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泡酒被蛇咬误判中毒 紧绑皮筋手臂或截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4 15:53:24 字号:TT

泡酒被蛇咬误判中毒 紧绑皮筋手臂或截肢

泡酒被蛇咬误判中毒 紧绑皮筋手臂或截肢

  前日中午,44岁的石家庄男子老赵准备将从青州购买的两条蛇放进酒瓶泡制药酒,孰料酒没泡成,反而先被咬伤。 “坏了,我买的可是‘土灰’(学名蝮蛇),有剧毒! ”老赵捂着手来到了石家庄多家医院求医无果后,在网上查到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可以治疗蛇咬伤,手臂上缠着橡皮筋来到青岛就诊。经过检查,咬伤老赵的不是蝮蛇,可由于他的手臂缠着橡皮筋过去了20多个小时出现了坏死的部分症状,一旦保守治疗不成,即将被截肢。

  事件 泡酒被蛇咬来青求诊

  老赵为了调理身体,这些年一直在按照偏方用蛇泡制药酒。听闻蝮蛇泡酒可以治疗腰腿疼痛、身体虚弱等慢性病症还能活血化瘀,他上周从山东青州购买了两条30多厘米长、直径约为1厘米的 “蝮蛇”回家,准备泡酒喝。前日中午,独自在家的老赵拎着其中一条蛇的尾部将其刚放到瓶口,这条蛇却突然回头一口狠狠咬在了他的左手手背上,致使手背出现了两个针眼大小的伤口。老赵立刻将蛇甩回笼子里,随后捂着手冲出了家门。

  “听说毒蛇泡酒疗效好,我专门去山东买了两条‘土灰’回石家庄。 ”老赵事后回忆道,他知道蝮蛇有剧毒,不到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医院求诊。可遗憾的是,老赵连续跑了四家医院,都没有治疗蛇咬伤的蛇药片和抗蛇毒血清。尽管如此,医护人员还是给他的右手手臂扎上了橡皮筋,防止蛇毒蔓延。前日下午,老赵在网上查到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可以治疗蛇咬伤,当晚立刻买了一张火车票前往青岛求诊。

  幸运 咬伤他的是无毒蛇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第八人民医院急救室看见,老赵坐在椅子上,左手整只手臂都被季德胜蛇药片涂成了黑色。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老赵已经接受了抗蛇毒血清注射。尽管做了很多抢救措施,但医护人员表示,老赵并没有头晕、心慌胸闷的中毒症状,除此之外,他的血压、呼吸系统都很正常。 “从他被咬伤到现在已经过了20多个小时,如果是蝮蛇咬伤,即使绑上橡皮筋做了补救措施他也会深度中毒,更别说到处跑去看病,坐火车来青岛。 ”医护人员介绍道,老赵在青州可能上了蛇贩子的当了——他买回的蛇没毒,根本不是蝮蛇。“也许是他看错了,这个季节,很多无毒蛇的皮肤和蝮蛇比较相似,都是深色的。 ”医护人员介绍道。

  遗憾 缠手臂求医可能截肢

  老赵在第一家医院就诊时,医护人员防止蛇毒扩散在他肘关节的近心端缠上了橡皮筋,老赵担心蛇毒蔓延,随后又将橡皮筋向上挪到了腋下。 “医生告诉他,每隔10分钟要松一松防止坏死,结果他坐火车时睡着了忘记及时松绑。 ”

  医护人员介绍道,老赵的手臂动脉充血时由于大量血液加速流通,出现大面积发红、温度增高、肿胀和机能亢进,机体局部组织出现坏死症状。 “我们割开了他的伤口放血,还给他采取了消炎、消肿的保守治疗,就是希望能保住他的手臂。 ”医护人员介绍道,坏死症状如果不能缓解,老赵将面临截肢。

  私泡蛇药酒隐患不小

  记者请教了中医后得知,蛇酒确实有祛风通络、活血镇痛等功效,但由于各种蛇的毒性不同,各种蛇酒也有不同的功效,最好不要擅自泡制和饮用。除此之外,制酒时先要去头、去尾、去毒囊,不同的毒蛇毒蛋白分解毒性需要不同时间才能完全消失,最终成为能饮用的蛇酒。而不少蝮蛇身上还有大量的寄生虫和细菌,对人体危害很大,最好在医生的建议下,到正规机构购买药酒。

  “如果被蛇咬伤,应该在伤口的近心端附近绑紧。”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但遗憾的是,很多市民只知道这一点,殊不知光这样做很容易导致肢体坏死。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将手抬高超过心脏部位,并不断将伤口附近的血挤压出去,随后每绑了10余分钟后应该松开一到两分钟,保证血液循环。(记者 刘卓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