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D打印项目扎根青岛 无需机械就能造飞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7 06:40:20 字号:TT

3D打印项目扎根青岛 无需机械就能出飞机

  3D电影产生的三维立体效果,让观众感受到了身临其境的感觉。然而,现在尖端3D打印技术,却无需机械设备生产就直接能打印出各类产品来,在不远的将来,凭借3D技术,即便是制作复杂的大型飞机也能直接打印出来。昨天,由西安交通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和胶州市政府联建的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正式落户胶州。智慧城市、环保物联网、3D打印……这些由西安交大带来的10个尖端技术项目也已经与胶州当地8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明年建成 设8个学部

  “前期经过大半年多的协调沟通,我们终于与西安交大就共建青岛研究院达成了共识。”昨天,胶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选址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9.9亿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2014年建成。研究院设有机械学部、电气学部、材料学部、能源与动力学部、生物与营养学部、软件学院分院、成果转化部、教育项目部8个学部。目前,研究院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奠基后将启动一期5个中试车间建设,9月份启动一期教学楼、科研楼、师生公寓楼建设。

  今年培养百名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研究院各个学部都带着相对成熟的科研课题来到胶州,建设中试车间进行批量生产试验,后期还将把更多处在试验阶段的课题拿到胶州科研院进行研究,试验成功后可优先在胶州投产。目前,项目推进小组正在就确定进入的项目及平台建设事宜与西安交大对接,确保合作顺利推进。研究院正式启动后,今年将先期培养100名全日制软件专业硕士研究生,后续还将培养1000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部的设立,充分考虑到了胶州企业在科研方面的需要。”胶州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说,在前期专门举行了校企对接会,一方面了解企业需求,按照需求向学校要技术,同时,科研院的优势项目向企业推介,力求使科研项目不脱离胶州企业实际,科研成果能优先应用于胶州。

  带来10个尖端技术项目

  另外,此次西安交大研究院的落户,还带来了智慧城市、环保物联网、3D打印等10个尖端技术项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机械学部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主持的快速成型“3D打印”制造项目。这种技术即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一层又一层的叠加,最终直接“打印”出产品,实现“数字化制造”。

  “据我们所了解,现在这种技术不仅能打印出手枪、各类工艺品以及用于医疗方面人脸模型和牙模,今后以3D打印技术为主导的数字化制造技术‘将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胶州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说,西安交通大学作为我国最早研发3D打印技术的单位之一,目前学院已自主研制了三维打印机喷头,开发了光固化成型系统及相应成型材料,并建立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今后,随着这项技术的完善,不远的将来不但以人体细胞为“墨”能打印器官来,而且无需机械设备就能直接把飞机“打印”出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