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四大茶庄命运多舛:龙头老大将拆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4 12:16:24 字号:TT

青岛四大茶庄命运多舛:龙头老大将拆迁

青岛四大茶庄命运多舛:龙头老大将拆迁

青岛四大茶庄命运多舛:龙头老大将拆迁

青岛四大茶庄命运多舛:龙头老大将拆迁

    昨天下午,位于台东长兴路、门头稍显陈旧的青岛大陆茶庄的两扇木门“吱呀”一声被推开,一名中年妇女走了进来,熟络地与店里两名工作人员打着招呼:“俺从报上看到你们这儿快拆迁了,来两斤茉莉花茶吧,老父亲喝了一辈子你们店里的茶,就怕以后不好买了。 ”在上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半个世纪中,大陆茶庄曾与位于中山路一带的瑞芬茶庄、福生德茶庄和泉祥茶庄并称为“青岛四大茶庄”,垄断了岛城90%以上的茶叶市场。现如今,财大气粗的泉祥茶庄早已成为往事,而历史最悠久、名气最大的大陆茶庄和瑞芬茶庄两家则同样面临拆迁的命运。

    往事“八大金刚”垄断岛城茶叶市场

    对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来说,只要一提起茶叶,就不得不提大陆茶庄。

    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青岛大陆茶庄1941年开业,是我市著名的老字号茶庄。早在解放前,提到茶庄,老青岛曾经有“八大金刚”之说。

    在解放前夕,瑞芬茶庄、大陆茶庄、泉祥茶庄和福生德茶庄渐渐开始垄断岛城茶叶市场,当时号称四大茶庄。

    鲁海表示,在茶叶市场上,这四大茶庄之所以长盛不衰,靠得就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其中,泉祥茶庄虽说如今已销声匿迹,但在当时却是四大茶庄中最财大气粗的。

    辉煌 一家店一天卖茶收入超10万元

    早在1972年,今年65岁的仲伟栋就开始在大陆茶庄工作。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从一名学徒工干起,最后成为大陆茶庄的经理。谈起茶庄的辉煌过去,这位老人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茶叶市场刚刚从计划经济逐步放开之时,每逢春节总是大陆茶庄生意最好的时节。 1984年春节,茶庄一天的零售量就超过1000斤,零售额达到惊人的10万元!而当时大多数普通市民的月收入也不过区区四五十元而已。

    仲伟栋告诉记者,当时,青岛人喝茶主要以花茶为主,茉莉花茶和珠兰花茶是花茶中卖得最火的,而当时全青岛的这两种茶叶商品中,大陆、瑞芬和福生德三大茶庄几乎垄断了90%以上的市场。

    困境 绿茶成为市民最爱花茶受冷落

    从繁华的台东三路步行街穿过一片低矮破败的建筑,就来到一条名叫长兴路的不起眼的狭窄街道上,72岁的大陆茶庄就坐落于此。在周围高大现代的建筑衬托下,这座建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老建筑显出一种沧桑和落寞。

    经过上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近半个世纪的辉煌后,现如今的大陆茶庄显得有些“门前冷落车马稀”。 “除了老国企摊子大、负担重等问题外,现如今市民对茶叶品种的选择发生变化也是重要原因,过去北方人喝茶都首选花茶,现如今,绿茶成了大多数人的首选,只有上了年纪的老顾客爱喝花茶。 ”仲伟栋说。虽说茶庄也开始调整战略,引入大量绿茶、白茶和黑茶品种,但由于在管理理念、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不足,如今各大茶庄的经营基本都是不温不火,远无法与当年全盛时期相提并论。(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