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居民擅将消防通道改成厨房 就为多3平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6 06:54:14 字号:TT

居民擅将消防通道改成厨房 就为多3平米

居民擅将消防通道改成厨房 就为多3平米

  消防通道,当大火着起来时,所有人都把它当成是生命之道,但在火灾发生前,它却成了住户眼中的肥肉,距离越近的居民越想将其据为己有。昨天记者跟随崂山公安分局和崂山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辽阳西路附近居民小区,砸开两堵用红砖砌得严严实实的墙,才露出消防通道的大门,在门背后屋主已经砌上了瓷砖,改造了水电,这三四平方米的生命通道已经成了居民家的厨房,而居民们逃生的“活路”就这样被堵死。

  高楼消防通道离奇消失

  在中韩派出所民警和崂山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上楼前,记者先行一步来到该小区居民楼1单元18楼,记者在楼道内找了将近10分钟,始终找不到被堵塞的消防通道。民警带着记者来到19楼,谜底才被揭开。在这栋20多层高的居民楼1单元和2单元之间,设计了一段大概10多米长的连廊,确保在起火时,每个楼层的居民都可以直接躲到隔壁单元逃生。但在18楼这段消防通道两头的消防门被红砖砌成了一堵墙,外面刷着白灰,跟楼道墙壁一模一样。楼内居民大部分都是从电梯上下楼,即使从楼道走过,不细心观察也很难发现,这段消防通道不翼而飞了。

  多次通知整改没理会

  这段消防通道究竟去了哪里?民警敲开了1单元这户居民的房门,进入刚刚装修好的屋内查看,记者看到大概有三四平方米的安全通道已经成了居民家的厨房,居民砸开了自家厨房与连廊间隔的墙壁,把橱柜直接建在了消防通道原来的位置上。消防门的内侧抹了水泥贴了瓷砖,上方还铺设了水管电线,设置了一个热水器。在这次上门强制执行前,民警和消防人员也提前电话通知了业主。在民警强制执行时,这户业主表示,因为厨房改造过水电,他们将在十日内自行拆除。

  多占三四平白拿四五万

  “为了侵占三四平米的消防通道,这家业主还在邻居家一侧的通道口砌了一堵墙,就是为了让侵占变得更隐蔽。”中韩派出所的李成林副所长称。为什么业主要煞费苦心占这块公共面积?楼内接受采访的居民给出了两个答案,其中一个是为了安全,连廊跟厨房只有一墙之隔,虽然厨房窗口设计了防盗网,但仍然有居民担心防盗网被撬。圈占了连廊,就相当于把窗口推到了楼的外墙,通风和光照都会好得多。更重要的原因是,这栋居民小区几乎是寸土寸金,一平米的房价在1.2万元以上,多占这三四平米,就相当于白得了四五万元,而且是刨去公共面积后的纯使用面积。

  崂山消防大队的刘英参谋告诉记者,连廊的作用就是为了让住在高层楼房的居民第一时间逃生,封闭连廊就相当于封闭了18楼4户居民第一时间逃生的通道,当火灾危险发生时,也许就是因为消防通道被堵,这一两分钟的耽误就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消防大队:

  针对个人处罚相对较轻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我国《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明确规定,1995年之后的高层建筑,每一个楼体都必须通到楼顶,不能封锁。超过19层的建筑从19层开始,以上每层都必须有消防连廊。消防连廊的作用在于一旦本单元出现火情,高层居民可通过消防连廊通往其他单元逃生。高层建筑的消防疏散从设计、施工直到竣工,都有严格的强制性规范要求和审查程序,因此岛城所有建成使用的高层建筑,从理论上讲均能满足消防疏散要求,但从实际情况看,由于住户使用不当,留下了很多事故隐患,比如为方便管理而锁住了消防疏散门、因随意堆放而堵塞了消防连廊以及在疏散通道堆放易燃易爆物等。每年都有联合防火检查行动,为居民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对于个人这种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主要是以教育为主,要求业主自行整改恢复原状,大部分业主都愿意配合整改,很少会采用强制执行甚至罚款或者居留等处罚措施。处罚只是最后没有办法的办法,而且按照《消防法》针对个人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罚款的上限是500元,对比经营场所上限5万元的罚款,相对比较轻的。消防部门也希望居民能提高消防意识,主动打开门锁,让消防通道保持畅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