,还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考试情绪。”刘女士介绍说。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余名中高考生学生家长中,超过80%的人表示,交通是他们选择租住旅馆的主要原因。

  说法

  住家里好处多

  “我去年考试就是在15中考的,从我们家到考点差不多40分钟,我爸妈也是怕考试迟到,非要给我预订旅馆房间,最后在我的坚持下他们才同意住在家里。”去年高考的张翰告诉记者,他感觉搬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很有可能会不适应环境休息不好,所以才坚持要住在家中。“如果是那种适应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怕考试迟到的话,可以选择住在考点附近的旅馆。但如果交通状况比较好的话,还是建议住在自己家里好,毕竟在家休息会更好一些,吃的东西会更健康一些。”张翰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