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儿子刚出门绑架电话找上门 民警及时戳穿骗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3 06:57:18 字号:TT

  “你的孩子现在在我们手上,赶紧把你所有的钱都汇过来!”1日下午3时左右,家住台东的王女士在儿子小赵出家门不久,接到了这样一个“绑架”电话。“绑匪”在与她交谈的过程中,不允许她挂电话,急中生智的她用笔写下这一意外情况向自己的小姑子求救,她的小姑子在无法联系小赵的情况下,拨打110求助。台东派出所的民警一面指挥王女士拖延时间,一面全力寻找小赵,最终在当代游戏厅找到了小赵。针对最近犯罪分子不断升级电信诈骗手段的情况,警方公布了一些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帮助市民提高防骗能力。

  ■设局

  “绑匪”让立即交赎金

  “我侄子被绑架了,希望警察快点救他!”前天下午3时左右,110指挥中心接到了这样一个求助电话。求助的王女士说,刚才她的嫂子从家中跑出来,在她的摊位前写下了一行字,她定眼一看吓了一跳:侄子被绑架,绑匪让她立即去交赎金,而且在汇款成功前不准挂电话。王女士立即拨打侄子电话,结果长时间无人接听,随后她报警求助。

  台东派出所民警接到这一电话后,一名民警第一时间赶到银行,截住了准备汇款的王女士,并且通过书面文字给她出主意让她尽量拖延时间。与此同时,台东派出所的民警在了解到小赵的外貌特征后,十几名民警立即以小赵家为中心,进行拉网式查找,最终在台东当代商场三楼的一家游乐场所找到了正在玩游戏的小赵。

  ■出击

  民警及时戳穿骗局

  此时,小赵并没有收到任何人的胁迫,没有接姑姑的电话是因为游戏厅太吵没有听到。随后警方又在游戏厅内仔细排查,并且询问了小赵出门后的情况,最终确定犯罪分子并不在小赵周围,骗子在小赵离家后打进诈骗电话仅仅是一个巧合。

  “当时骗子问我身上有多少钱,我说有1.5万元,他就给了我一个账号,让我汇钱。我感觉不对,但是为了孩子安全还是到了银行,幸亏民警及时赶到,这才没上当。”王女士事后介绍说。民警孙年松告诉记者,与以往的电话诈骗相比,这次犯罪分子对于诈骗方式进行了 “升级”,全过程不允许王女士挂电话,不给当事人任何验证真伪的时间,对于赎金也不是“狮子大开口”,而是根据当事人身上的现金量身索要,如果当事人脑子不清醒很容易上当。

  电信诈骗近期频发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类似的电话诈骗近期时有发生。

  5月31日,家住宜昌路的王女士按下手机的接通键后,电话中传出了“妈妈,我被人打了”的哭喊声,紧接着一名男子说王女士的儿子被绑架了,让她拿10万元赎金,就在她即将要转账时,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异样,联系兴隆路派出所110民警紧急赶到,当场戳破了骗局。6月19日,家住棘洪滩的刘女士接到一个莫名电话,一阵孩子的哭声后,电话中传来一名男子的声音,张口就要10万赎金。惊慌之下,刘女士带着存折跑出家门,恰巧碰到巡逻民警,经过民警的提醒才避免财产的损失。

  今年3月底有犯罪分子冒充刑警拨打市民手机,借口大多是上海市公安局闵行、闸北等公安分局破获的案件中,市民所办理的银行卡涉及犯罪需协助调查,要求市民将存款转至“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借机将市民的存款转入骗子账户,岛城有200余名市民先后接到冒充刑警的诈骗电话。

  市民孙先生前不久刚担任单位的领导职务,结果隔三差五会收到各种诈骗短信。“有的冒充黑社会要我一条腿,让我花钱消灾,还有冒充反贪局的,最后逼得我没办法换了一个带号码地域显示功能的手机,看到东北地区或者南方地区不熟悉的号码我连接都不接了。”孙先生说。

  六招防范电信诈骗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诈骗犯罪分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理,诱使受害人上当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警方提醒市民应从以下6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1、克服“贪利”思想,不轻信中奖诈骗、虚假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诈骗及虚假致富信息。

  2、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

  3、多作调查应证。对接到培训通知、冒充银行信用卡中心声称银行卡升级和虚假招工、婚介类的诈骗,要及时向本地的相关单位和行业或亲临其办公地点进行咨询、核对,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培训类费用一般都是现款交纳或者对公转账,不应汇入个人账户,不要轻信上当。

  4、如收到以加害、举报等威胁和谎称反洗钱类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不要惊慌无措和轻信上当,最好不予理睬,更不要为“消灾”将钱款汇入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

  5、不涉及违法交易。对于广告“推销”特殊器材、违禁品的短信、电话,应不予理睬并及时清除,更不应汇款购买。对于要求先汇款后交货或要求预交定金、保证金、风险抵押金、公证费、手续费购物的陌生短信、电话,一定要小心谨慎,仔细甄别,千万不要轻信麻痹和上当受骗。

  6、对于来自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和提示短信,应及时拨打客服电话的人工服务台了解查问,与真正的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处理。 记者王寿林

  妇女被困电梯央求先买早餐

  昨天早上,洛阳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南昌路一小区楼内发生电梯故障,困住一人。民警赶到现场时,却发现这名妇女从电梯门缝中塞出100元钱,央求民警先去给儿子买早饭。

  物业公司的张师傅讲,早上6点,值班室警铃突然响起来,他查看监控发现,小区某楼座二单元电梯发生故障,一名30多岁的妇女正在电梯内朝监控探头使劲招手。他通过对讲机告诉她,马上去救她。

  张师傅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判断电梯应该卡在三四楼之间。张师傅表示同事手中有电梯应急钥匙,可以打开电梯门。据被困的王女士称,她家住9楼,家里只有她和儿子两人,早上6点多,她坐电梯下楼买早餐,下到3楼位置,电梯突然剧烈晃了一下就不动了。

  就在民警趴在电梯门安慰被困王女士时,突然看见电梯缝中有个东西在晃动,仔细一看是百元钞票的一角。“你们先别管我了,能不能帮我去马路对面买4个馅饼和两杯豆浆,我儿子上午去上课,不能迟到。”王女士称,昨天是儿子第一天上补习班,如果迟到坐到最后一排,她2000块钱的补习费就白交了,她坚持让民警先帮她买早饭给儿子吃。民警无奈只能拿钱帮忙买早餐。5分钟后,物业人员拿应急钥匙赶到,将电梯门打开。王女士从电梯出来后顾不上表示感谢,接过早餐匆忙回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