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水浴场厕所严禁更衣 违者罚款50遭质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1 07:12:25 字号:TT

  厕所里不让更衣,违者要罚款50元,近日,有网友在青青岛社区上发帖声称,石老人海水浴场贴出这样的告示,结果此事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质疑声。昨天,记者赶到现场调查了此事。

  提示牌赶走更衣游客

  近日,有网友“石老人少爷”在论坛说,“厕所里不让冲脚,这个可以理解,毕竟不卫生,也为环卫人员带来麻烦,但厕所里换衣服也不让就有些没道理了。再说谁给你了罚款50元的权利?有发票吗?另外怎么监督换没换衣服?”这个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很多人声称“洗不起澡了”。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了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一处公厕,这里离着317车站很近,平日客流量很多,在厕所外竖立了一块红色提示牌,上面写着“厕所严禁更衣,违者罚款50元”的字样。记者走进厕所,发现整个厕所干净整洁,几乎没有人前来更换衣服,只是有很多刚上岸的游客想进来冲冲脚上的细沙,但扭动水龙头却是滴水未出,只好出门花上几块钱买瓶矿泉水随便应付一下。还有一些游客看到这个牌子后,摇了摇头就到附近树底下换衣服。

  游客嫌贵不去更衣室

  记者在一处长椅处见到正在给孩子换衣服的刘女士,她有些无奈地说,“厕所本就是为人方便使用的,现在怎么连衣服都不可以换了,难道要在太阳底下换?”话音刚落,又有一些游客也到长椅处换衣服。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游客对于这种提示并不感冒,认为浴场可以提示一下,但是提到罚款的程度就不合理了。

  在浴场不远处有专用的更衣间,专门为洗海澡的游客服务,走近一看里面更衣房间很大,可以同时供用几十人使用,更衣室内可以存包、冲澡,每次收费是20元,一些游客不愿意花这个钱。在浴场的西侧还有两台冲脚机,游客花1元钱就可以冲洗20秒钟,因为比较便宜,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去排队。“要是再多一些洗脚机就好了,不用长时间来排队。”很多游客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在记者调查的1个多小时里,看到偶尔有一些年轻人到厕所里换衣服,遇到这种情况,厕所保洁人员也只是提醒劝阻一下,并没有真正罚款。记者跟一位刚在厕所里换了衣服的男子聊天,对方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经常来游泳,这个提示牌子是最近才竖起来的,自己偷偷地到厕所里换过几次衣服,期间也没人来管。

  厕所更衣不允许罚款

  针对网友反映的厕所更衣罚款有无依据,记者昨天下午分别咨询了市物价局和崂山区物价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针对厕所更衣制定相关收费标准。记者又咨询了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厕所内禁止更衣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因此罚款是不允许的。

  浴场普遍遭遇“泥沙阵”

  记者随后走访一浴、三浴和六浴,结果发现厕所里更衣的情况比比皆是,厕所下水道被堵也是经常面临的难题。在第一海水浴场东面的厕所门口,记者也见到了写着“严禁更衣、冲水、冲浴”的牌子,而厕所内洗手池内一层细沙,厕所水龙头的水流得很细。

  在第三海水浴场东面的厕所内,墙壁上也提醒游客不要洗脚冲沙,但是门外有两个大型的洗脚盆共游客免费洗脚,洗脚盆显然已经被人长时间冲洗,盆底留下一层厚沙。“洗脚盆里的水太脏了。”来旅游的马女士感慨。记者注意到有一些游客最后是花钱去更衣。在六浴的更衣间入口处,也都摆放着一个个的洗脚盆,不少盆子的沙子有五、六公分厚。

  “我一天下来,要劝阻100多名冲脚的游客,嘴都说起泡了。”在六浴旁边的栈桥公厕里,管理员拉着记者到女厕洗手池处,指着地下的下水道口说,因为有人冲脚,下水道已经堵了5天了,话还没有说完,一名女子抬起脚要冲脚,被管理员给制止了。记者了解到,不光是青岛的海水浴场遭遇了这个难题,国内知名的一些海水浴场在对这个问题上,都面临着类似的困境。海南已经有浴场设立了免费冲脚区来给游客提供便利。昨天,在提到这个问题时,一些浴场的管理者说,要是实行免费冲脚的话,谁来承担巨额的水费,是个绕不开的难题。

  厕所今年堵10次没有真正罚过款

  对此,石老人海水浴场办公室主任刘海鹏介绍,牌子是厕所保洁员和经营业户自己竖起来的,以前公厕里曾经发生过如厕游客与更衣游客发生冲突的情况,最后还是110民警赶到现场调解才了事。天热后,石老人海水浴场每天要接待三万名游客,如厕难问题日益凸显。“有一些人把泳衣泳裤随意丢弃在便池内,泥沙和衣物太多导致了厕所下水道经常堵塞,今年浴场开放以来厕所已经堵了10次了。”刘海鹏说,他们也想过了很多办法,前一段时间还在厕所外设立水盆,让游客先冲下一脚再入厕所,结果很多游客觉得水脏,不愿意冲。工人们只好出此下策,竖立个牌子也只是警示一下个别人,并没有真正去罚款,他们也没有权利去罚款。

  “以前有很多游客还到厕所里更衣、冲脚,竖立这个牌子之后,基本没大有人了。既然主管部门说了不允许,我们立马就改正。”刘海鹏说,今天他们将更改原先的提示字样,去掉罚款的内容。同时,他们还将增派保洁人员及时提醒劝阻不文明如厕者。

  对于游客反映的冲脚机数量稀少问题,刘海鹏说,后期将根据游客的反映来逐步安装更多的洗脚机。同时,他也通过早报提醒广大游客,公厕是公共资源,也是展示文明的窗口,希望大家不要带着泥沙如厕,不要在厕所内更衣、乱扔垃圾,影响其他游客正常如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