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专项整治四类黑中介 出国留学睁大眼(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16 06:50:21 字号:TT

青岛专项整治四类黑中介 出国留学睁大眼

  本报讯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我市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日前启动,重点整治出国务工、留学以及国内务工和民间投资等四种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没有办理出国留学的资质,却打着教育咨询机构的幌子开办出国留学业务,此类“黑中介”害人不浅。近年来,每到高考结束就会出现一波出国留学热,但选择留学中介还须“睁大眼睛”。据市工商局经纪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我市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正规出国留学机构共有13家,市民在办理出国留学时一定要查询该机构是否有教育部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资格认证书,以及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许可证,许可证上的经营范围是否有出国留学一项,避免遇到没有资质的“黑中介”。

  除了出国留学机构外,劳务中介问题也不容忽视。每到春节过后、寒暑假都是劳务中介问题发生的高峰期。“黑中介”惯于利用人们急切找工作的心理,乱收中介费,欺骗应聘者。据悉,这类不法中介多分布在城阳北站、重庆路周边、火车站附近。另有一些投资公司利用虚假广告,宣称自己有实业项目投资吸取民间资本,并许以丰厚回报,可是等到资金链条断裂的时候就集体跑路,给市民造成了极大经济损失。

    “黑中介”忽悠护士出国留学

    今年年初,岛城某教育咨询机构上了青岛市工商局经纪人管理所的 “黑名单”,这家机构的负责人通过发布虚假广告招募去外国留学务工的护士,宣称护士们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在当地养老院从事护理工作。边上学边挣钱的好事怎能不动心?很快就有11名护士来到了这家咨询机构,负责人吹得天花乱坠,一会儿说自己在国外有关系,一会儿吹嘘自己已经办了十多个人出去了,这11个人一商量,一人交了6万元“中介费”。

    到了约定的出国日期,这家机构的负责人把11个人送到了机场,在机场把签证交到了她们手里,可是等到了机场边检的时候,大家才发现自己手里的并不是出国留学签证,而是一本出国旅游签证,在国外待半年就必须回国。目前,这家机构的负责人已经卷款潜逃,工商和公安部门正在对此案进行调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