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聚焦美丽山东:保护生态就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来源:-- 2013-06-20 11:49:10 字号:TT

潍坊市的白浪河的过去一片凄凉,如今建成白浪绿洲湿地公园

潍坊市的白浪河的过去一片凄凉,如今建成白浪绿洲湿地公园

    【聚焦美丽山东 第九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评论一】

    黑虎泉的泉声汩汩滔滔,百脉泉的水荫绿柳照拂,竹泉村的泉水穿街走巷……6月17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美丽山东美在哪?绿色环保的自然生态首先让采访团的记者们耳目一新。

    一路行来,采访团陶醉于这“黄河穿齐鲁,风景似江南”的优雅景致之中。我们在感叹造物神奇、自然福佑的同时,更可感佩的,是山东各级政府在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城乡方面所展现的决心和勇气。

    6月17日,在网媒山东行济南市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环保局副局长侯翠荣向采访团直言不讳地提出了济南市环境保护工作所面临的问题:“目前济南市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济南市的大气环境质量差距很大。”说起济南环境保护的不足,侯翠荣也毫不护短。她介绍,今年1至2月共出现灰霾天气长达52天,1至5月份,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分别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1.28倍和1倍。

    直面问题,体现的政府部门求真务实、开放自信的作风;解决问题,则更能体现执政为民的决心。侯翠荣表示,面对这些压力,济南市将以火电厂、钢铁厂、炼油厂等企业为重点,强化结构减排等措施,同时加强对各类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年内实施黄标车限行措施等办法,提高济南的大气环境质量。

    无独有偶,记者在潍坊时采访时,同样看到了政府部门重拳治污的决心。当地环保部门表示,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潍坊市近年来开展了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流域治污攻坚战,以“破釜沉舟,壮士断臂,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向一切水环境污染行为开战,“关、停、限、建、管”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强势治污。

    决心的后面是铁拳。潍坊市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全市共投资180多亿元,对白浪河、虞河、弥河、潍河、胶莱河等17条河流460多公里河段进行了清淤、截污、生态护岸、栽种水生植物等综合系统整治,白浪绿洲、峡山水库上游、汶河等生态湿地相继建成,对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23条河流已全部实现恢复鱼类生长目标,COD、氨氮比2009年分别下降了66%和63%。

    作为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在环境治理方面同样不遗余力,今年6月,青岛市环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对2012年度墨水河流域水质断面达标情况及流域内有关区市应承担的生态补偿责任进行了认真考核,城阳区政府、即墨市政府因列入考核的部分断面水质未达到2012年度目标值,分别向市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41万元和114万元,这是青岛历史上首次对地方政府开出数额如此大的环保罚单。

    毋庸讳言,发展现代化工业、繁荣经济和保护生态方面,一直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在外地,池塘鱼死净、河流泛黑汤的的情景俯拾皆是,雾霾、酸雨、癌症村等极端案例更是触目惊心,山东的环境治理,同样任重而道远。我们欣喜地看到,省市各级政府有了不护短的勇气,有了真抓实干的作风,有了雷厉风行的措施,“生态山东”一定会越来越好,宜居城乡的建设,一定会让每一个山东人受益,一定会让古老的齐鲁大地更加自豪,也一定会让山东的经济建设,更加健康、更加和谐的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青岛新闻网评论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