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太平山现有毒红鬼笔和臭黄菇 误食需催吐(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6 16:31:42 字号:TT

  晚报讯 夏季多雨,潮湿的环境催生了蘑菇的生长,白的、黄的、红的……其中不乏有毒蘑菇。昨天,市民在太平山上发现了两种毒蘑菇红鬼笔和臭黄菇。

  昨天上午,张先生发现了两种蘑菇后,约上研究药用植物多年的市民于涛一起上山查看。两人来到太平山南麓,在灌木丛土层间发现,长着几根高10到20厘米的圆柱形蘑菇,4到9棵为一丛,共有四丛分散生长在椿树、朴树和麻栎灌木丛下。于涛告诉记者,这种蘑菇叫红鬼笔,主产于南方地区,是毒性外用中药材,对皮肤有一定的疗效,但不可内服或食用。

  在相距不远的一段枯木上,生长着近十棵橘黄色的大蘑菇,菌盖直径有五六厘米,菌柄长9到12厘米。这些菌体柔软鲜嫩,富有弹性,表面覆盖粘液,气味腥臭难闻。于涛介绍说,这是臭黄菇,可入中药材。人如果误食后,初期及时催吐可减轻病症。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岛城共分布了300多种蘑菇,其中常见的毒蘑菇有20多种。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泉三告诉记者,各种毒蘑菇所含的毒素五花八门,有的会影响神经系统,有的会使人产生溶血症,有的会损害肝脏,虽然医生会对症下药,但是没有特效药。其中以消化道的病症为主,如果在患者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建议先赶紧催吐。如果催吐不彻底,则需要医生洗胃或导泻,避免毒素在体内进一步吸收。同时,医生会根据情况给患者补液,以排除残留在血液中的毒素。

  “随着岛城进入雨季,空气湿度大,蘑菇等植物的生长环境很潮湿,也给毒蘑菇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张泉三提醒市民,不论是在沿海一带的草坪里,还是在山坡草甸间,都可能藏着毒蘑菇,建议市民一定要远离毒蘑菇,不要随意食用,以免产生中毒反应。(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