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卷山东元素一点没有 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9 05:48:09 字号:TT

    “中国梦还是没考,复习的时政热点都没有出现。”昨天上午,今年高考第三科也是分值最大的一科文理科综合考试结束。今年的文科综合试卷考生普遍感觉难度比去年略有增加,时政热点、山东特色在今年的试卷中都没有体现,考查的知识点非常活,老师们猜测这是山东卷向全国新课标卷靠拢的标志。

    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我感觉挺难的,往年的题目读完之后,大体就清楚了需要用那几块知识来答,今年几乎找不到知识点来源。”昨天中午,从青岛1中考场走出来,2中考生小刘皱着眉头跟母亲抱怨。小刘说,地理方面的内容比较简单,政治、历史题难度比平时学校练得要难一些,从课本上根本找不到答案,需要通过对材料的分析总结,或者靠自己平时的积累才能答出来。

    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1中历史老师李芳表示,从学生反馈情况看,今年文综卷难度略有提升,更加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查,特别是在论述题中没有靠死记硬背能回答出来的题目,考查学生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并从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青岛19中高三地理集备组长吕妍则表示,本校考生普遍感觉今年文综试题出题比较灵活,不太按照常规出题,对考生能力考查得比较多。综合了考生的反馈之后,吕妍认为今年的文综试卷比往年难度略有增加,这种难度的增加不是试题变难了,而是题目活了,考生感觉变难了。“今年的文综卷区分度会比较高,对平时死记硬背的考生来说,想得高分很难。”

    山东元素一点没有

    近年来山东高考一直使用的是山东卷,而文科综合试卷是历年来最能体现山东特色的一张卷子,从去年开始,试卷中以山东素材为背景的题目开始减少,只有山东地方特色曲目茂腔这一不太多的山东元素,而今年从考生的反馈情况看,整张试卷没有一点山东味。“这种情况并不例外。”吕妍老师表示,去年高考前我省就传出综合科目要启动全国卷的消息,但最终省教育厅进行了否定,最新的版本是从明年开始综合科目将启用全国试卷,而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综合科目的山东卷均向全国新课标卷靠拢,山东味肯定会越变越淡。

    青岛2中尚群老师也表示,全国新课标卷相比于山东卷最大不同,就是侧重于学生能力的考查,要求灵活运用学到的知识,而不是简单地对知识死记硬背。另外,各学校考前复习对时政热点等内容复习的都比较多,但从今年的试卷看,命题者似乎是有意避开了。

    贴近生活 关注科技

    塑料老化、长跑中的体力消耗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题目再次出现在今年高考理综考试中,试题还涉及“蛟龙号”等题目。“近年来,贴近生活,放眼科技前沿一直是高考理综的趋势。去年还考了打火灶的物理知识。”省特级教师、青岛9中教师王宗强说。

    今年高考理综选择题第7题,“化学与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聚乙烯塑料的老化是因为发生了加成反应;B、煤经过气体和液化等物理变化可转化为清洁燃料;C、合成纤维、人造纤维及碳纤维都属于有机高分子材料;D、利用粮食酿酒经历了淀粉→葡萄糖→乙醇的化学变化过程。”不难发现,塑料老化、高分子材料、粮食酿酒等都是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今年理综中还有一道有关深海探测船的,“我国‘蛟龙号’深海探测船载人下潜超过7000米,再创载人深潜新纪录。在某次深潜实验中,‘蛟龙号’探测到990m深处的海水温度280K……求990m深处封闭气体的体积以及下潜过程中封闭气体和传递的热量。”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前沿。

    “李华”今年又写信

    今年高考英语试卷考生普遍反映比较容易,往年难度较大的阅读理解部分今年依然是难点,不过都在考生可接受的范围内。

    高考英语作文近年来每年都是要求学生写信,去年形式有变化,改成了让考生给校报投稿,今年书信再次回到了试卷上,主人公也再次变成了 “李华”。“作文要求李华给她的美国朋友写一封电子邮件,解释一下一周前自己忙着考试没给对方回信,同时告诉他自己的暑假安排是什么,主要是找一份兼职工作、旅行和做志愿者。”青岛2中考生小穆告诉记者,考前老师重点复习了写信,因此格式什么不成问题,主要是把题目要求的内容说明白就可以了,因此难度不大。(记者 臧旭平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