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家深海基地落户鳌山卫 蛟龙号也将入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8 05:58:11 字号:TT

国家深海基地落户鳌山卫 蛟龙号也将入驻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获悉,国家深海基地初步设计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基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又迈出关键一步。“蛟龙”号的家——国家深海基地将于不久后在即墨鳌山卫镇开建,建成后“蛟龙”号及其母船将正式入驻。

  设计方案已获批复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国家深海基地按照项目区地块具体条件,结合使用功能需求,将项目区分为八个板块独立的功能分区,包括:综合科研办公区、维修保障区、码头作业区、学术交流与科普教育区、港口灯塔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区、VHF水声通讯设施区、科研仪器试验区、生活服务区。

  据介绍,基地的一期工程包括四项建设内容:一是科研办公业务用房、特殊业务用房、后勤生活用房,公用设备用房及人防工程等面向深海科研服务、技术支撑能力而开展的建设内容;二是280米科考船码头及附属设施;三是300吨级试验辅助船的制造内容;四是为满足基本业务化运行能力而配置的专用设备。

  深海基地位于鳌山卫

  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征地面积390亩,征用海域62.7公顷。根据规划,国家深海基地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包括进行科研办公业务用房、特殊业务用房、公用设备用房、后勤生活用房等面向深海科研服务、技术支撑能力而开展的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26233平方米;建设可停靠两个6000吨科考船的280米码头;制造300吨级试验辅助船;建设满足基本业务化运行能力的专用设备。

  “蛟龙”号母船也将入驻

  在一期工程中,建筑面积3749平方米的试验检测水池及船坞是载人潜水器及其他深海装备进行水中检测、调试、试验的重要设施,也是潜航员在完成陆上模拟训练后进行技能训练的必备场所。深海仪器设备则会在建筑面积1150平方米的深海超高压环境模拟车间内进行超高压模拟试验。同时,作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设备的维修保养场所,深海基地将建设专门的维修维护厂房,在进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拆卸、维修、维护、保养及总装的同时,还可进行深海重大装备研发及已有装备的维修维护和升级改造。

  据悉,目前国家深海基地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已由国家发改委评审中心转至发改委投资司等待批复,待获得批复后,将对照批复进行施工图修改、审查及相关工作,之后将正式开工建设。

  建成后,不仅“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其母船将正式入驻,还将为中国各类深海科研提供公共服务平台,为深海科研提供所需装备和技术支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