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名90后为讨女友欢心结伴抢手机 全被刑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7 07:22:52 字号:TT

5名90后为讨女友欢心结伴抢手机 全被刑拘

  5名“90后”是好朋友,为讨其中一人的女友欢心,5人结伙交叉作案,专抢“苹果”手机卖钱。记者昨日获悉,李沧警方刑警大队三中队会同兴城路派出所,经过两个多月努力,一举打掉这个由5人组成的抢劫犯罪团伙,破案5起,案值5万余元。

  涵洞桥下手机被抢

  今年3月13日下午5时30分许,一神色慌张的男青年跌跌撞撞跑进李沧公安分局兴城路派出所,青年见到民警便抓住民警的衣袖不放,带着哭腔报称自己的iPhone4手机被抢了,同时身上的几百元现金也被抢走。据男青年刘某讲述,他今年20岁,从网上获悉一条信息,对方有意用三星手机置换自己的iPhone4。“由于对方出的价格比较高,我也是贪图小便宜,没多想就在晚上7点到板桥坊涵洞桥底下见面了,没想到对方打了我,还用刀子恐吓我,抢了我的手机还抢了我的钱。”小刘依然心有余悸地说道。民警经询问了解,对方是两个留着平头、个头都在一米八左右、年龄在2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作案后即跑到案发地不远,跳上一辆出租车沿沧口兴国路往东逃窜。

  以车找人锁定嫌犯

  案情被迅速上报,李沧警方当即由刑警大队三中队会同兴城路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负责侦破此案。专案组调取了进入3月份以来李沧发生的另外3起类此案件,经分析发现,几起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手段极其相似。根据以上线索,专案组决定并案侦查。民警根据受害人小刘的叙述,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监控录像,找到了当晚搭载嫌疑人逃窜的出租车。

  根据出租车司机提供的线索,民警顺线追踪发现,车上还有两人共4名嫌疑人,在作案后搭乘出租车到了李村书院路曲格庄附近,又换乘了另外一辆出租车,到海琴广场附近下车,上了一辆白色面包车。民警详细调查后,断定该车就是其中一嫌疑人驾驶的车辆。

  顺藤摸瓜抓现行

  4月11日,专案组掌握一条线索,该团伙将在李沧九水西路某大型广场约人见面,进行置换交易。根据以往的线索,民警断定该团伙很可能是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在当晚再一次实施抢劫作案。专案组长孙迎当即在该广场周边分三组设伏实施抓捕。晚上8时30分许,抓捕一组报告,在广场西南入口处发现两个高大青年,上身穿黑色T恤运动衫,下身穿牛仔裤,两个青年异于常人地戴着帽子和口罩,还边过马路边前后张望,形迹极其可疑,身高衣着与受害人描述极其相似。孙迎要求各抓捕小组不要打草惊蛇,力求抓现行。晚8时35分许,民警发现两个青年已经分开行走,孙迎当即判定嫌疑人很有可能是一人实施作案,另一人打出租预备逃跑。据此,孙迎当即调整抓捕方案,三组合为两组分头实施。晚8时50分许,九水西路某服装品牌店前,民警将正在实施交易抢劫的嫌疑人当场抓获,而另一抓捕小组也将打车意欲逃跑的另一嫌疑人控制。

  被抓大喊“我交代”

  经突审,到案后的耿某、王某对结伙抢劫他人财物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同时供述其团伙还有3人,但只知道其中一嫌疑人周某在市南区某大型企业当保安,其他两人行踪不知。专案组当即决定押解两名嫌疑人赶往市南区某企业实施抓捕。

  当晚10时40分许,抓捕民警到达嫌疑人周某担任保安的某大型企业,将已睡下的周某从被窝中叫醒,随即带至警车。当其手腕卡上手铐的瞬间,周某的脸色煞白,不断说道:“我交代,我坦白,我就去了一次,我还没下车。”民警随即将3名到案的嫌疑人押回。

  6月5日下午4时许,专案组又将逃窜外地、近日潜藏回青岛的该团伙主要嫌疑人岳某抓获,并顺线将第5名嫌疑人李某抓获。至此,一个以抢劫iPhone4手机为主要目的的抢劫犯罪团伙5名嫌疑人全部到案。

  抢劫犯罪只为义气

  在兴城路派出所,以岳某、耿某为主要犯罪嫌疑人的5名嫌疑人对结伙交叉抢劫犯罪供认不讳。据供述,5名抢劫犯罪嫌疑人都为“90后”,其中耿某、王某等3人在上小学时便随父母从滨州、诸城来到青岛,父母打工、他们上学,因为同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耿某等人日常来往较多,时间一长就成了好朋友。上初中时,几人虽然在不同学校,但放学后依然来往不断,并且相互介绍又认识了岳某、周某、李某。5个“90后”小伙初中毕业便都找了工作。今年3月,年龄稍大的耿某有了女朋友,为博女友欢心,家境不好又要面子的耿某想到了几个“哥们儿”,一起抢“苹果”卖钱。不想,和“哥们儿”一起跌进了抢劫犯罪的泥沼。目前,岳某、耿某等5人已被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

  通过本案分析,几个犯罪嫌疑人,同为“90后”青年,其中3人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长在务工致富的同时,应该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关心子女的成长,加强子女的心理疏导,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念,不能盲目追求时尚,不能乱交友,更不能因为哥们义气而不辨是非曲直,最终因小错不断而走上犯罪道路。

  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络虚拟,网上交易有风险,不要轻信,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减少或避免自身人身及财产受到伤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