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90后新锐艺术家露锋芒 作品肆意自我(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24 14:36:15 字号:TT

青岛90后新锐艺术家露锋芒 作品肆意自我

展览现场

青岛90后新锐艺术家露锋芒 作品肆意自我

展览现场

青岛90后新锐艺术家露锋芒 作品肆意自我

    大奖:“光”小组作品——《逾越》(截图)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 昨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最未来——青岛新锐艺术家汇展及首届天泰新锐艺术奖颁奖礼”在天泰美术馆开幕,展出的作品来自一批在艺术界初露锋芒的80后、90后新锐艺术家。他们有着别具一格的艺术思维,作品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自我性格,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80后、90后新锐艺术家在这次颁奖礼上的崭露头角,给岛城的艺术界增添了新鲜的色彩。

    现场:

    艺术“嗨”宴与特立独行

    作为一次纯粹展示年轻艺术家才华的当代艺术展,开幕式现场涌入了超600人次,绝大多数是年轻的面孔。展览的作品也灵活多样,包括油画、水彩、装置、雕塑、影像等多元化艺术形式。此次参展的作者年龄在16岁至35岁,而且90后相当多。现场还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歌舞、乐队,和青岛MC红人沙洲的演出,让这次艺术展的气氛十分“嗨” 。

     五名特立独行的90后组成“光”小组,创作的实验影像 《逾越》获得了首届天泰新锐艺术奖大奖。他们用“面具人”的行为艺术方式,配合变幻莫测的光影效果和夸张近乎荒诞的表演,诠释着他们对当代社会的深刻思考引申。他们对自己艺术的注解是:“坚持艺术家社会职能,采用分头觉悟、独立批判、集体发声的方式,以无界限之载体呈现观念。”而成员对自己的评价定位也十分具有90后的个性色彩:“间歇性青年艺术家”、“惹文弄艺的宇宙囚徒”、“向死而生者”等等。

    现状:

    惊艳、希望与后继乏人

    天泰美术馆馆长梁克刚告诉记者,这一次作品征集的投稿比预想的要好得多,许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而现场不少年轻参观者也表示,对他们而言这一次不同于以往传统展览,能“看懂”,许多作品让他们感受到了共鸣。一位80后参观者告诉记者,她从同龄人的作品中看到了感动和希望:“让我们看到了年轻艺术家的才华被社会认可,也有了一方平台去展示抒发自己内在的东西。”

     同时梁克刚诠释本次展览“最未来”这个主题,是希望捧起岛城未来的艺术新星。他说:“青岛因为种种原因,目前可以称之为主力的当代艺术家基本都是50后、60后,后继乏人。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小有名气的年轻艺术家很多,他们的市场也非常好。”对于造成青岛当下这种人才承接现状的原因,梁克刚认为主要是展览太少,年轻人难以出头。

    梁克刚表示,由天泰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若雄先生资助的“天泰新锐艺术奖”以后每年评选颁发一次,旨在支持鼓励16岁以上,30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在纯艺术方面的探索、实验与创作,为优秀的年轻艺术家崭露头角进行推介,推动青岛城市文化艺术的发展。

    解读:

    肆意自我与本土情结

    在年轻一代洋溢着肆意自我、天马行空的作品中,脱离不了的仍是青岛本土的情节——对老青岛印象的追索、青岛人的大海和啤酒情结、城市小市民生活等,折射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根基。为本次艺术展撰写开场语的青岛艺术评论家李明认为,“本土化生长的方言”是影响了岛城青年艺术家们文艺气质的主要因素之一:“艺术从来不是一个无源之水,也不是无本之木,其生长和变化都有着清晰线索。青岛百年的艺术积累,包含了许多含义丰富的变异,今天所有的创新即便是在全球化的光芒下,也无法完全摆脱地域影响,从中寻求更个性化、个人化的体验。”(青岛新闻网记者 侯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