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年春天之短创32年来之最 青岛提前进入夏季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1 12:54:10 字号:TT

今年春天之短创32年之最 青岛提前入夏

今年春天之短创32年之最 青岛提前入夏

今年春天之短创32年之最 青岛提前入夏

今年春天之短创32年之最 青岛提前入夏

    晚报讯 热!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本月19日市区正式入夏,这一时间较常年早了近半个月。而今年我市迎来的却是32年来最晚春天,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今年春天是岛城从1981年以来时间最短的。今天,炎热天气还将继续,明后两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全市将迎阵雨,加上风向转南,气温将会有所下降。

    高温天气还在继续,昨天中午,记者在第一海水浴场等地看见,虽然还没有正式开放,但前来游泳的市民比此前已明显增多了不少。炎热的天气,让不少游泳的市民都有些措手不及,沙滩上躺着晒太阳的一名游客,甚至直接戴起了面罩防晒伤,被笑称为 “脸基尼”。公交车上,顶窗全都被打开了,靠阳光的一面,座位即使空着也没人愿意坐上去。

    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受短暂南风影响,昨日我市气温并不高,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为27.8℃,郊区最高在莱西,达到了34.0℃。虽然气温未创新高,但没有太阳遮挡,全市紫外线等级很高,加剧了市民的体表热度。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我市以北风为主,风力较弱,全市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市区预计在30℃左右,郊区最高在33℃上下。晴热高温,紫外线强度一直较高,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防晒、防暑降温。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明天傍晚到夜间,我市将迎来阵雨天气,同时风向也将转南,海面南风和降雨会拉低岛城气温,市民的炎热感会略有降低。(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江敦双)

    相关链接:

    连续5天突破22℃岛城19日正式入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它预示着一年中最为炎热时刻的到来。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按照气象学上的意义,连续5天平均气温突破22℃,就算是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从目前情况来看,本月19日市区正式入夏,在此之前,郊区市已全部入夏。

    “6月份就入夏,和常年相比确实比较早。 ”李德萍说,常年岛城入夏时间为7月2日。李德萍翻阅了从1981年以来的气象观测数据表示,2005年是岛城入夏时间最早的一年,当年的6月12日市区已进入夏天,今年的入夏时间,在1981年以来的32年中排名第二。

    入夏早,入春晚。今年4月27日,岛城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这一入春时间,是自1981年以来32年最晚的,也是最短的。

    34℃ 莱西厂区歇工 

    莱西市昨天下午15时14分出现了当天的最高气温,34℃!

    记者在位于莱西市区西南部的沽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分别探访了五六家生产企业,所到之处,企业厂区内,都很少见到工人出入。在一家物流企业仓库建设施工现场,几名工人都在简易房内纳凉休息,“天太热了,根本没法干活儿。别说人了,机器也受不了啊! ”

    据胶州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胶州昨天最高温度31.8℃,是近期的最高温度。由于前几天的降雨,让一些农民担心麦子会受潮发霉,现在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小麦,让农民非常高兴,热点无妨,收粮要紧。(记者 王汉峰 赵杰 马丙政)

    110路一天20多人中暑

    晚报讯 突然升高的气温,让不少坐公交车的市民都感觉闷热难耐。来自110路线的统计数据显示,昨天一天该路线就有近20人出现中暑症状。为缓解高温,路队从当天起免费向坐车市民派送降温茶,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降温茶都经过冰镇,市民可免费取用。据了解,宏达巴士公司104路队110路线八部公交车都配置了全套“防暑装备”,路队还对线路驾乘人员进行了专业的急救知识培训。 (记者 徐美中)

    热浪袭击全国各地

    新浪“热门微博”首页,“热”字排在热门主题第一的位置,“热死了”也已经杀入到热门话题的前三甲,与之相关的微博讨论超过了近1360万条。有网友戏言,《全城热死》大片已经在全国各地隆重上映。

    中央气象台20日10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江汉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华南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重庆大部、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这也是中央气象台自17日起连续四天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说,根据气象学的定义,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便为高温日,如果连续5天以上出现35℃,就称为高温热浪天气。

    考虑到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在缺乏空气流通的教室里上课极易出现中暑症状,重庆市和四川省的一些区县中小学从18日起,只在上午上课。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