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卷将提前两小时运到考点 不能在考点过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7 06:01:55 字号:TT

  今天上午9时,高考第一科语文将开考,作为国家绝密的高考试卷如何运输到各考点,考生解答结束的试卷又是如何保存呢?昨天,记者了解到,高考试卷将会在开考前两个小时从市招办保密室运送到市区各考点,郊区市考点的试卷则在昨天运抵。

  试卷6月5日已到青岛

  今年高考试卷在启封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启封到使用完毕前属于国家机密级材料;答案和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中的评分参考(含评卷时制定的评分细则)在考试结束后属国家秘密级材料;作答后的答题卡在成绩处理完毕前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

  高考试卷是6月5日从济南运抵青岛,存放在市招办的保密室中。省招考院要求,试卷在省、市之间往返运输所用车辆应加装视频或定位装置,并实行回放查看、报告制度。运送试卷要使用车况及密封良好的厢式货车。车厢只需留1个门自由开启,该门要具备密闭条件。车辆装载试卷完毕后,要按规定密封车厢门。除常规措施外,还要加挂密码锁。密码锁由省招考院统一提供,密码由省招考院掌握。当确定车辆抵达指定卸载地点后,通过电话将密码告知有关市,方可开锁卸载。

  由于高考试卷在考试结束前都属于国家绝密,因此参与从济南押运考卷的招办工作人员、公安、武警需要全部封闭在市招办的保密室中,直到9日中午高考结束。

  考前2小时试卷到考点

  今天上午开考前两个小时,高考试卷由保密人员和公安人员共同运送到各考点。为了运输安全,运输试卷的车辆不能有明显标志,“试卷都装在铁箱子里,箱子用双锁锁着。”青岛市招办工作人员说,取试卷时,必须同时有密码和钥匙,而这两样分别在市招办和公安部门手中,也就是说,必须两个部门一起行动才能取出试卷。

  运送到各考点后,试卷先存放到学校的保密室,并由保密人员看护。开考前40分钟,保密人员签字后,试卷才能从保密室送到考务室。2名监考老师由专门通道进入考务室,必须两人都签字后,才能将试卷取走。试卷进入考场后,必须时刻保持在2名监考老师的视线范围内,监考老师不得带着试卷去厕所或在走廊内走动。

  铃声敲响后,监考老师向学生展示试卷袋是否密封完整,之后才能开启试卷袋,向学生发放。

  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将试卷收齐。试卷跟随两位监考人员一起,沿专门通道返回考务室并被立即封存。

  考场有电子监控,试卷保密室和答卷保管室更需要有电子监控,并且必须要有两个以上摄像头,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按照要求,试卷进入保密室后,试卷保管期间每6个小时(即每天4次:0点、6点、12点和18点),对保密室监控录像进行回放;在试卷分发场所完成试卷分发工作后,立即对分发全过程进行回放,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试卷不能在考点过夜

  “上午考完的试卷,中午就要运回各考区保密室。”工作人员介绍,下午的考试科目试卷也同样处理,任何一份试卷都不允许在考点过夜。

  9日,所有考试结束后,青岛市招办将把所有试卷运回济南。“保密程度和运来时一模一样。”青岛市招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运送时需要对装载答题卡的车厢门进行有效锁闭,车辆行走途中,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开启车厢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