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月降雨次数破记录 一个月有23天在下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1 05:47:57 字号:TT

7月降雨次数破记录 一个月有23天在下雨

7月降雨次数破记录 一个月有23天在下雨

7月降雨次数破记录 一个月有23天在下雨

昨日早上大雨倾盆,福州北路上车辆堵成一团。

    今天是7月的最后一天,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预报信息显示,今天我市多云。连续一个月下了23天雨,只有8天没有降雨,青岛市民也找到了一次南方“雨季”的感觉,降雨次数破记录。再加上高湿高热的天气,这个7月有点难熬。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截止到昨天下午,我市平均降雨190多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多了30毫米,莱西平度两地7月降雨300多毫米,打破了同期降雨的气象记录。但胶州、即墨的降雨量却少于常年平均值,成为岛城各区市中的“另类”。

    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7月份,我市有23天出现了降雨,多数为阵雨天气,降雨量大都低于10毫米。其中6天降雨量达到了中雨,还有两天降雨量达到了大雨。莱西和平度两地各出现了两次暴雨,莱西还出现了一次大暴雨天气。

    导致青岛频繁降雨的 “罪魁祸首”是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西北控制了青岛上空,给青岛带来了大量的水汽,生成了大量的阵雨。”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一天下两次雨,甚至是三次雨都较为常见。

    “今年7月青岛气温偏高,截止到昨天,7月份的全市平均气温26.1℃,较常年平均值偏高1.1℃,市区平均气温25.4℃,偏高0.8℃。”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李德萍告诉记者,整个7月份,青岛的天气除了多雨外,气温也一直较高,加上湿度居高不下,桑拿天贯彻全月。

    “这同样是副热带高压给青岛天气带来的影响,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岛城气温高于往年,同时,风力较小,在湿度大的情况下,人体体感很不舒服。”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昨天老天“口味重”

    从前天晚上10时开始,电闪雷鸣伴随着瓢泼大雨洒落岛城。市气象台统计,全市共出现雷电235次,未出现伤人情况。市气象台防雷办提醒市民,雷雨天不要在室外打手机,可以躲在汽车内避雨,不会引来雷电。

    在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从前天晚上10时开始,我市市区及各区市均下起了雷阵雨,短时强降雨开始在各区市出现,急骤的降雨让各个地段都出现了短暂的积水。一声声霹雷犹如在耳边响起,由于云层较低,市民对雷电的感受较为直观。青岛市气象台防雷办统计,截止到昨天上午,全市共出现235次雷电现象,其中前天晚上出现63次,昨天凌晨到上午出现172次。

    据青岛市气象局的观测资料统计,截止到昨天中午12时,本次降雨过程,我市出现中到大雨,黄岛和胶州局部出现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21.1毫米,达到中雨,胶州、黄岛达到大雨。

    “8月是青岛频繁出现雷电的月份,提醒市民注意防雷。”气象台防雷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生雷电时,市民要关好门窗,不要使用电器,如果在室外,不要站在空旷地带,不要打伞,尤其是铁制伞具。“尽管青岛没有发生打手机引来雷击的情况,但外地有过例子。市民尽量不要在雷雨天气里在室外使用手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在找不到避雨的地方时,可以呆在汽车内,汽车内是非常安全的避雷场所。

    “法拉第笼是一个由金属或者良导体形成的笼子,可以隔绝电场。”防雷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相当于一个法拉第笼,在汽车内,市民会非常安全,不需要担心引来雷电。

    岛城用电量蹦高

    昨天,记者从青岛供电公司得知,前天11时05分,青岛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达到569.4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