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驱蚊手环用香茅油制成 与皮肤眼睛接触有刺激

来源:QTV-- 2013-07-14 07:27:39 字号:TT

    再来说一个关于孩子的,这两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有驱蚊作用的手环,戴上这种手环,不用涂驱蚊液,也不用抹清凉油,就可以起到驱蚊的作用。这个手环是否能起到驱蚊的作用暂且不说,很多家长好奇的是,这驱蚊环里面是什么东西能有如此神奇的作用,今天,我们就去参观一家专门制作这种手环的工厂,本来以为这种高端货是进口的,没想到就在咱们身边。

    看到这儿,相信买过这种驱蚊手环或者暖宝宝的是不是有些恍然大悟的感觉,那么,这些东西到底合不合法?用了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呢?

    7月11号,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特攻记者在黑龙江中路602号附近仔细查询,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打听到制作驱蚊手环的工厂。时间已近中午,天气异常闷热,记者走进一家小卖部准备买瓶水喝,却意外的获得了重要线索。小卖部老板所说的这条路实际上是一条巷子,大约八、九十米深,门牌号是602丁。巷子两边栓了5条狼狗,一有生人经过,狼狗便狂吠不已。为了不引起里面人的注意,记者快步走进巷子深处。巷子尽头是一个钢架结构的大棚,里面有六家厂房,记者走进最里面的一家。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制作驱蚊手环的就是这家工厂。大约6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设置了两台大型机械,这名工人好像就是操作机械的。再往里走还有一个小车间,几名工人正在忙活着。在加工间内,摆放了一个四、五平方米的操作台,四名年轻女子围在操作台周围,正在手工往一根根布条上安装按扣。工人们说,这就是驱蚊手环。

    这名女工自称在这里负责生产,并热情的向记者介绍起了驱蚊手环的制作方法。原来,驱蚊手环只是一个布条,在上面喷上些精油,安上一对摁扣,就可以戴在手上,起到驱蚊作用了。如果真像厂子负责人所说,这样一个驱蚊手环能长时间达到驱蚊的作用,可真是个物美价廉的好东西呢。一个手环批发一块钱,拿到超市里价格就能涨上3到5倍,这其中的利润相当可观。

    在现场有几个已经打好包装的纸箱,负责人说,这些都是马上就要发货的成品,大车间里还有七、八箱已经贴好发货单的纸箱。除了一些公司专门定制外,他们还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制作。见记者对韩文包装的有些质疑,工厂负责人赶紧介绍,我们这里的货应有尽有,想要中文包装的,没问题。

    包装上的生产地址是:城阳古庙头社区,很明显,跟这里的厂址扯不上关系。在生产车间里,记者还看到了手环喷精油的全过程。在一个简易的桌子旁胡乱放着几只塑料桶,桌上也乱七八糟的堆放了一些手环,工作人员把塑料桶里的精油灌进矿泉水瓶,再撒到手环上,喷精油的过程就完成了。整个车间的地面上落了厚厚一层灰土,墙面挂满了蜘蛛网。所谓的驱蚊手环就是在这样的加工间里出炉的。记者在厂房内仔细观察也没有发现任何审批手续,而且,整个厂房里卫生状况脏乱不堪。按照我国相关规定,驱蚊手环和暖宝宝这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产品,对生产环境要求极其严格,这样的工厂能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吗?

    半个小时后,李沧区质监局的执法人员赶到了这家位于黑龙江中路602号的现场,来听听执法人员的说法。

    面对执法人员,加工厂负责人说自己生产的产品全部都是合法的,但当执法人员要求出示相关审批手续时,负责人又拿不出来。竟然没有手续,只能将设备、产品暂时封存。见执法人员要动真格的了,工厂负责人赶紧说,老板马上到。加工厂老板很快赶到现场,还拿来了营业执照,上面的法人代表是刘光明;名称叫天坤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经营项目是:生产、加工电子、机械、纤维制品和服装鞋帽,根本就没有加工销售驱蚊手环和暖宝宝这一项。而且执照上的注册地址,城阳区古庙头社区,也可现在的厂址风马牛不相及。

    执法人员经过调查确认,这个营业执照根本就不是这家厂子的,很显然,人家是在无证经营。而且,使用的商标也有问题。加工厂负责人所说的有驱蚊作用的精油,执法人员在检查中也发现了问题。这种精油叫香茅油,使用时必须具备相关的证明。执法人员说,这种香茅油主要用于杀虫、驱蚊等,的确有作用,但不能与皮肤和眼睛直接接触,否则,会对眼睛、消化系统和皮肤产生刺激作用。至于这些香茅油的进货证明,加工厂老板一直拿不出来,可质监局开具的处罚通知,倒是有一张。

    这家工厂生产的驱蚊手环到底有没有作用呢?记者在厂子里呆了两个多小时,全身上下被蚊子叮咬了七八处,而这个车间里充满了香茅油的气味。执法人员将这里的设备和所有产品全部查扣,并表示调查清楚之后,会对加工厂负责人进行处罚。

    这种驱蚊手环已经流行了好几个夏季,这种简陋包装的手环在很多夜市、早市上都能够看到,如果真是伤人的东西,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早出手,清理市场,别让这些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再坑人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