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号驭龙高手报名火热 博士硕士抢名额(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4 07:00:47 字号:TT

蛟龙号驭龙高手报名火热 博士硕士抢名额

  早报讯 “我今年上研究生一年级,但我非常钦佩付文韬和唐嘉陵那样的深潜英雄,希望能够参加潜航员学员的选拔。”昨天是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的第二天,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报名咨询电话成了热线,众多有志于深海事业的青年人都积极参与选拔,而他们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幽闭恐惧症、氧敏感和晕船三项组成的特因测试。

  博士硕士来抢名额

  “如果他上的是两年制的研究生,在2014年选拔完成开始训练时能够毕业,我们欢迎他来参与选拔,但如果他上的是两年半或者3年制的研究生,我们的专家组更加希望他能够完成学业继续深造。”面对着参与选拔的青年投递的报名表格和简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不断跟此次潜航员学员选拔的专家组沟通,认真地做着第一轮网上报名简历的筛选。负责电话咨询的工作人员李正光告诉记者,此次选拔报名火爆,全日制本科生只是基本学历,也有很多研究生和博士生报名,除了个人报名外,有相关专业的高校和单位的推荐工作也正在展开,到本月底网上报名截止,他们将从报名者中择优选取,确定进入初选人员的名单。

  幽闭恐惧症成焦点

  “要被关进小黑屋子里12个小时,我想想都觉得害怕,我是不是有幽闭恐惧症。”在昨天众多报名者打来的咨询电话中,咨询最多的就是由幽闭恐惧症、氧敏感和晕船三项组成的特因测试。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了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的专家组七名成员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海科院石路副研究员,他解释幽闭恐惧症是一种天生对狭小空间恐惧的心理疾病,跟恐高症一样都是极少数人才有。如果被关在狭小黑暗的陌生环境中,大部分人都会有孤独感和恐惧感,但只有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大喊大叫甚至有过激行为的人,才会被认定患有幽闭恐惧症。在选拔测试时,学员会被送进黑暗的小房间内5到10分钟,由专家根据其表现,辅助以心电图、脑电图等生理指标,判断其是否有幽闭恐惧症,从以往经验判断,大部分报名者都可以通过该项选拔。

  “幽闭恐惧症很难在短时间克服,而且报名者不应该掩饰这种心理问题,否则在蛟龙号上工作时,很可能情绪失控,对自己和同伴造成威胁。”石路称。

  晕船测试可先体验

  石路称,氧敏感测试跟幽闭恐惧症一样,也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克服的,而且测试将在高压氧舱内进行,报名者一般也没有条件提前测试。相比前两项,晕船测试则是可以突击练习的。此前测试时,都是用小船将接受测试者送到海上,在特定的海况条件下,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测试报名者的晕船情况。晕船除了有先天个体差异外,还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改善,有条件的报名者可以利用测试前的时间先行体验。

  体表小磕碰不碍事

  “我打篮球时曾经磕伤过手,手上有疤痕,这算不算是体表疤痕。”“我曾经做过切除阑尾手术,这算不算是有手术史。”针对报名者提出的这些具体问题,石路称,潜航员不能有体表疤痕,是因为在深海作业面临危险时,潜航员可能要出舱紧急逃生,此时要面临巨大的海水压力,这些因为开胸开腹手术留下的伤痕,很可能会致命。此外因为深海的温度很低,只有0到2度,舱内温度也只有15度,而且湿度特别大,曾经患有骨折的潜航员很难承受。但如果报名者只是体表浅层磕碰,应该不会影响选拔,切除阑尾手术排除了深海突发阑尾炎的危险,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到选拔。目前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仍在火爆进行中,有意报名者可以登录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填表报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